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更多甜头在后头”(新春走基层·我们脱贫了)

本报记者 张 帆
2017年02月10日06: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更多甜头在后头”(新春走基层·我们脱贫了)

  天很蓝,地很绿,一畦畦油菜花在太阳底下格外亮眼。

  在自家刚装修好的新房客厅里,苗族汉子潘学昆正忙着端茶倒水迎接进门的客人。这个2013年被云南省禄劝县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2016年顺利完成了脱贫销号。

  潘学昆家位于禄劝县翠华镇大松园村,原来的旧房墙壁四面透风、灶台破陋不堪,就连木梯也十分逼仄狭小,却挤着一家三代人。如今,新建的两层120平方米的楼房拔地而起,享受了政府5.2万元的补助、6万元的低息贷款,潘学昆又自筹了4万元,和亲戚朋友一起辛苦了半年,终于圆了多年的新居梦。

  3年来,日子悄然发生着变化。“镇党办的杨主任经常来我家,送油送粮外,还给我争取扩大种植烤烟的面积,又送来两头牛犊……”说起党委政府的帮扶政策,潘学昆如数家珍。

  得到的帮扶固然不少,但潘学昆自己也使出了浑身力气。“一个太阳一个工,想脱贫偷懒可不成!”潘学昆说,烤烟多种了1亩多,自己和媳妇往地头跑得就更勤了;牲口养多了,就得起得更早了……盖新房这半年,潘学昆几乎从早到晚都在工地上,半夜三更还在拉建材。

  除了夫妻两人,家里的两个孩子也很努力。大女儿刚从县卫校毕业,在镇卫生院工作,不用再依靠父母了;小女儿也很争气,去年以翠华镇前10名的成绩被县实验中学录取。两个孩子有出息,潘学昆的干劲儿更足了。

  “除了勤快,思想上还得开放点。”潘学昆说,以前他养的是本地猪,出栏率低,市场价格也不好,帮扶干部杨光红劝他换个品种,潘学昆一开始不愿意,直到杨光红带他到邻村参观了新品种猪的养殖之后,他才下了决心。经过品种改良后,潘学昆家的养殖年收入已逾3万元,现在,他对品种和技术更加上心了。他说:“更多甜头在后头。”

  “销号之后,就是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的问题了。”杨光红表示,翠华镇正努力做大板栗等经济林果产业,扩大生态养殖业规模,“还是要靠产业带动,稳住脱贫队伍。”此外,县里准备开发翠华镇丰富的地热和红色旅游资源,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让更多贫困户像潘学昆一样走上脱贫之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