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沉下心,感知立体中国

申 茜
2017年02月11日07: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沉下心,感知立体中国

  元宵佳节,“新春走基层”活动渐近尾声……鸡年新春,我们再次向田间地头进发,走进边疆山寨,走上高原矿山。从鲜活生动的《春节返乡记》到小切口折射大主题的《阜平创富》,从回应总书记关切的《这个年,咱能过好》到干劲十足的《新一年,咱加油干》,从温情满满的“夜宿农家听民声”到振奋人心的“我们脱贫了”……我们切身体验来自基层一线的阵痛、探索与新生,谛听普通群众的烦恼、期盼与梦想,呈现一个热气腾腾的中国、一个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中国。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行走基层,最能感知时代的变化。当下时日,大众媒介日新月异,海量信息扑面而来,来自一线的活鱼、叙述底层的真实显得格外珍贵。“走转改”的呼声愈发强烈。

  事实上,真正力透纸背的报道,从不是源自记者的“奇思妙想”“妙笔生花”,而取决于能否真正触摸时代的脉动。冥思苦想,想不出脱贫攻坚为1000余万群众带去了怎样的喜悦;闭门造车,道不尽一年紧急转移安置910.1万人次受灾群众背后的艰辛;只有走进那些贫困户家中,与他们聊一聊、坐一坐,才能真正了解他们到底“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

  当今中国,既拥有举世瞩目的“高铁速度”,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记者不单是历史的“目击者”“记录者”,更应努力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走马观花式的采访,入得了百姓门槛,却走不进群众心间;带着思考上路,深度调研倾情抒写,方能微言大义体现担当。

  紧握沾满泥土的双手,才可触摸百姓的心跳;直面充满期盼的眼神,更会感知肩头的重担。“新春走基层”,渐成常态;但走基层,不应局限新春。毕竟,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传播技术怎样更迭,唯有俯下身、沉下心,才能写就真正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不辜负读者,也不辜负这个时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