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明王朝1566》悄然上线 十年后再为良心剧代言

2017年02月18日09:0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年后再为良心代言

  《大明王朝1566》视频网站悄然上线

  2月13日,一部十年前的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在优酷视频悄然上线,却引发了业界震动。一边是口碑在媒体中持续发酵,豆瓣评分高达9.5;一边是播放量在持续上涨,上线三天超过1600万。回想2007年该剧在湖南卫视首播时,以平均不到0.5%的收视黯然收场,以至于原定要拍的《大明王朝1587》也再无下文,如今的礼遇也算是扬眉吐气了一把。在动辄言情偶像、鲜花鲜肉霸屏的古装氛围中,一部陈年旧剧却让市场看到了“历史剧的正确打开方式”,有演技、有故事、有人性、有历史、有思考。

  创作氛围 良心剧标杆

  编剧刘和平,圈内公认的学者型编剧;导演张黎,曾经拍摄过《人间正道是沧桑》,不过现在也去IP网文了;主演陈宝国、倪大红、黄志忠、王劲松、王庆祥,一水儿的实力派……全剧以明朝嘉靖45年间为历史背景,用浓墨重彩的笔墨刻画了嘉靖、海瑞、严嵩等一批观众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形象。该剧所揭示了社会贫富对立以及清官与贪官的传统议题,引发了人们对现今社会矛盾的思考。

  有评论说,《大明王朝1566》可以认为是整个内地电视剧工业上的一个巅峰,它选用了一群实力派演员,几乎所有演员都和角色没有距离,皇帝说话有皇帝的样,高官说话有高官的样,小吏说话有小吏的样,平民说话有平民的样,整个剧集的台词拿捏得相当稳。即使是龙套角色,也少有苟且出戏的现象产生,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其实能有这样的感觉再正常不过,主演之一王劲松在优酷重播该剧之时说,那种专注那种认真,现在不会再有,“剧组成立时有一条规定,演员必须试戏。给你一场戏,说一下背景和人物关系,准备一会儿,开始录像拍摄,最终选的角色绝大多数都经过这个环节,也就是公平的择优录用。”

  面对当下“抠像”拍戏、普遍配音、替身更是正常的业界现象,《大明王朝1566》的创作氛围是良心剧的标杆。王劲松记得,那时剧组没有不通读剧本的人,甚至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对每一场要拍的戏一清二楚。张黎在曾经的采访中也说过,“有的演员偷点懒,词不好,大伙那种不屑,压力太大了。所有演员词都溜溜的,戏都好好的,一个演员打磕巴了,那真是对不起,不用说,肯定回去以后努力背词呢。他形成的习惯是,一般早晨五点起床背词,七点钟出发。现场再背词的演员,全组人都看不起。倪大红(当时40多岁)拍戏时,我们就见不着他,据说天天憋在屋里琢磨,他从化装开始就进入到严嵩80多岁的状态,寡言少语、眼神呆滞、动作缓慢等。”

  时隔十年 品质剧获赞

  然而就是这样一部各个环节都用心投入的剧目却在湖南卫视首播时空前遇冷,编剧刘和平接受采访时曾提到原因,“湖南卫视当时是娱乐立台,它的基本观众与目标观众重合度小,再加上当时又是十点非黄档,收视率低也是时势使然。”低迷的收视也阻碍了这部剧成为当年的“现象级”,虽然口碑和品质在当年就颇受好评。

  能够经受住时间检验的才叫经典。时隔十年,《大明王朝1566》的艺术价值重获关注。“这几年电视剧的品质在持续滑坡,观众虽然也吃大IP、小鲜肉的菜,但内心其实也在呼唤品质剧的出现,刚好这个时候《大明王朝1566》重新播出,在过去的十年间它的品质、它的价值、它的水准在不断得到新的认识,自然会得到有文化层次且关注电视剧的人群的欢迎。”剧评人李星文分析说。

  历史正剧曾是内地荧屏最为重要的电视剧类型,1997年的《雍正王朝》、2003年的《走向共和》、2004年的《汉武大帝》都曾引发强烈反响。不过,2006年-2007年堪称历史正剧集体退潮的时代,《贞观之治》、《大明王朝1566》、《卧薪尝胆》三部大剧陆续遇冷。从此,国产历史正剧逐渐淡出荧屏,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古装偶像言情、仙侠奇幻剧。对此,李星文表示:“这种现象也很正常吧,菜码就是要轮流变化,流行文化总要不断翻出新花样,但是经典的东西始终都会在。”

  “轻画风”的历史剧目前已成主流,厚重严肃的越来越无人问津,如此趋势和资本尤其是互联网资本对市场的裹挟不无关系,“品质剧的收视率永远不如商业剧,我们所追求的不是品质剧要取代商业剧的位置,而是说品质剧的自留地得到保留,也能有一个自我循环的商业模式,这就成功了。而现在的情况永远是‘大树底下不长草’,永远是把一个类型抓住以后做烂做臭,以至于品质剧的空间越来越小,呼吸越来越困难,这个趋势应该扭转。”(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