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友发掘微信新功能 有的获盛赞有的"辣眼睛"

2017年02月12日07:4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的朋友圈你最多可见半年内的

  翻看朋友圈,你会为自己亲手发的冲动文字后悔吗?微信里那么多前任照片,现任看了怎么办!近日,微信推出的一项新功能“仅向朋友展示最近半年的朋友圈”拯救了一批希望“往事如烟”的发文冲动症患者,目前这一功能虽仅可在苹果手机IOS客户端使用,仍收获了众多网友点赞。不过,刚刚爆红的另一款隐藏功能“浏览朋友阅读的原创文章”获得的评价则褒贬不一,不少网友用“辣眼睛”作为自己的观后感。 

  朋友圈里,有人埋葬“黑历史”,有人守护小秘密

  对于很多人而言,朋友圈已经成为记录每日工作生活的工具,留下了真挚难忘的过往,也留下了许多不堪回首的曾经;每张照片里,有幸福的笑脸,也有让自己看了哭笑不得的老土造型。翻看自己这几年的朋友圈,明明每一条朋友圈的“这一刻”都是亲手发出的,你会选择“仅向朋友展示最近半年朋友圈”吗?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人愿意“仅向朋友展示最近半年朋友圈”,有的是为了埋葬过去惨不忍睹的“黑历史”,有的网友则想守住自己内心的小秘密,不被人发现。有的是分手后急于销毁秀恩爱“证据”,有的是后悔一时冲动的表达;有的神秘,“只留下想给你看到的那一面”,有的伤感,“本想发给某人看,却发现是自作多情、多此一举”。

  网友“柔情”说:“一看到这个功能就立刻使用了,感觉为朋友圈加盖了一层保护罩。” “柔情”告诉记者,自己近半年的朋友圈几乎全是正能量:登山锻炼,和友人旅游、和同事聚餐……而在一年前刚毕业时,朋友圈里全是抱怨和对同事不满的“气话”,还有不少夸张的自拍,现在回看都觉得不好意思。然而,那也是自己成长的见证,并不想全部删掉。而网友“心心”选择只允许朋友查看半年朋友圈的理由则是为了相亲对象量身定制。年近30岁的她一年来一直在相亲。她告诉记者:“很多相亲对象见一次就没有下文了,我不愿意陌生人翻看我的朋友圈,感觉自己的隐私被偷窥了,但又不好意思不加对方微信,所以只开放半年这个功能我觉得挺好。”

  朋友圈内容那么多,谁能翻到半年前?

  众所周知,现在认识一个新朋友,不是先问电话多少,而是先扫一扫加个微信。记者询问了十几个朋友会不会加完新朋友就去翻对方朋友圈?绝大多数人给出肯定回答,比起直接询问,更喜欢通过朋友圈了解新加好友的工作和家庭。因此,对于那些新建立的关系、新结识的朋友,朋友圈可以增加彼此的信任和了解。“仅展示最近半年朋友圈”会影响朋友间的关系吗?大多数人认为并不会。网友“林”认为:“哪有人有兴趣、有时间、有耐心,把我们的朋友圈一条条往前翻看个大半年?往前翻个十几条就不错了。”网友“Y。HH”表示,“半年朋友圈已经足够了解一个人了,如果有人一条一条仔细挖掘我全部的朋友圈,不是仇人就是真爱。”

  对于为何要增加这一新功能,微信官方回应非常简洁:“是为了满足用户需求,增加社交软件用户体验,丰富功能。”绝大多数网友认为,“仅展示最近半年朋友圈”增添了一道保险,并不会影响自己和朋友之间的友情。但也有网友调侃发了朋友圈不就是给人看的么,完全没必要屏蔽。

  朋友圈隐藏功能爆红,网友用完评价“辣眼睛”

  “仅向朋友展示最近半年朋友圈”让许多网友感到安心,圈粉无数。然而最近众多网友挖掘出微信的另一款隐藏很深的功能——“浏览朋友阅读的原创文章”,却可能分分钟出卖朋友们的“恶趣味”,评价也褒贬不一。不少网友使用这一功能后对自己所交朋友产生了怀疑,更有网友表示朋友阅读文章太“辣眼睛”,不忍直视。

  “浏览朋友阅读的原创文章”可以让你看到你的微信好友最近都看了些什么。这里展现的是微信好友已经阅读但未分享到朋友圈的公众号文章。虽然不显示阅读者信息,而且特意做了乱序处理,你并不能知道是哪位好友看过的,但可以展示你朋友圈的好友有哪些喜好。很多网友晒出了自己朋友们的“喜好”,其中有正常的,也有十分奇葩、甚至不堪入目的,让不少网友感叹不认识自己的朋友了,甚至混错朋友圈。也有网友批评这一功能泄露了他人隐私。网友“俊介”留言:“虽然自己看到了其他朋友浏览的文章,但很担心朋友会猜出自己浏览过哪些文章,心里觉得很反感。”也有网友表示这个功能很有趣,看到很多其他朋友没有分享的好文章,对当下发生的热点也能及时看到。(记者 韩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