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媒走转改|庆阳市宁县盘克镇:“生态产业”当家通小康(图)

豆娅妮
2017年02月21日14:10 | 来源:中国甘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媒走转改|庆阳市宁县盘克镇:“生态产业”当家通小康(图)

  2月19日,走进宁县盘克镇武洛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网络产业园和整洁的水泥路,一院院掩映在果园苗林园间的白墙红瓦的新房,一幅幅绘制在洁白墙面上的村规民约,一个个活跃在文化广场上的面带笑容的村民……两年前还落后贫穷的武洛村,如今穷貌换新颜。这只是盘克镇通过脱贫攻坚战推进改穷业、变穷貌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的脱贫攻坚战推进中,盘克镇沿着“苹果苗林产业提质增效,当年实现整镇顺利脱贫”的路径,主打苹果、苗林结合产业提质增效富民牌,在使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由2015年末的2313户8976人减至2016年末的48户197人的同时,苹果、苗林结合产业发展呈现出规模稳增、品质稳上、品牌渐亮、农民增收渠道渐宽、致富奔康内生动力渐强的良好局面。

  (资料图)

  “以前由于缺技术缺资金,不知道品牌苹果该怎么来务,务出的苹果总卖不上个好价钱。去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的协助下,我家靠5万元的产业扶持贷款,养了羊、养了猪,建了沼气池,按照从培训班上跟专家学来的‘畜-沼-果’技术,务荣获了第十六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的‘嘉禾兴’牌生态有机苹果,5亩果园净收入了11万元。”说起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富民的事儿,为苹果树涂白的界村果农王永宁感触颇深:“多亏了镇上的驻村干部,既帮我解决了增收的难题,又为我设计了苹果产业的发展方向。”

  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契机,以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深入为引擎,将苹果产业和苗林结合产业的提质增效富民作为脱贫攻坚战中的头个硬仗来打,盘克镇深入实施苹果、苗林结合产业融合畜禽产业与二三产业多元齐动的脱贫致富工程,引导帮扶群众以“畜-沼-果”“畜-沼-苗林”模式,务“嘉禾兴”牌生态有机苹果和园林景观林与特色经济林苗林。

  (资料图)

  该镇严格按照“环境生态化、设施现代化、基地规模化、管理集约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品绿色化”的推进思路,以“示范带动、栽管并重、扩规提质、循环发展”的举措,在使“市级苹果出口质量安全示范生产区”、县级“万亩优质苗林示范生产基地”扩规3700亩、1.6万亩,总规模达到了3.92万亩、9.83万亩的同时,减少结构性过剩的玉米、小麦种植规模,增加种植粮饲兼用型玉米、苜蓿等牧草8100亩,养殖畜禽12.31万头(只),维护与新建户用型沼气池池4160座,建成“畜-沼-果”等生态高效循环农业示范园1.15万亩。仅“嘉禾兴”牌生态有机苹果就产2.2万吨,人均实现收入5500元。坚持农业全产业链打造,扶持致富能人组建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21个,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经济组织比例达到70.55%。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站1个、点子商务示范点20个,外销苹果等农特产品1.85万吨。

  盘克镇搭建政策扶持、基础支撑、技术保障三平台,着力改善贫困村发展条件,增强贫困村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资助金、办理贷款的同时,加快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大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贫困户劳动力教育培训工程实施力度,为贫困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实施硬化路、动力电、自来水、互联网行政村与产业园(区)全覆盖的同时,落实危房改造政策,以“新建”与“改旧”相结合的原则,改造1060户的危房,保障群众住房安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