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年轻一代接棒消费主力 电视剧市场"剧'变进行时

2017年02月12日07:3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剧”变进行时

  右图 歌华有线为通过电视机看电视剧的观众提供了更多剧集选择,并推出限时免费服务。

  牛 瑾摄

  上图 2月10日,湖北谷城县城关镇居民正在家中观看重播的经典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

  右图 云南镇康县南散镇白岩村德昂族的王建民一家人正在观看时下热播电视剧。 高兴贵摄

  关于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会因为文化不同而略有差异,但热播电视剧一定是个必选项。正因为如此,平常工作忙到只能零敲碎打看两眼电视剧的靳晶,养成了周末或假期刷剧的习惯。这不,刚刚过去的春节小长假,她一连刷看了好几部电视剧,《放弃我抓紧我》《于成龙》《夜行人》,各种类型都有。

  靳晶是典型的“80后”,如今手握遥控器的,正是包括她在内的“80后”和更年轻的“90后”“00后”们。于是,曾经以“得大妈者得天下”为不二法则的国产电视剧,就这样随着影视生态的演变悄然发生着“剧”变。

  收视率+点击量

  除了遥控器,“80后”“90后”“00后”这些受众群的手里还有一件“利器”,那就是各色电子设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不一而足。与只是坐在沙发上、守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剧的中老年观众们相比,年轻一代更喜欢借助互联网在视频网站上随走随看。之后再通过社交网络分享观剧感受,寻找有着同好的粉丝型观众。

  对电视剧而言,视频网站成了与电视台同等重要的主场;点击量与收视率捆绑在一起,成为评价电视剧的新标准。也就是说,一部电视剧若只在电视上播得好,在网络上激不起任何波澜,那就算不得现象级作品。

  靳晶是台湾影视演员霍建华的粉丝。霍建华参演的每一部剧,她都会追。当年的《他来了,请闭眼》,无论搜狐视频播还是东方卫视播,靳晶可都没落下。如今,她最期待的是周迅和霍建华主演的《如懿传》。“听说《如懿传》的卫视首播权被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拿下,单集300万元。后来才知道,这还不算什么,腾讯视频的独家视频版权单集都超过900万元。”她开玩笑地说,“这么高的价格,让我觉得即使只看一两分钟,也是赚的。”

  没错,收视率与点击量组成CP之后,还带来了一些新变化,值得说道说道。比如,水涨船高的剧集采购价格。2016年,视频网站开出的采购价格已经远远高于传统电视台,像《如懿传》这样的天价购剧也早已不是新鲜事。以往先发行电视台、网络再配套发行的模式被打破,视频网站以更高的价格拿到首播权,再将内容反输向电视台,形成有趣的“网台联动”。

  为何产生如此多的变化?已做了6年编剧的小梁看来,这既与年轻一代接棒消费主力、限制引进剧等政策出台直接相关,更与当下紧密融合。“新旧媒体交替的大背景让网络平台对内容的需求更加强烈,可优质内容就那么多,资源稀缺,争抢的人多了,价格自然攀升。而且,因为既有存量有限,网络平台开始做增量,主动参与到剧集的制作与投资中,带来网络剧的红火,让整个电视剧行业都变得不一样了。”

  “作为编剧,我们必须适应这些变化。创作时也要考虑互联网思维和粉丝思维,争取让电视剧带着网络感、网络剧更精致。”小梁说。

  多元题材+青春偶像

  上了年纪的人一般都爱看谍战剧,至少,今年69岁的韩淑萍是这样的。但是,《解密》《麻雀》《胭脂》《双刺》,去年一系列的谍战剧却让她有些看不懂了。“故事是过去的,人物外形却是现代的,仿佛直接从现实走进了电视,活脱脱一部披着谍战外衣的偶像剧。而且,有些演员的演技真是不敢恭维,无论什么情境,都是同一个表情。”

  虽然这只是韩淑萍的个人观感,电视剧偶像化却是不争的事实。“看脸的时代”最初只是调侃,今天已成铁律,大有无论什么题材都要拉上几个青春偶像拼颜值之势。其实,这与IP改编风潮兴起不无关系。

  去年一整年,从年初的《芈月传》到暑期档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再到年底的《锦绣未央》,很多大热电视剧的背后都是大IP。从四大卫视去年的播出剧集类型看,全年共计约50部,其中IP剧数量几乎占到一半。“因为主打年轻一代的受众,所以,大IP中的角色设定都是偏偶像化的,改编成电视剧后,自然也离不开这个套路。于是,制作方对偶像型演员产生批量需求,这才有了‘各种题材+青春偶像’的套路。”小梁说。

  当然,这并不是说不能启用偶像型演员,也无意“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整体否定这个群体的演技。毕竟,演员也在更新换代,有些题材还的确需要这样的人员设计。这些微博坐拥几千万粉丝的人气偶像,动动手指更新一条状态,都会引发讨论热度,在电视剧宣传上出了不少力,使收视率和点击量双双走高。但是,无论怎样,剧本必须合理、演员要有演技,只有这样,才能精准地传递主旋律和传达思想情感。

  也有人说,这不能怪偶像演员,编剧在创作时或许就是如此。小梁也听到过类似说法,他直呼冤枉。“编剧在创作时,既要考虑自己的写作偏好,又要照顾观众的接受习惯,还要满足投资方和制作方的诉求。而且,这三者之间还有排序,投资方—制作方—观众—我,再好的编剧也抵不住投资方和制作方的特殊要求。他们觉得偶像气质的剧情适应市场,我们硬着头皮、咬着后槽牙也得体现出来。”

  小梁说,他自己在这方面就有很多辛酸血泪史,所以,“这个锅,编剧不背”。

  优化新模式+剧集“走出去”

  张海燕喜欢看美剧、英剧,一周播放一集、以一季结束一个故事的季播模式,让她找到了契合自己生活节奏的娱乐方式,“忙工作的时候,不用担心会落下精彩剧情。”另外她发现,国产电视剧去年也出现了季播剧,比如,《欢乐颂》《鬼吹灯》《盗墓笔记》;还有周播剧,比如,《幻城》《诛仙·青云志》。“播出模式越来越国际化、灵活化,或许,对我国剧集‘走出去’是有帮助的。”张海燕说。

  “走出去”是我国电视剧产业近年来的一个热门话题,而且成绩还不错。《步步惊心》《何以笙箫默》在东南亚取得良好口碑,简缩版《甄嬛传》落户美国、原版《甄嬛传》在美国华人电视台播出,《琅琊榜》在欧美等国引来一批追剧族,阿拉伯语配音版《父母爱情》在埃及创下收视新高……“有朋友去泰国旅游,就在当地看过泰文版的《还珠格格》,感觉说着‘萨瓦迪卡’的小燕子这个姑娘真的‘有一些叛逆’。”张海燕说,她后来也在视频网站上找到了一些片段,果然“笑果”不凡。

  影视剧是文化产物,“走出去”的影视剧是对国家形象的宣传和软实力的彰显,还能带来较大附加值。以韩剧为例,《太阳的后裔》用特种兵的故事突出韩国在世界维和行动中的贡献,巧妙地输出价值观。据了解,韩国文化产业中,每100美元的文化产品输出就会拉动412美元的相关产业,且51.9%的企业销售额都受到“韩流”走红的影响。

  反观我国,“走出去”虽已有长足进步,但与电视剧第一生产大国的体量相比,数量还不够,且质量也有待提高。现实中,我们的“幸福生活”“美好时代”无法得到西方发达国家的认同;不少剧集走是走出去了,但只能卖个白菜价。这其实都指向了一个问题,我们还要在讲好自己的故事上多下功夫。

  凭借一系列“秘史”剧在海外营销成功的导演尤小刚,曾经分析过“秘史”系列能够为他打开海外市场的原因。“我们在拍摄中注重以现代文学的立场阐述历史,以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批评精神为指导,着力于刻画历史人物的心路历程和行为逻辑,这种真正扎根于中国历史的、严肃的,但又不枯燥的电视作品,大家还是很愿意了解的。”也就是说,要想讲好中国故事,先要弄明白什么才是中国、什么才是中国文化,在此基础上,再作准确的自我表述,传递出真实的中国声音。(牛 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