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连续局”中有啥局?研究事儿来说道

研究事儿 研究事儿
2017年02月14日16: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连续局”是什么局?

前不久,一位网友通过中国政府网开设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指出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网站首页的大标题——《大型电视连续局〈布衣天下〉开机仪式》,生造出“连续局”这个新机构,政府网站存在这样明显的文字差错,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近年来,随着各地政府网站建设步伐的加快,人们在查询政务信息、办理相关手续、参与政府决策时,用到政府网站的机会越来越多。这些网站在给公众提供各种便利的同时,存在的各类问题也经常给公众造成困扰,尤其是本应以权威著称的一些政府网站,内容差错、管理混乱等问题层出不穷。查个政府文件,网站信息还停留在几年前;照着网上指南到现场办事,却被告知材料不齐全。遇到此类事儿的人恐怕不在少数。 

研究事儿(ID:rmrbyjb)注意到,中国第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政府网站,是1998年创办的青岛政务信息公众网,后来,随着“政府上网工程”和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大力推进,至2015年7月,全国政府网站数量达到8.5万个,而今天,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已降至44484个。数据差距这么大,主要是很多政府网站因存在内容欠缺、更新不及时、无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等问题而被关闭,仅2016年,全国就累计关停上移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两万多个。 

那么问题来了,按理说,这剩下的4万多家政府网站,理应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可现实并非如此。这不,《人民日报》近日就刊文《三千网民给政府网站“挑错”》(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浏览全文)指出,从2015年9月至今,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给各地政府网站挑出的错误超过3700个,网民指出政府网站存在的差错,有些人心理恐怕并不舒服,相关网站人员不仅要增加工作量,还可能会因为差错造成的不同影响而受到处罚。不过,就给政府网站挑错这事儿来看,研究事儿(ID:rmrbyjb)还真有话要说。

2月9日,《人民日报》第14版《三千网民给政府网站“挑错”》

挑错数量多乎哉?

从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曝光的挑错内容看,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内容无法访问、信息不更新、错别字等。

一段时期以来,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这“四不”,是我国政府网站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全国范围来看,差错并不平衡,中央部门网站、省级网站要好于基层网站,东部地区网站要好于中西部地区网站,政府网站与商业网站、新闻网站的差距也很大,信息量、及时性、亲和力尚不能让人满意。 

一年多的时间,网民给四万多家政府网站挑错3700多个,从数量上看确实挺多。但是平均下来,十几个政府网站中,才有一个差错,这样的差错率,多乎哉?不多也。有些政府网站存在的大量差错,恐怕还远远没有被眼尖的网友们发现。 

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栏目的“曝光台”

君不见,很多政府网站,页面设计老套,内容搜索麻烦,缺少留言功能,少有交流互动。数量众多的政府网站,本该把网上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在线办事的有效性和政民互动的持续性,作为最擅长的领域好好发掘。然而在现实中,很多政府网站却善于板着面孔搞服务,很多人只是被动前往政府网站进行表格填报、资料提交等工作。浏览量上不去,传播力出不来,政府网站自身的影响力就会进一步弱化;缺少与网友互动,人们发现了网站错误,要么一笑了之,要么敬而远之,长期下来,伤害的是政府网站自身。 

吸引公众啥妙方?

政府网站承担着对外发布政府政策措施、表明政府立场态度的重要职责,直接牵动千家万户的神经,必须有作为、敢担当,下大力气提高信息内容质量,提升网站互动水平,增强网站对公众的吸引力,让政府网站成为主流网站群中的重要方阵。政府网站要想提高自身水平,树立良好形象,还需要从如下两个方面想点办法。

一是公众层面,接受公众监督,想办法提高公众参与挑错的积极性。开设“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专栏为政府网站挑错,这一做法本身还有提升空间。比如,政府网站首页添加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位置虽在首页,但公众需要把浏览器滚动条拉到最下才能看到平台入口,很难引起注意。此外,浏览时发现错误的人多,而有心进入监督举报平台进行举报的人毕竟还是少数,开展差错举报活动,并对率先指出差错的网友进行适当奖励,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二是网站层面,发挥核心优势,从提高网站质量和服务意识做起。内容权威,是政府网站所应具备的基本要素,而提升互动水平,则是多数政府网站的短板。让权威的内容用灵活生动的形式进行展示,吸引更多人的点击浏览,才能进一步让政府网站的传播变得更加高效,才能更好地满足公众的刚性需求。政府网站应担当好发布政府权威信息这一首要职责,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政府决策和政府行动;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通过政府网站表达政府立场,化解社会不良情绪,澄清不实信息;在出台涉及民生问题的重大决策前,可通过政府网站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用多媒体手段丰富传播形式,增强公众的体验效果。

其实,发现政府网站的错误并非本意,研究事儿(ID:rmrbyjb)觉得,如果我们四万多家政府网站,在经过数亿网民字斟句酌之后,一个错误也挑不出来,那才是最好的结果。

聊了这么多,还是化作一句话:连续局中有个局,纠差防错要可行;吸引公众齐参与,政府网站更权威。

撰稿/统筹:王向令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