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期

《我是歌手》的本土化创新研究

张肖艳
2017年02月15日16:4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我是歌手》是中国首档专业歌手音乐对决电视节目,引自韩国MBC电视台歌手竞赛真人秀节目,该节目以首期全国网收视率1.06%完美开播,以最后一期全国网收视率2.38%完美结束。《我是歌手》在银屏掀起收视狂潮的原因,以及让此节目变得更加流光溢彩的妙方,是笔者想要探讨的。本文将试图从参加主体、故事营销、节目形式等方面对《我是歌手》的成功之处进行分析。

关键词:《我是歌手》;传播手段;创新;反思

从《超级女声》到《快乐男声》再到《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综艺选秀类歌唱节目近几年几乎每个电视台都在举办,节目形式大同小异,带给人的视觉冲击力不强,也呈现出了越来越严重的“媚俗化”现象,如一些媒体传播的内容变得庸俗肤浅、低级趣味、煽情化、恶俗、炒作等,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和厌恶感,但是《我是歌手》无疑是近几年来最优秀的歌唱节目之一,不管从节目形态、 节目内容还是整体包装都带给受众一场视觉盛宴,它不是靠故事和眼泪吸引眼球的选秀节目,它只是静静的站在那里用力地唱着歌,人们只需要驻足、聆听、感受,有着一种安静的力量,在本节目中他讲究的是一种情怀,是对节目制作对音乐的一种认真的态度。

一、专业专注、怀旧模式下的本体

《我是歌手》是一档音乐对决真人秀节目,节目共13期,7 位歌手在舞台上进行表演并实行淘汰制。从节目比赛前的选手的准备到宣布结果都是全面的真实地记录,不管是经纪人和歌手的关系设置还是选择歌曲的设置及踢馆选手处处都充满了悬念,其中《我是歌手》为了增加节目更多的看点,比赛的赛制还包括生存赛、突围赛(复活赛)半决赛、决赛和踢馆赛。

在现象级综艺界有这么一句魔咒无论什么样的综艺节目都火不过三季。”迄今为止《我是歌手》第四季也已经举行结束,单从收视率数据上来说,《歌手4》的收视率很低,在2015年11月15日周五晚上,据全国网统计,《奔跑吧!兄弟》2.95,《我是歌手》仅仅占1,在2016年1月18日城市网收视中,52城收视显示:“跑男”收视率3.969%位列当晚第一,“我是歌手”却只有1.620,虽然节目的收视率不能权衡一个节目是否特别的优秀,但是从开播以后得到的评价却是:没看点、歌手阵容小、选歌太差等。

洪涛却坚定地认为:“只要音乐精彩,大家在节目中听到的歌、看到的表演能够突破以往对音乐认知的层面,这个节目就一定会有生命力,节目也一定会有第五季。”因此第四季尽管收视率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但单从节目创作最核心的内容品牌打造上来说,这是一档极其有社会心理价值的节目,以怀旧为核心,选择了很多乐团标杆性人物,如韩磊、齐秦、赵传、张信哲等,七名歌手又具有各式各样的音乐风格,节目不同于其他的选秀节目,他讲究的就是专业加怀旧。

《我是歌手》的比赛选手都是经过专业学习的歌手,不是所谓的草根,而且节目也充分了解了观众的需要,中国人是比较喜欢怀旧的,当一些经典老歌再次被翻唱的时候,那些往昔岁月就会浮现在眼前, 再加上如今很多人会因为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经济的压力等,心中的那份孤独尤为突出。当邓紫棋唱出《喜欢你》时,很多人想起了beyond,当赵传唱出《我是一个小小小鸟》时,也有人不禁想起那个最初努力拼搏的日子,当张信哲唱起《信仰》多少人想起了曾经的爱情,因此当人们听到这这么多具有怀旧情怀的歌曲,心里可以很快引起共鸣而最终爱上这个节目。

二、编排独特、技术娴熟下的创新

毕加索曾认为伟大的艺术就是来源于模仿 ,虽然《我是歌手》模仿了韩国综艺节目 《我是歌手》, 但是他在韩国原版节目各类优秀元素的基础上, 进行了本土化创新,成果是显著的。

节目在邀请歌手方面要求实力要高端、高门槛,要唱将才能登上歌手舞台,在邀请歌手里面知名度也不可以低,并要有自己独特鲜明的风格,如当时的文艺范的李健、年轻好看的邓紫棋、帅气实力派的黄致列等等,在故事情节上也需要一些可以制造话题的选手如第四季的徐佳莹,有着十分厉害的唱功和对音乐的独特的理解,但是她并不是一个很红的歌手,这个故事的发展会吸引很多观众。

在节目的镜头画面的呈现方面,《我是歌手》采取全程记录歌手的整天生活及心理变化而一改以往的只呈现歌手们最好看的画面,从参赛歌手和自己团队挑选歌曲挑到抓狂的场景,到为了歌曲的编排熬夜紧张到睡不好甚至是生病的镜头,无论是看到自己名次从第一瞬间跌落到倒一的镜头还是自己努力得到回报时激动的镜头,尽管在观众心中这些歌者是那么的努力值得佩服,但导演的节目编排让大家感受到了他们也会为名次忐忑不安,也会在得知自己本周安全深深地呼一口气,在每次精心准备却得不到预期效果时候也会失落难过。这一幕幕真实的画面不禁让观众看到了明星的真实生活,也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增加了节目的看点,亲切而真实。

在投票环节中,观众是经过层层筛选才挑选出来的,对于挑选观众的标准,该组负责人邹志明说:“第一要热爱音乐,对音乐有一定鉴赏力,会乐器、会唱歌的专业人士有优势;第二要能够表现,敢于表现,对音乐有自己的理解。[1]”而节目里如山河、张漫等专业评委只是在歌手演唱完毕以后对此次的表现进行解读和赏析,并不会参与节目的评分及淘汰环节。在节目中歌手还扮演了主持人的角色,如羽泉、古巨基、李克勤等,他们虽然不是专业的主持人,可他们都幽默风趣,提高了观众的兴趣点,为节目画龙点睛。

在《我是歌手》中除了节目编排的新颖性、参赛歌手的独特性,不得不提节目强大的舞美设备、专业的现场乐队及编曲大师。节目团队在设备方面花大力气,定制了一系列顶级音乐设备和扩音系统,两组巨大的L-Acoustics 音响(左右两边各6只双15寸的V-DOCS和3只DV-DOCS,再加上8只双18的超低SB28)使得演播厅室内录制现场超过大型演唱会的音响感受,开创了音乐节目演播厅录制的先河[2]。

除了这些专业的音乐器材,湖南卫视还请到了梁翘柏作为节目的音乐总监,尽管梁翘柏很谦虚的说自己不是什么大师,但是他编排了节目的大部分的编曲,对很多曾经的曲子进行了再次创新,并且在第四季中节目形式还进行了一个创新就是不仅仅是简单的给背后默默付出的乐队一些简短的镜头和字幕,在赛制中间会每一期着重介绍团队的重要任务并进行才艺表演,你会发现刘卓、单立文、江建民等音乐大师都在里面充当绿叶,但当采访他们的时候这些大师的回答却是:“不是绿叶配红花,而是为了唤醒更多观众对音乐真正学会认知。”亦然节目在时间编排上也是锱铢必较。每一位导演手里都会有一份当天工作的时间表,时间精确到分钟,包括每位歌手的进场彩排时间,离场时间、媒体采访时间等。每期节目的摄制人员都从星期四晚上一直录到星期五凌晨2、3点,拍摄结束后,后期制作团队基本都是通宵加班剪辑素材,因为要给领导批,有时候看到不满意的镜头会一次又一次的加工力求达到完美。

《我是歌手》的确可能在经历节目的低谷期,但是他的制作团队、对节目的创作都是可圈可点的,用洪涛的话说就是我们不仅仅是在做一个节目,更多的是在表达一个情怀。

三、全方位、多形式的传播手段

1.拉扎斯菲尔德在“两级传播”理论中首次提出了“意见领袖”这一概念,意见领袖是指经常给他者提供或传播信息,并对他者的意见倾向施加影响的活跃分子。李良荣教授提出,新意见领袖是互联网催生的新的社会权力贵族,凭借忠实粉丝群而具有一呼百应的社会动员力[3]。《我是歌手》 的节目组在节目正式播出前就利用微博效应传播给很多社会有地位的人,或者是网红等一类的人,让大家通过微博来得到节目的最新信息。如在第四季中《我是歌手》的官方微博就开始宣传给各大网站及和喜欢《我是歌手》的人,并动员选手在微博上和粉丝互动进行二次传播,以此来提高节目的知名度和传播范围。

2.节目通过“非实力唱将,此地危险,非天籁歌喉,无立锥之地”等新颖独特的用语抓住观众的眼球,把悬念放到最大化,以若隐若现的方式引起人们的热议来达到广泛的传播,以多层方式的传播渗透到朋友圈,让观众未见节目,先爱节目,达到一种裂变式的传播,同时节目还开通官方微博,每天准确准时发布节目动态,并偶尔发一些塑造节目形象的话语,以最低对的价格达到最广泛的传播。

3.《我是歌手》还和很多媒体网站进行合作并推广宣传,形成了全面立体的全媒体营销。并且在没播出前就精心制作了七个宣传片,还通过自己旗下的网络电视台芒果TV进行网络独播,芒果TV不仅进行重播,还专门为观众设立了点播、歌手互相论、歌手纪录片等。

这些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的传播手段很好地促进了《我是歌手》的点播率,也达到了很好的传播效应。

四、衰退、创新不足下的反思

在当下我国引进了大量的真人秀节目,如《奔跑吧兄弟》《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一路上有你》等等,国外成功节目的大量的引进的确保证了节目整体的成功率,但是也使我国的原创能力越来越低,创新似乎成为我国节目制作的一个瓶颈。《我是歌手》经历了四季的历程,在韩国的《我是歌手》中节目注重的是音乐和歌曲,而我国的节目形态是突出在真人秀这三个字,甚至记录歌手的唱歌以外的时间大大超过演唱时间,在第三季以后选手还增加了互投环节,本土化后的节目也会随着时间出现很多问题,甚至出现瓶颈期。节目模式越来越固定化,观众失去了新鲜感,而参赛歌手的来源也变得越来越少,对观众的喜好定位也越来越难以把握,制作团队的确是越来越精细化了,可是节目的内在核心品牌需要提升。在节目的形态上必须要丢弃之前的老梗,例如表情帝,导演宣布结果时的太长时间的卖弄,虽然制造了悬念,但是耗时太长会使观众厌倦,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指出,“一个时代能够创造梦想,就是在现实的基础上为公众提供了一种文化鼓励,对于引导社会价值取向往往可以起到积极作用。电视节目只有剔除浮躁的冲动,关注当下现实,传递正能量,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4]”《我是歌手》在叙事上舒缓流畅,在怀旧中衬托情怀,在节目中烘托音乐,这是一档成功的电视节目,也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让观众随着音乐沉淀下自己的内心,这也是节目可以一直坚持下去的原因,尽管节目在编排构思中会出现一些小问题,但《我是歌手》只要一直保持真诚、用心、创新,所有人都会相信这一定会是一个常青的节目。

参考文献:

[1] http://news.163.com/15/0116/01/AG1VCDH200014AED.html.

[2] http://www.wtoutiao.com/p/195ngha.html.

[3] 李良荣.新意见领袖——论新传播革命研究之四[J].现代传播,2012(6).

[4] 张国涛.输出正能量传递真性情——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中国好声音》高端论坛述[J].现代传播,2012(9).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