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期

新疆大学生手机阅读现状调查分析

——基于新疆大学在校学生的问卷调查

周彦杉,彭 静,张姣姣
2017年02月15日10:4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当代大学生的阅读更倾向于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手机阅读以其独特的优势受到大学生的青睐,新疆大学生手机阅读呈现出普遍性的同时,也呈现出一定的特殊性。本文从阅读目的、阅读方式、阅读时长、阅读使用频率、阅读内容等角度,采用问卷调查等调研方式,以新疆大学在校大学生为调查对象,调查分析了手机阅读的现状及特点。

关键词:手机阅读;新疆大学生;问卷调查

手机阅读是指用户通过手机终端以在线或离线方式阅读各类电子文本,如电子图书、新闻、报纸、杂志、贴吧、漫画、小说、文献、博客、邮件等。大学生是年轻而有活力的一个群体,也是集中大量时间获取知识的主要群体,最能反映当今阅读方式的主要特点和趋势。鉴于此,本文以新疆大学在校大学生为调查对象,以问卷调查方式,调查分析了新疆大学在校大学生手机阅读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本次调查得到了新疆大学在校大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新疆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高校、国家教育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新疆大学共有24个学院,有22个学院参与了本次调查。参与本次调查的1000名学生中,男生占41.3%,女生占58.7%。其中少部分为研究生(64人,6.4%),本科生居多,占调查总人数的93.6%,达到936人。本次调查中,大二年级的人数最多,占调查总人数的40.9%,达到409人。由于大四学生面临毕业、就业、考研、考公务员、出国等压力,参与调查的意愿较弱,仅占调查总人数的6.9%。其次为大三和大一的学生,分别占调查总人数的21.1%和31.2%。从调查对象的构成情况来看,本次调查基本涵盖了新疆大学各个年级、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包括文学、历史、新闻出版等人文学科,及数学、计算机、软件等理工学科,调查对象覆盖面较广,具有一定有效性和代表性。本次调查由新疆大学人文学院编辑出版专业学生完成,其中又以新闻、出版、文学、传播、广电等专业的学生为主要调查对象,占到本次调查的近二分之一,这有利于降低由于专业术语的不理解造成的问卷无效及误导,有利于提高本次调查分析的准确性。

一、新疆大学在校学生手机阅读的现状调查分析

1.新疆大学在校学生手机阅读目的分析。目前,新疆大学在校大学生利用手机阅读的主要目的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即时了解实时信息、应急查阅信息、打发无聊时间和利用零星时间阅读学习。总体上看,大学生利用手机阅读主要是为了满足其刚性信息需求和生活娱乐消遣,呈现出明显的社交功利色彩。但需注意的是,在调查中,约70%的大学生手机阅读是为了打发无聊时间,而利用零星时间阅读学习的占比较小,这种消极的阅读目的易造成浪费时间、影响学习等负面效果。对此,应当积极引导大学生手机阅读的需求与目的。结果如图1所示。

2.新疆大学生在校学生每日手机阅读频率。在本次调查的新疆大学在校大学生中,利用手机进行阅读的日平均次数在2~3次的学生所占比例较高,占调查总人数的34.5%,共有345人。日平均阅读次数在1次以下的学生数量较少,占调查总人数的15.7%。这充分说明了新疆大学在校大学生手机阅读频次高,大学教育需要对此保持关注,谨防大学生由于过多依赖于手机阅读而减少专业教材的学习。

3.新疆大学生在校学生手机阅读时长。在已经利用手机开展阅读的在校大学生群体中,大多数用户每天利用手机开展阅读的时间都在1至3小时或5至60分钟,两者累计共606人,占调查总人数的60.6%。多数同学有较强的阅读习惯,但也有20.8%的学生表示自己几乎不用手机进行阅读,只有18.5%的学生每天利用手机进行阅读超过3个小时。结果表明,目前新疆大学大部分学生的手机阅读时间偏少。手机阅读时间偏少并不意味总体阅读时间偏少,大学生纸质图书的阅读依然是重要方式。

4.新疆大学生在校学生手机阅读方式分析。在已经利用手机阅读的在校大学生中,有39.8%的大学生通过客户端软件(如微信、新闻APP、iReader、起点读书、91熊猫看书、QQ阅读等)在线阅读;其次,采用直接登录浏览器WWW/WAP在线阅读占调查总人数的33.3%;再次,通过客户端软件(如iReader、起点读书、91熊猫看书、QQ阅读等)离线阅读的占调查总人数的20.5%;再者,通过收取短信、彩信(如新闻早报阅读)阅读的学生占调查总人数的5.2%。选择其他方式阅读的占调查总人数的1.2%,结果如图2所示。

从新疆大学手机阅读方式可以看出,在线客户端阅读占主流,表明新疆大学生上网便利、成本不高,WIFI、在线数据流量多种上网方式为新疆大学生上网、手机阅读提供了便利,也表明新疆大学网络覆盖率、移动通信普及率较高。

5.新疆大学在校学生手机阅读形式分析。大学生手机阅读的主要形式有手机报纸、手机杂志、手机图书、手机新闻、手机视频等。新疆大学生手机新闻的阅读占比最大,占调查总人数的52.9%,其次是手机视频、手机图书和手机杂志,共占调查总人数的42.9%。新疆大学生用手机报纸的形式阅读人数最少,仅占调查总人数的4.2%。这表明新疆大学生手机阅读形式多样且集中,体现了大学生集群特点,阅读形式在大学生的传播较快,容易形成一致的阅读倾向和特点,且手机新闻的阅读形式契合大学生获取实时信息的阅读需求。

6.新疆大学生在校学生手机阅读内容分析。在阅读内容上,大学生手机阅读类型丰富,调查结果如图3所示

从图3可以看出,在手机阅读中新闻资讯类、人文社科类和生活健康类所占比例最大,而利用手机阅读关注科技类和社会军事类比例较低。由此可知,当前大学生手机阅读存在着“娱乐化”“泛阅读”倾向,鉴于此,积极引导大学生进行正确的手机阅读很有必要。

二、新疆大学在校学生手机阅读的痛点调查分析

现今,手机阅读虽带给我们很多便利,但仍然存在着信息太过娱乐化、缺乏专业信息,内容没有考虑到个性化需求、手机上网速度慢、电子书阅读需要付费、手机屏幕小、电子书格式复杂、没有统一的格式等问题。鉴于此,我们通过此次调查研究,得出大学生中对手机阅读痛点的诉求,具体调查结果如图4所示。

从图4可知,大学生对手机阅读痛点的诉求主要集中在手机阅读的内容、资费方面,大学生是一个较为追求知识学习的群体,注重手机阅读的功能性与娱乐性,手机阅读的发展趋势需要考虑大学生群体的阅读需求。手机阅读的娱乐化满足了生活娱乐需要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对大学生构成负面影响,内容的精选与个性定制推送是降低其负面影响的重要举措。另外,网速、电池续航、电子书格式等技术上的问题,也影响着大学生手机阅读需求的满足。手机阅读尽管存在种种问题及阻力,但由于其阅读群体的规模及刚性需求,使手机阅读目前以及未来都是大学生群体阅读的最主要选择之一。对此,有必要依据以上痛点,解决手机阅读存在的问题,推动手机阅读继续健康发展。

三、结 语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92.5%。智能手机便携、集成的优势,使智能手机成为人们休闲娱乐、学习生活、阅读考试等日常行为的最主要的载体。大学生在手机阅读群体中具有规模大、传播快等特性,是手机阅读发展的风向标。

总体而言,新疆大学生手机阅读的获取讯息、社交的功利性目的明显,阅读方式、阅读形式多样但集中,阅读频次与时长相对理想,阅读内容倾向于新闻资讯、人文社科等方面,阅读层次较浅,不够深入,缺乏思考。本次调查分析为在新媒体时代引导大学生积极健康的手机阅读行为提供了参考依据。笔者认为要加强大学生利用智能手机开展深入学习的引导,要使大学生更有效更健康地利用智能手机辅助专业学习及考试等。同时,新疆大学生也对手机阅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梳理了新疆大学生对手机阅读痛点的诉求,如手机阅读内容还不够丰富、费用还相对较高、网络不够畅通、续航不够持久等手机阅读发展的瓶颈,指出了手机阅读未来发展需解决的问题,这对于传媒行业等相关领域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 高亮.青年群体手机阅读行为研究——以电子书籍为例[D].湖北师范大学,2016.

[2] 毕秋敏,曾志勇,陈楠.大学生手机阅读行为研究[J].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8).

[3] 吴翔,陈永佳,严明哲.大学生手机阅读:现状及问题调查——关于南京市七所高校的抽样调查[J].传媒观察,2014(10).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