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周杰伦中文网:自营粉丝组织的发展样本

2017年02月14日07: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杰伦中文网:自营粉丝组织的发展样本

  周杰伦为网站题词送祝福

  楠杰今年30岁。有一件事,他做了15年。问起坚持这么多年的动力,他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爱好而已。这件事,就是无偿管理周杰伦中文网。

  应援 陪伴偶像成长

  2000年11月7日,初出茅庐的周杰伦以同名专辑《JAY》正式出道。出道第二年,初在内地参加节目时,能接受周杰伦音乐风格的人其实不是很多。戴着鸭舌帽、羞涩得不敢抬头的毛头小子在舞台上唱着歌,人们觉得他“奇怪”、“不知道在唱些什么”。而有一群人,最先感受到了周杰伦的音乐魅力,并试图通过粉丝的力量助力偶像的发展。

  就在周杰伦首次出现在大陆电视节目的这一年,他在大陆的首个歌迷组织成立,周杰伦中文网(www.jaycn.com)正式成为内地的周杰伦粉丝“集结地”。网站上实时更新周杰伦的最新动态和歌迷活动信息。

  楠杰是周杰伦中文网早期发起人之一,初中时开始喜欢周杰伦,至今已经快17年了。“他一出道就开始关注他,我们是最早支持他的组织。”

  “这么多年该有的都有了。”楠杰感叹道,周杰伦中文网一直陪伴着偶像从默默无闻的歌手成长为事业爱情双丰收的“人生赢家”。与偶像的发展路径一致,周杰伦中文网现已是全球最大的杰迷网站。

  当被问起与其他粉丝组织相比,周杰伦中文网算不算较为成熟的组织时,“当然,明星社区第一品牌。”楠杰没有丝毫犹豫地回答。

  集资 艰难维持运营

  据了解,周杰伦中文网成立早期是粉丝自营的非营利性网站。虽然主要管理人员都是无偿为网站工作,但网站的构建、管理、运营都需要费用。如何将一个不盈利的自营粉丝组织维持运营下去是他们考虑得最多的问题。

  当时楠杰还是个学生,主要的骨干讨论后决定面向当时网站的会员地区会长集资。“金额也就几千,但着实解决燃眉之急”。直到网站发展日益成熟,各地粉丝会陆续建立,管理体系也日渐完善。中文网的工作也不像早期那样“捉襟见肘”。如今,周杰伦中文网的各地粉丝会员数已破百万。

  2008年,周杰伦中文网开设淘宝店,出售周杰伦的专辑与相关周边产品,既拓展了自身的发展途径,也使中文网有更充裕的资金维持运营。

  自营 无偿工作十余年

  骨干成员们主要承担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内容维护、宣传,以及吸纳粉丝的职责。从周杰伦中文网成立之初,他们均无偿为中文网工作,负责站务管理的事宜。“在周杰伦中文网做了15年,出发点就是一个爱好。”楠杰把在粉丝会的工作定性为“业余爱好”。一般来说,当周杰伦有公开的活动时,各地会长会主动联系主办方或经纪公司,安排粉丝到场支持、互动等事宜。

  现在除了网站内容更新外,微博与微信公号的内容也保持着实时更新,发布周杰伦的相关动态。周杰伦中文网官方微博已有176万粉丝,粉丝数量是周杰伦所属的杰威尔音乐官方微博粉丝数的十余倍。(实习记者 曾师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