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我可能看了假“良心剧”

朱美虹
2017年02月16日08:0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可能看了假“良心剧”

荧屏上突然多了很多国产“良心剧”。新版《射雕英雄传》据说是“开年第一部良心剧”,因为监制郭靖宇称剧组“不请大咖、不用替身、实景拍摄”,从而把更多的钱花在制作上;《大唐荣耀》 宣传时不忘强调景甜“带病上场拍摄”“足足一千多场戏从酷暑拍到严冬”;《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则是“顶级团队良心制作”“画面精美、剧情紧凑、人物丰满”……

不好意思,套用一句流行语——你可能看了假电视剧。

最初的最初,剧情紧凑、演技精湛、服化造画面配乐样样无懈可击,才配得上一声“良心剧”。慢慢地,但凡能沾上这么一条两条标准的“良心剧”,我们也认可了。再接下来,只要演员不自带面瘫脸,剧情特效不那么槽点满满,好像也能冠以“良心剧”。到了现在,干脆只要是不抠像的,都能自封“良心剧”了。

甚至连“抠像神剧”《孤芳不自赏》,开播前也豪情满满地自称是“颜值演技均在线”的良心好剧呢。制片人猛夸只在剧组待了十几天的两位主演“敬业”:“钟汉良从小有武侠梦,非要自己骑马、吊钢丝;拍摄后期,杨颖已经怀孕2个月,每天穿着厚厚的戏服,几次中暑晕倒,也没有因身体原因耽误拍摄。”是的,每天早早到剧组候场背台词、不轧戏、亲自配音、哭戏不滴眼药水、打戏不用替身吊钢丝……这些曾经的规矩与底线,如今居然成了评判演员是否敬业的“加分项”。

在只看资本IP和明星的当下,我们还能看到真正的良心剧吗?

最近 《大秦帝国3》 的开播和《大明王朝1566》的重播,被视作国产剧跌至低谷后的反弹。历史正剧真要回暖了?很难说。要知道,《大秦帝国3》 在央视可是被搁置了半年多,还得借《芈月传》的风口来普及历史;郭宝昌导演,段奕宏、祖峰主演的《谋圣鬼谷子》拍完已三年,一丝开播的迹象都无; 口碑高高在上的《大明王朝1566》,在10年前首播时收视率一塌糊涂——要搞清楚历史背景人物关系,要欣赏浓浓话剧腔的台词,要耐下心来看下去,从来都不是件容易事儿。

高规格良心剧,不是自己“吆喝”出来的,而是由宽松的拍摄环境、精益求精的制作者和懂得欣赏的观众共同呵护出来的。而今,资本扎堆玛丽苏杰克苏题材,导演编剧演员忙着赚快钱,观众审美标准日渐宽容,任何一方单凭一己之力都无可能力挽狂澜。于是就连张黎,这位拍出《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等良心剧的导演,转身也接下了古装玄幻 IP 剧 《武动乾坤》——主演杨洋张天爱吴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