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0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津首家行政审批局如何完成审批“立等可取”

2017年02月18日08: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胡昱喆 摄)

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胡昱喆 摄)

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胡昱喆 摄)

  人民网天津2月17日电 (李丹)百姓和企业可以在一个部门、一个窗口,由一颗印章完成政府所有审批;审批流程简化,从原来的30个工作日变为一天;审批从“进多家门”变成“进一个门”……这些惠民服务如何实现?2月17日,“温暖中国·2017”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看看全国首家行政审批局如何运作。

  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于2014年5月20日正式挂牌对外运行服务,是我国第一个依法设立的行政审批局。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对碎片化的审批权力进行整合,使审批和监管职能得到了有效分离。审批职能由一个专业部门全面承担,不仅运转更加规范,而且改变了过去“政出多门、多门一事、互为前置、批不担责”的乱象,解决了“以批代管”、甚至“只批不管”的现象。

  同时,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组建近三年来,实现了“三个减少、一个提高”。审批机构和人员大幅减少。由18个部门近600人掌管的109枚印章,减少到1个部门102人,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将重复、交叉的审批事项进行有效梳理,先从216项减少到173项,再从173项减少到147项,减幅达30%以上;行政运行成本大幅减少。审批机构和审批人员的减少,政府行政运行成本降低,新区将节约的成本反馈给社会,停止了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年减少收费近6000余万元;审批效率大幅提升。投资项目、企业设立、单办事项审批用时分别不超过原来的1/2、1/3、1/4,50项审批立等可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