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期

女性文学批评视阈下的文学教学

王 娟
2017年02月15日10:0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如何将丰富的文学批评理论有效的导入英美文学教学一直是文学界学者所探讨的话题。本文以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理论为切入点,探析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理论对于英美文学教学的重要性以及应用实施,并结合具体的教学实例——以维多利亚时期的三部作品《名利场》《简爱》《艾格尼丝·格雷》为例,阐述如何从女性主义批评理论来分析作品,会更有效深入地理解作者意图,从而挖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笔者认为将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理论应用于文学教学,它的现实意义使得文学教学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从而促进学生从以批判的视角再次观察两性世界,有利于他们对于性别认知构建内涵的理解。

关键词:女性文学;文学批评;理论;英美文学教学

一、引 言

英美文学课程在我国高校英语教学体系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文学课程的设立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理解英语文学原著的能力,掌握文学批评的基本知识和方法”[1]。通过阅读和欣赏英美文学作品,提高学生批判思维能力和文学审美观,深化学生对西方文学和文化的了解。然而,这门课程的教学一直缺乏应有的重视,对具体的教授方法未能进行有效,系统的探索。如何改变英美文学教学面临的现状,有效发挥文学课堂的效果,以此来深化学生对于作品的理解,再逐步培养独立思考能力,这是摆在每个文学教师面前的问题。笔者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式是将文学理论恰当地引入文学教学课堂中,借以分析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等。虽然有人认为文学理论抑制了阅读的想象力,但文学批评理论实际上跟多层次敞开我们领略文学作品胸怀,多角度阅读文学的新方式可以激发对于文本的理解。殊不知“文学试图揭示人类自身的生存意义和价值。关于人类生存意义与价值的深刻内涵大多深埋在文学作品里,以隐喻、密码等象征形式隐藏于文学作品里”[2]。因此,笔者认为高校英语教师应将丰富的文学批评理论运用到感性和理性相结合的英美文学的课堂中,提升阅读体验者的鉴赏理解力,有助于他们从对作品的感悟欣赏升华到深层次的本质认知阶段,使得学生逐步形成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这应该是英美文学课程掌握的目的。文学批评理论众多纷繁,笔者就其中之——女性文学主义文学批评理论如何运用在文学课堂中进行深入阐述,探讨其现实意义。

二、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理论发展

女性主义文学批评是在女权主义运动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吸取了不同批评流派之长整合成一全新流派。女性主义文学批评大致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将女性作为阅读本体读者的女权批评理论,从女性视角藉由文学作品中的社会背景知识,来仔细深入分析女性形象,抨击文学作品对女性形象的误读和歪曲,斥责对女性主体能动性的忽视。与此同时,大量的性别歧视充斥在主流文学的男性文学作品中,人们传统观念中的男权至上的思想使得作品呈现的女性形象趋于固化。第二阶段是以女性为作者的女性文学批评理论。这种批评方法以女性书写为重点,基于女性少数文化族群假设的前提,分析探究女性文学作品的文化背景,主题选取以及社会结构。这个阶段女性作家的书写在话语使用,人物性格,主题思想,叙事风格等方面有着与男性作家显著性差异。在女权运动的大环境下,女性作家也运用女性身份性别的重新建构的特点,从女性角色本体论出发,对女性作品进行大量研究,重建女性文学格局,以最终达到消解男性中心文化的目的,扩大了不同以往的性别角色透视角度。

女性主义与女权主义虽系同一术语,但在内涵上还是存在着较大差异。女性主义文学认为“文学以女性独特的视角去表达女性对世界和自身的独特的认识和感受,强调女性不同于男性的独特意识”[5]。换句话说,文学作品的女性批评角度更加强调从女性本体感官出发,调动所有感官来理解女性性别角色的功能。这就涉及两个方面,其一,从女性批评的为切入点重新审视文学相关的历史,文化背景。它倡导文学阅读是一种对话性的思维活动,也就是说,发挥读者的能动感官性,接收文学作品涉及的文化所发出的指令,并做出适时的回应。文学批评论的核心任务是要解构男性作家创造的关于女人的刻板形象,为了达到这一消解的目的,女性主义批评理论灵活地汲取当代西方流行的各种批评方法的所长为己所用,如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结构主义,解构主义,后现代主义,符号学,性别身份认知论等等,用来解释男性中心文化的现象。其二,建立以女性为主体的批评标准,运用这些标准进而确立女性文学的角色定义。通过重塑的女性形象,借由话语权的使用,打破多年来女性的失语状态,赋予女人新的概念和内涵。

三、女性文学批评理论运用到文学课堂中

首先,将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理论引入英美文学课堂,视为异己,而是恰当运用女性文学主义批评理论来分析作品,也能使男生女生充分了解女性在人类历史,文化史中遭受到的歧视以及压制,正确看待女性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而并不是将课堂上的男生读者排除在外。这有助于学生正确树立两性观念,价值观,透视性别身份认知构建本质,对文学作品中人物的分析转嫁到对现实现象的独立批判性思考,摒除传统性别二元参数体系,完善学生对现实生活的多元化性别认知。男性作家与女性作家因性别差异导致的不同思维方式,产生不同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些不同就体现在他们的文学作品中。教师在引导学生阅读作品时,鼓励他们运用作品附带的文化性去分析和理解文学作品独特内涵。除此之外,在文学作品联系现实方面,还应鼓励他们形成开放式思维,多视角宽容地看待社会上的女性争取平等的实践。其次,英美文学作品的课堂结构不是教师领导和控制学生的关系,而是师生共同能量的聚和,应建立一个师生共同参与讨论的教学模式,师生平等地参加讨论,发表各自见解,从而取得最大化的教学效果。此外,将女性主义文学批评运用于文学作品教学时,可以在历史文化背景下,共情与作家之间的有效的通识,从而解决了作品人物分析脱离现实的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文学理论比较抽象,不能将它当做单纯的知识来传授,而是应把这些文学理论知识运用到文学作品来解读,使文学理论能够真正发挥功效,使得学生学以致用。另外,应选择一些经典的文学作品和相关文学批评文章,教师可结合文学作品的历史情形,查阅资料,在学生阅读之后进行组织讨论,让学生从各自角度分析出人物特征,运用文学理论来分析阐明自己的观点。下面就从英国维多利亚时期女性文学小说中的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理论为切入点,来进一步看到性别意识崛起凸显,女性主义文学批评在文学课堂上的介入提供给我们一个更广阔的视角来透视作品人物表征下的性别身份本质。

四、以维多利亚时期文学为代表的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理论的介入

维多利亚时期女性意识的进步,以及中产阶级妇女的社会地位有所变化,她们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的生活空间,对待女性性别身份的问题也得到充分体现,比如在自主选择的婚姻,女性教育,家庭教师的状况等方面提倡中产阶级女性的个人自由精神。维多利亚时期的小说作品也都关注到女性意识的觉醒,一些重大变革赋予女性作家表达她们自己独特心声的机会,社会的变革给了女性大量机会去建立自己的职业生涯,这恰好是西方女性主义理论的开端。以《名利场》《简爱》《艾格尼丝·格雷》为例,三部小说都是从女性批评角度对女家庭教师形象进行研究。这一特定历史时期,女家庭教师这一特殊职业对三位女主人公的性格形成产生了特定作用。生活在男权社会环境下,她们往往有两种心理:一种是经济中下地位和在雇主家的服从性质的生活情形给她们带来自卑,二是所受教育导致她们的自负情绪,这种需要同情理解的极度自卑,同时又掺杂着极度自负,想要挣脱男性对女性性别传统意义上的桎梏,实现内心深处的人格自尊。她们还要同时忍受性别歧视和阶级剥削,这种矛盾心理是男权社会的非常态的产物,她们或多或少体会着这种矛盾的复杂心理,自卑是父权社会的规范下产生的结果,而内心的自傲是一种来自女性反抗声音的体现。教师在进行文学教学时,将维多利亚时期的背景,社会变迁联系起来,将这三部小说中的三位女主人公进行比较,体会她们各自的困惑,挣扎等心理转变,可以从女性书写,家庭处境,婚姻爱情观等方面分析产生矛盾心理的源泉。女性的事业观体现在她们的对言行使用权,保证了她们经济独立和追求良性平等的先决条件。家庭处境可以窥视到女性身份认知的变化,体现女性思想的自立性。追求爱情和婚姻体现出她们对于传统爱情观念桎梏的反抗和向往平等爱情的观念。通过上述讲解,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从女性主义批评理论来分析作品,会更有效地,深入地理解作者意图,给学生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从而挖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总之,将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理论应用于文学教学,是一种强调感官体验互动性的教学模式,它能够有效提高文学课堂教学效果,更加具有流动性和民主性,能使阅读体验者与作者产生共情,真实感受到小说作品的魅力。女性主义文学批评是与女权主义运动紧密相连的,课堂上引进该理论,除了能促进学生对文学作品人物性别性格深入思考和分析外,还能促使他们将自身的经验,感受,认知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开放性思维,客观看待男女性别差异性,培养学生关注生命,关爱少数族群的人文关怀意识。当然,教师在将该理论应用于文学教学时一定要实施本土化教学,结合中国女性特殊的现实生存情况,只有这样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的实践意义才能将文学教学与现实生活有效联系起来,了解性别身份认知结构建构的过程,以批判的眼光重新审视女性争取平等的现实,多角度观察周围的世界,改变他们的思维方式,从而促进两性的和谐相处和共同进步。

参考文献:

[1] 邓之宇.大学英美文学教学方法初探[J].汉江大学学报,2005(6).

[2] 郭英剑.从文学理论的缺席谈起:文学教学的目的是什么?[J].郑州大学学报,2002(9).

[3] 姜勇,郑富兴.戏仿当代女性主义教育学的新视角——贝尔·霍克斯的关系教育学理论述评[J].外国教育研究,2004(10).

[4] 刘英,李莉.批判与展望:英美女性主义乌托邦小说的历史使命[J].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6(1).

[5] 张岩冰.女权主义文论[M].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1998.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