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党的立场 文的方向 学的特色 人的关怀

一张思想文化大报的情怀

——光明日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情况综述

2017年02月19日07: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张思想文化大报的情怀

  清新、秀气、雅致的元素跃然纸上,全新版面风格使“书香味”与“泥土味”融为一体;

  评论版面、学术周刊一周全覆盖,内容生产供给侧改革之下,思想文化大报形象愈加清晰;

  光明日报客户端下载量达到5100多万,“两微”粉丝数突破1200万,在思想文化类媒体中名列前茅;

  2017年报纸发行量逆势上扬突破95万……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春秋轮转,岁序更新,在“2·19”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光明日报立足特色定位,加快改革步伐,勾勒出了一幅清晰的思想文化大报发展路线图,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提升。

  这一年,光明日报牢记职责使命,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发展正能量

  光明日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光明日报新闻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十八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深化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主线宣传,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半年经济怎么看》系列专栏,用有观点、有思想、有温度的新闻报道深入阐释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016年7月,光明日报总编辑杜飞进与驻站记者一起深入习近平总书记三十年前工作过的塔元庄采访,入村、入户深挖主题内涵,刊发于8月24日光明日报一版的《三十年回望塔元庄》,让三十年来塔元庄“经济与民生共举、生态与人文同步”的发展巨变从纸上赫然立体起来,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展现出中国农村的改革发展成果与“精准扶贫”的工作成绩。从倾尽积蓄资助寒门学子的“炭火教授”赵家和,到在海天之间高唱青春之歌的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烈士,再到“比农民还农民”的大学教授李保国……多篇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人物报道,切准时代脉搏,展现了一批为实现中国梦在一线岗位坚守付出的人物的崇高精神境界。《树立文化自信必须破除西方主义》《从2016年美国大选看美式民主的困境》《捍卫英雄荣光激发奋进力量》等理论、评论文章,辨明是非、以理服人,廓清了广泛存在的认知错觉和知识误区。

  光明日报不断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根弦,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和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实施,有力保障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培训、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等一系列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活动,让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成为每位光明人心中的一杆标尺。

  这一年,光明日报不断向大文化报道转型升级,用有特色、有内涵的方式阐释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展示中国精神和中国魅力,思想文化大报的形象愈加清晰

  光明日报不断深化对“思想文化大报”职能定位的认识,探索差异化、分众化发展的新路子。《文明互鉴·中国考古走出去》《以史鉴今·地方志的故事》《文化薪火·书院的故事》《艺苑新事·戏曲进校园》《中华文化溯源》等一批特色鲜明、独此一家的系列报道,将时政性、知识性、学术性和文化性有机结合,讲述了中华民族薪尽火传的文化故事,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在国际舞台释放的时代光彩,彰显出光明日报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追求。2016年6月20日推出的专家评论电影《百鸟朝凤》专题,2016年10月推出的“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专题报道……光明日报从具体作品拓展延伸到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高度和深度,为读者献上一道道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新一届编委会成立以来,光明日报明确提出了“观点立报”“内容为王”的办报理念。短小精悍的一版言论窗口《光明谈》与传统特色评论专栏《光明时评》《光明论坛》《文化评析》等,配合掷地有声的“关铭闻”署名文章及各专周刊评论专栏,形成了“大评论”格局,激浊扬清,春风化雨,在重要时间节点让光明日报的声音成为启迪人心的一盏明灯。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报道中,光明日报一版刊发的《将精神的种子埋入时间》《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等“关铭闻”署名文章引发强烈反响,读者认为系列文章“有史实、有议论,抓住了长征和长征精神的要义”。

  在对人文精神、人文品质的孜孜追求下,2016年8月1日,光明日报启动全新版式风格,用疏朗的布局、精细化制作的图片、统一的天蓝色套色体系,给读者以静心感受文字传递的价值和力量提供了清新雅致的氛围。紧接着,新一届编委会着力推进光明日报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过五个多月的精心筹备,2017年元旦全新调整优化的新闻版和专刊周刊副刊与读者见面。评论版、深度新闻版、理论类专刊、文化类专刊、副刊每天覆盖的纵向刊发序列和《光明文化周末》《文史哲周刊》《国际教科文周刊》三个大周刊的每周横向轮动,使《光明日报》思想理论特色强势凸显,大文化报道格局初具规模。“观点立报”“内容为王”的办报理念被光明人奉为圭臬,中国思想文化大报的格调、品位和情怀散发出幽幽清香,跃然于纸上。

  这一年,光明日报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知识分子精神家园”从纸上不断向网上、掌上拓展

  光明日报凝聚加速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共识,着力打造知识分子网上、掌上精神家园。一年来,光明日报媒体融合发展调研论证小组针对自身媒体融合发展现状进行了多次调研论证,出台《光明日报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意见》,为实现“知识分子网上、掌上精神家园”的融合发展目标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以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G20杭州峰会等重大报道为契机,推动新闻策划机制的变革,建立起融通《光明日报》、子报刊、光明网和“两微一端”的“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策划机制,成为打造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的机制保障。广泛运用炫融直播、360度全景、光明可视、无人机拍摄等新技术推出的一批融媒体产品,探索出一条重大报道的融媒体呈现新路。

  自2016年8月起,光明日报开始推进“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建设工程”项目,拓宽媒体融合发展路径、凝聚整合用户资源,建立起打造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的现实支点。光明日报客户端新设刷新闻、聊话题、学理论、查资料、赏作品等内容板块,通过大幅改版强化了自身思想文化特色。“理论号”板块在光明日报客户端上线后得到了知识界的广泛认可,目前已有近500名专家学者通过理论号持续推出理论文章。2016年11月,光明网在整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语音识别技术基础上研发的“光明小明”开始通过光明日报客户端提供专业服务,这是国内首个人工智能新闻信息服务平台。

  “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声音,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担负起职责使命,用手中的笔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为伟大的事业鼓与呼。

  “一张纸可能朽烂,报纸精神却始终不朽。”

  光明日报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扎实的工作和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决胜全面小康营造浓厚氛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李笑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