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诗词大会》走红,丰盈精神家园

李兆清
2017年02月16日10: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诗词大会》走红,丰盈精神家园

  生活需要诗意,但诗意并不自然而然地存在。一个人只有努力阅读诗词、发现诗意,才能在与诗词相会的过程中提升文化素养。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于春节期间播出,图为参加现场录制的选手们。新华社 发

  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中国诗词大会》风靡全国,“圈粉”无数。去年第一季,节目一经推出就收获好评如潮,如今第二季的节目“观众缘”更强,“诗词力”更猛。在“一笑二闹三跳四唱”的娱乐节目时代,为什么《中国诗词大会》能够以如此优雅的方式脱颖而出?

  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呈现形式。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王勃、王昌龄……一大批诗人词人奉献出了精彩的诗词。人们阅读这些诗词,能够在优美的诗词中感悟到诗人词人当年的心境。但是,有的人没有老师督促不会自觉背诵诗词,多数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远离了诗词。然而,有些诗词是永远镌刻在人们的脑海中的。最简单的,人人都记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当一档以诗词为主打的电视综艺节目出现时,人们会很好奇谁的表现比较出色。

  人们关注《中国诗词大会》,是因为内心对于精神雨露的渴求,而传统文化则是精神雨露的源头活水。诗词,大都比较凝练,比较押韵,朗朗上口,充满语言美感。阅读诗词,人们享受着语言美感带来的欢愉,同时也能感知诗词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这大大拓展了人们的生活视野。阅读诗词,体悟诗词作者的心境,其实是在跟诗词作者进行心灵对话。阅读诗词,人们还会逐渐培养出对生活的感知能力,会逐渐留意观察生活、感知生活、体验生活,像诗词作者一样去思考生活,有的还会将感知所得、思考所得形成文字。

  人们关注《中国诗词大会》,还因为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较快,高雅的诗歌可以暂时疏解内心的阴郁。每天八小时上班,满负荷运转,略显单调乏味的生活让人感觉压抑。《中国诗词大会》的出现,让人们努力去了解诗词、温习诗词、感知诗词、领会诗词,从充满美感的诗词中获取生活的诗意。生活充满诗情画意,会让人们的生活品位上升一个层次。原来,生活不只是柴米油盐,还有诗和远方。

  生活需要诗意,但诗意并不自然而然地存在。一个人只有努力阅读诗词、发现诗意,才能在与诗词相会的过程中提升文化素养,让心灵空间更饱满,让精神家园更丰盈,让自己更加充实。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