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爱乐之城》: 一首唱给好莱坞的情歌

何晶
2017年02月09日15:5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乐之城》: 一首唱给好莱坞的情歌

获第89届奥斯卡14项提名的《爱乐之城》将于2月14日情人节以IMAX 2D格式登陆全国约390家影院,昨日IMAX在广州提前点映该片。虽然故事不乏爱情片和励志片的好莱坞套路,但导演用精致的视听语言打造了一部极具感染力的歌舞片,影片开场的长镜头和结尾蒙太奇的处理相当惊艳,片中还有多处向好莱坞经典歌舞片致敬的镜头。可以说这是一部写给好莱坞的情书,也可以说这是一曲写给追梦人的情歌,不管时移世易,唯爱与梦永存。

风格 导演一直坚持 用电影讲述音乐梦想

《爱乐之城》的导演和编剧达米安·沙泽勒今年才32岁,他凭借2014年执导的《爆裂鼓手》在圣丹斯电影节突围,随后在第87届奥斯卡获6项提名, 摘得最佳剪辑、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混音奖,他也成为好莱坞炙手可热的新生导演。无论是《爆裂鼓手》还是《爱乐之城》,达米安·沙泽勒一直在用电影讲述音乐梦想,这和他本人的经历息息相关。

达米安·沙泽勒毕业于哈佛大学环境与视觉专业,父亲是法国人,在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计算机,母亲是作家,在新泽西大学教授文学,沙泽勒本人也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爱乐之城》中艾玛·斯通扮演的米娅唱道“有个姑妈曾住在巴黎”,或许来自于导演的个人经历,而整部片子更像是导演自身的好莱坞奋斗史。

而《爆裂鼓手》的故事,也是沙泽勒根据亲身经历改编而成,就读新泽西普林斯顿中学时,他就是学校里的爵士鼓手,有一个超级严格的老师,“当时我觉得他是个混蛋,很长时间在梦里都是他的训斥,但现在回想起来他给了我很多帮助。”

爱情 导演与前妻也曾同在洛杉矶奋斗

片中艾玛·斯通饰演的米娅心怀演员梦,为接近梦想,她在华纳兄弟电影公司的片场当咖啡师,而瑞恩·高斯林饰演郁郁不得志的爵士乐作曲家,靠在餐厅弹奏钢琴为生。在洛杉矶,两位年轻人相遇、相爱、相互扶持、鼓励对方追梦……

而在现实中,达米安·沙泽勒和前妻杰斯敏·迈克莱德在哈佛相识,杰斯敏担任沙泽勒处女作《公园长椅上的盖伊和艾德琳》的制片人,杰斯敏导演的《玛利亚,我的爱》,制片人则是沙泽勒。2008年,两人一起到洛杉矶奋斗,并于2010年结婚,《爱乐之城》最初的剧本也在这年完成。令人唏嘘的是,两人如今已经分手。

2016年12月7日《综艺》网站一篇报道提到:“《爱乐之城》导演达米安·沙泽勒前妻杰斯敏·迈克莱德的名字原本没在演职员表中出现。12月6日影片洛杉矶首映之后,人们发现和之前多伦多电影节以及AFI电影节版本不同,最后一刻她的名字被加进去,成为执行制片人。业内人士称,这种改动的花费不少。导演认为这是对前妻多年合作的感谢,而杰斯敏的个人网站里也标明了她是《爱乐之城》执行制片人。”

在《爱乐之城》美国点映时,杰斯敏曾在Instagram上发了一张电影海报,旁边写着:“从始至终我们互相启发、相互影响和彼此帮助,为了对方达成目标、实现梦想,对于这些曾经我十分感激。”

在金球奖红毯采访上,沙泽勒曾对媒体说:“我从没想过这片子是否会在全世界引起共鸣,这是一部很私人的电影。”在了解他和前妻的故事后,你会更能理解《爱乐之城》片尾的蒙太奇处理,“高司令”和“石头姐”的相视一笑,注定是这个情人节档最让人动容的镜头之一。

波折 曾被批评“试图拍昂贵的古董电影”

最早让沙泽勒爱上歌舞片的是法国导演雅克·德米的《瑟堡的雨伞》,他的处女作《公园长椅上的盖伊与艾德琳》中,男女主角的名字就与《瑟堡的雨伞》男女主角的名字相同。他在毕业论文中探讨歌舞片的概念,搬到洛杉矶后,他仍在继续编写现代版的老歌舞片。

在沙泽勒坚持拍歌舞片的背后,不得不提到《爱乐之城》和《爆裂鼓手》的作曲人贾斯汀·赫维茨。他是沙泽勒在哈佛的同班同学,两人都喜爱爵士乐,关系非常铁,在电影找不到投资的艰难时候,相互给对方鼓劲。

虽然《爱乐之城》的灵感早在沙泽勒念哈佛时就有了,但影片现在才问世,个中曲折相当复杂。在接受《好莱坞报道》采访时,沙泽勒说,当时他被告知《爱乐之城》的概念和素材不具有任何商业价值,“这部电影并非基于任何事物而架构起来的,没有大众熟悉的歌曲来拉拢粉丝群,并且这是一部爵士歌舞片”。有朋友把沙泽勒引荐给投资人,对方给出的制作经费在100万美元内。“许多人都说我们是在试图拍一部昂贵的‘古董’电影。”赫维茨说。

《爱乐之城》拍不了,沙泽勒只好转做下一部作品《爆裂鼓手》,而该片也为《爱乐之城》带来了转机。当《爆裂鼓手》在2014年圣丹斯电影节上好评如潮时,他继续推销《爱乐之城》。但势利的好莱坞对这部爵士歌舞片仍然持保留态度,几乎没人愿意冒险,还有不少制片人建议沙泽勒把男主角爵士乐钢琴手改成摇滚乐手。

辗转多次,沙泽勒最终拿到了大约3000万美元的预算。2015年夏天,《爱乐之城》花了8个星期在洛杉矶拍完,2016年8月31日在威尼斯电影节全球首映,制作团队用了将近一年时间剪辑和配乐,据说主题曲《City of Stars》先后改了31稿。

怀旧 许多镜头向经典好莱坞歌舞片致敬

如果你是歌舞片影迷,可以在《爱乐之城》中看到许多致敬经典的镜头,它延续着1930年代好莱坞歌舞片的风格。开片不久艾玛·斯通的一次试镜,让人想起艾伦·派克的歌舞片《名扬四海》。又一次试镜失败后,“石头姐”和三位室友在街头的舞蹈,又像在呼应著名百老汇导演鲍勃·福斯的《错失甜蜜》。

最让影迷尖叫的是“石头姐”和“高司令”在暮光下的山顶共舞,两人的舞蹈动作致敬了经典歌舞片《在雨中》,场面又让人想起《篷车队》中男女主角在中央公园起舞的画面。他们在天文台和星空共舞的浪漫华尔兹,像在临摹1936年的歌舞片《摇摆乐时代》,画风又像在致敬迪士尼经典动画《睡美人》……

影片的布景也处处在致敬经典,比如“石头姐”房中张贴的《卡萨布兰卡》海报,电影院放映的《无因的反叛》,更不用提影片台词里多次提及的《卡萨布兰卡》等经典。此外,《爱乐之城》运用了许多流畅的长镜头,而这也是经典歌舞片常用的手段。

《爱乐之城》拿下的奖项已经无需赘言,即便对歌舞片不感冒的观众也很难不被片中饱满的情绪所感染。不过这样一部充满套路和怀旧的影片能横扫各大奖项,或许也与美国新任总统上台有关。有人说,当你对现实不满时,“过去比现在更好”的论调自然也就更为受宠。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