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0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邓店村加强文化建设 打造魅力新农村

2017年02月17日09:4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邓店村加强文化建设 打造魅力新农村

  人民网天津2月16日电 (胡昱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繁荣与昌盛,总是以文化兴盛做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作为“文化强国”战略的根基,基层文化建设有着其独特的重要性。邓店村隶属于天津市西青区李七庄街,北临津涞公路,南倚丰产河,是重要的交通枢纽。2004年,村集体投资1亿元进行了新农村建设改造,让农民从原来简陋的土坯房搬入了新型社区,目前,邓店村人均居住面积接近80平米。邓店村还加强村民福利建设,退休老人除了能享受国家的医保报销之外,还能享受由村内提供的额外报销补助。村党支部在带领村民奔入小康后,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加大文化领域投入,从精神上带领村民再“致富”。

文化广场上游玩的祖孙二人

  老村台下建起文化公园

  村文化公园坐落于邓店的老村台下,面积三万平方米,是乡亲们运动健身的场所,在晚些时候,很多村民们会来到这里跳舞、打拳、健身,最多的时候有上千人。据邓店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子有介绍,广场刚刚建成的时候,绝大部分村民都是在广场内聊闲天、打牌。后来,村党支部出资,在广场旁建起了文化长廊,将一些文化宣传语录和古代的诗词布置在长廊里,对村民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现如今,村民在闲暇时更多的是参与健身、下棋或是写毛笔字,广场成为了真真正正的文化公园。

在十月书画院作画的村民

  免费培养村民文化兴趣

  邓店村为了加强村民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十月书画院于2012年开办了少年儿童书画免费培训班,现有少年儿童学员近200人。此外,还开办了老年书法培训班。近年来,书画院参加全国及天津市的书画展十余次,有大批的画作获奖。据了解,文化长廊内的语录与古训全部出自于十月书画院,邓店村在为村民提升文化建设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实惠。

老村台上的村史记忆馆

  村史展览馆记住乡情乡愁

  邓店村占地460平方米的村史记忆馆采取图文资料、实物展陈、视频影像、沙盘展示等形式,展示传承下来的农家生活用品、民俗文化物品、家族家谱等,向村民讲述全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打造“耕读孝义,德信仁和”的邓店文化,而这些照片、实物都是从村民家里一一征集来的,已慢慢流逝的更多乡村记忆被保留下来。如今一本12万字全面记录邓店村经济、文化、生活、社会发展的《村史》正在撰写中。该村还定期请德高望重的老人讲村史,请现任干部讲发展,请广大青年谈理想,激励村民铭记历史,学习先进,发奋图强,共建美丽乡村 。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