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期

“双频联动”对主持人能力的提升

王 静
2017年02月16日08:4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互联网时代使广播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2015年10月,西安广播电视台开创了“双频联动向天歌”活动,新闻广播和交通旅游广播主持人互换、节目互动、听众群扩大,资源共享。在保持原有节目状态的基础上,推出新的节目理念和播出新的声音,给听众带来焕然一新的听觉感受,不同的节目给主持人带来不同的跨界感受,体验新鲜的播出效果,既可以学习兄弟频率的优秀主持风格,又可以在节目理念上换位思考,有效促进了广播人适应新时代,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为主持人形象和能力的考验与提升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关键词:广播;双频联动;主持人能力;提升对策

在互联网时代扑面而来的今天,广播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有专家讲广播已不再是广播,而是窄播,节目频率越来越多,播出内容越来越专业,听众越来越挑剔。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让广播发挥传统传媒的优势,克服短板,已经成为这一代广播人再造辉煌的新课题。

一、“双频联动”的背景

在广电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西安人民广播电台和西安电视台也迎来了两台合并、机构重组、人员调整的全方位改革,每一位节目主持人开始面对现实,研究困境,思考未来。

1.创新意识不强,广播未能引起党政领导和广大受众的重视。广播电台长期是事业单位、企业管理,考核简单,有“垄断性”特征,很多以“官媒”自居,不思进取,思想观念滞后,很长一段时间无视手机、电脑等网络新媒体带来的冲击和压力,节目内容不够活泼[1]。特别是新闻节目,时政主题报道以扎堆跑会议为主,时政新闻多转摘纸媒,时效较差,缺少广播特色,传播效果受到影响。加之没有放大自身优势,以新闻前期预热、现场直播、后期跟踪等形式,“炒热”广播媒体,使广播新闻无法卸去严肃的面孔,难以贴近百姓的生活和需求,无法形成品牌“卖点”,既不能吸引政府部门对广播新闻的关注,也没有激起群众兴趣和热情,比较电视媒体和网络等新媒体,更显得就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

2.广播多元化,致使各频率、各节目主持人少有交流。为适应广播体制改革,广播电台曾不断探索,努力做大经济体量,频率设置走专业化、对象化之路,将传统的人民台改为新闻广播,增设交通旅游广播、音乐广播、资讯广播、综艺广播等频率,节目总类繁多。人员实行能进能出的聘用制,而且以台聘、临聘为主,人员变化快。但广播的工作性质特殊,人员都忙各自的,没事不一定来电台,致使同一个频率广播的采编人员、主持人相互见面的时间也不多,各频率广播之间,更是不太交往。

3.频率专业化,实际频率之间节目内容又存在交叉重叠。对于大多数广播频率而言,频率专业化的征象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口号现象多于现实运作,一些名为专业频率并不“专”,在内容上是综合的,形式上包罗万象,频率之间节目的交叉与重叠现象大量存在[2]。而各类专业频率的广播节目,更多的是简单借鉴“克隆”外台同类专业节目的广播形式和内容,没有在节目做活做精上下工夫,很难真正做到“专”与“不专”的有机结合。

二、“双频联动”播出的主要做法

“双频联动”,是2015年10月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新闻广播和西安交通旅游广播开展的主持人互换、节目互动、听众群扩大,资源共享的“双频联动向天歌”活动。其做法是以创新为主导,由两个频率的主持人互换到兄弟频率主持节目,在保持原有节目状态的基础上,推出新的节目理念和播出新的声音,给听众带来焕然一新的听觉感受,不同的节目给主持人带来不同的跨界感受,体验新鲜的播出效果,既可以学习兄弟频率的优秀主持风格,又可以在节目理念上换位思考。

“联动”最初是在西安广播电视台交通旅游广播内部进行的,通过节目改版、节目调整,以改变交通广播十余年节目定势,重新焕发主持人的工作热情和激情。在频率内部推行“旧元素、新组合”,根据节目定位和主持人特点进行主持人和节目重新搭配。每次一、二个节目进行主持人换岗主持,时间为一到两周。经过两个月的试验,共有10位主持人参与互换,普遍反映新的节目、新的搭档甚至新的听众,有了新鲜感、新兴趣,增强了主持人的工作责任心,有了新的压力,需要学习新知识、新业务,改变了老节目不用准备夹着脑袋做节目的懒、涣、散的状态。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确定在新闻广播和交通旅游广播先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双频联动季”。“双频联动向天歌”活动第一季为三个月,共开有6轮互动,10档广播节目互换主持人。笔者作为首批互换的主持人,有了一种全新的感觉。虽然工作时间延长了,但从形式到内容的碰撞组合,激发了热情,激活了广播,热情高涨。

“双频互动”在线上互动的同时,两个广播频率还联合在线下开展了6场地面联动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听众与主持人的距离。在重阳节的当天,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行“我们的节日——重阳经典朗诵活动”,30多名老年听众来到现场参加,各位主持人、朗诵艺术家和歌唱家倾情演绎诗词佳作,祝愿老人节日快乐,健康长寿,吸引了众多的游人和居民。在其他线下活动中,主持人还现场推介节目,与社区居民、热心听众进行交流联谊活动。听众高兴的说:广播里的主持人平时都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今天的活动见到了自己喜欢的主持人,感觉很开心。

三、“双频联动”作用与成效

“双频联动向天歌”活动的开展,短期内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听众欢迎和业界肯定,有效创新了广播形式,有力提升了主持人的听众形象与个人能力。

1.开创了广播播出的新形式。开展“双频联动向天歌”是一种播出形式的大创新,实现了“频率互动,主持跨界,资源共享,听众融合”的新模式。在目前经济下滑、市场萎缩、新媒体冲击等因素影响下,传统媒体整体形势不乐观,社会上唱衰的论调不绝于耳,媒体的融合发展已是主旋律。“双频联动”活动就是改变、创新、融合的最好诠释,是对传统的革新,是媒体内部的融合,不仅仅是形式上的转变,更是媒体自身发展从思想上的解放。媒体记者报道,通过活动探索出频率之间合作的新模式,打造频率间不同类型节目间主持人跨界主持的新机制,实现不同节目与频率间听众群体的双向流动渠道并进一步放大融合。“双频联动向天歌”活动不仅给主持人带来特别的体验,也给听众带来非同一般的感受,很受听众欢迎,特别是扩大了两个广播的听众群体。因为有些听众是某个主持人的忠实粉丝,现在一交换,就对这个主持人在另一个频率主持的节目进行关注。许多听众反馈,现在每天两个收音机同时收听,一边听新闻广播,一边听交通广播。

2.激发了主持人的职业热情。两个频率团结合作,齐心协力推出的“双频联动向天歌”活动,实现了节目互动、频率互用,是一次自我宣传推广、自己拉动提升、自我寻求突破,互相交流练兵的“零成本创新”。对主持人来讲,这种跨界体验,需要调整新的工作状态,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学习新的业务知识,很好地增强了主持人的工作兴趣,创新了工作思维,激发了职业热情,提升了业务能力,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同时,这一活动的开展,对西安广播电视台凝聚人心、激发士气、重燃激情、改变状态、助推改革、勇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和示范作用。主持人在讨论中提到“双频联动”的最大成效,都有一个共同的看法,就是工作热情被极大地激发了起来。笔者通过参与互换主持对方节目,可以说是主持人职业生涯非常了不起的体验,在主持节目中能够优势互补,深入进行换位思考,对提升节目质量有了新的看法,激发了自身的潜质,有一种刚当主持人的紧张、兴奋感。

3.形成了主持人形象的新鲜感。在保持原有节目状态的基础上,主持人互换推出新的节目理念和播出声音,给听众带来了焕然一新的听觉感受,对广大听众,特别是关注心仪主持人的“铁粉”听众,更是具有醒耳、提神之功效,使他们接受到了全新超值广播媒体服务的厚惠。同时,主持人也通过新的频率和广播平台,向广大听众展示广播人办贴心广播、做精品节目的坚定信心和不凡能力,让听众在惊讶之余,心中涌起了一股新鲜感。维族听众喇华佩,听了“双频联动”的节目很有感触,特别写了一首歌《双频联动,亚克西》。

四、“双频联动”的不足与对策

无论策划人、主持人还是听众,都对“双频联动”充满浓厚兴趣和期待,同时也看到存在的不足和困难。一是联动范围小。仅仅在新闻广播和交通旅游广播两个频率之间进行,范围小、联动的主持人少,得到锻炼和提升的人员自然少;二是持续进行有难度。“双频联动”活动对主持人能力和性格都是一种极大的挑战,对更多的主持人来说也未必从心底自觉自愿,在短期内开展可行,但要长期开展将有较大难度;三是主持人的理论水平有待提高。有的主持人只注重做好现有节目,思维已成定式,不注重学习深造,理论水平滞后,有的依靠“吃老本”,创新不够。为更好发挥“双频联动”这一新形式的优势,做强广播品牌,应采取相应的对策。

1.扩大联动范围。可以在电台的多个频率联动,也可以在广播、电视频率联动。在此基础上打破地域限制,扩展空间,进行合纵连横。即加强与省台、县区台的合作交流,甚至与多家不同地域、不同省份的电视台联合,开阔眼界,提升能力,提高传播力。

2.创新联动形式。“双频联动”应有编辑、导播、记者等相关人员的互换。通过联合策划、采访、主办线下活动、合办栏目,素材共享等联动形式,相互学习先进的办台、办栏目、节目的理念和经验,取长补短,积极扩展自己的发展空间。同时,各自的微信平台等新媒体也要主动融合互动,改变单一传播形式,借助新媒体提升自己的舆论引导力。

3.表彰奖励优秀。“双频联动”既实现了平台改造人,也实现了人改造平台,应认真总结经验,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对参与活动的人员,特别是优秀主持人要进行表彰奖励,并通过自己的广播平台以及其他平面媒体,调动一切力量,利用一切机会,进行广泛宣传,起到宣扬先进,激励后进的作用,实现主持人的全体提升和全面进步。

4.重视平时培养。“双频联动”活动既是对主持人工作热情的一次激励,也是对主持人能力的一次考验,知道了各自的短板和不足,也有了克服的动力。广播电视台要注重对主持人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平时培育。一方面要创造机会让他们走出去,到专业院校短期培训、进修,甚至学历提升,或者参加专业研讨、学术会议,接受专业指导,增加新知识和前沿理论;另一方面要请进来,经常邀请新闻媒体传播方面的专家教授、著名主持人来到广播电视台做专题报告、讲座,搭建开展广泛交流的平台和管道,有效提高主持人的实际操作能力,提升主持水平。

参考文献:

[1] 翟红霞,张薇.西安广播电视产业发展对策研究[J].今传媒,2016(8).

[2] 夏晓丹.关于老年广播频率专业化之路的思考[J].视听纵横,2011(4).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