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雪域边防第一哨所”巡边记:风雪边关卫平安

周辉
2017年02月22日09:4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雪域边防第一哨所”巡边记:风雪边关卫平安

  2月14日上午9点,太阳跳出崇山,映射在冰雪覆盖的卓奥友峰上,熠熠生辉。

  “立正……”嘹亮的口令响彻营地,战士们军容整齐、迅速列队,待领队发出“出发”口令后,便开始一天的工作——徒步巡逻至7公里外的提水沟。

  这里是巴弄卓康执勤点,隶属于位于日喀则市定日县中尼边界的“雪域边防第一哨所”兰巴拉边境检查站,海拔5600米,全年长达300多天的漫长冬季,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30%。

  官兵们要去的提水沟,就在世界第六高峰、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山腰下。站在执勤点,巍峨的卓奥友峰就在眼前,如此亲近。然而,就连经常执勤的官兵都说,这条路漫长而艰辛。

  狂风凛冽,透过面罩,像刀一般割在脸上。倒在执勤点院内的3根太阳能灯柱格外显眼。战士们说,它们3个月前刚刚立起来,就在前几天,没能抗住怒号的大风,倒了!

  “巡逻路上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兰巴拉山口是中国和尼泊尔常年性边境通道,也是一些非法出入境人员的取道之处;同时,每年春秋季节是卓奥友峰登山旺季,这一带出入的人员较多,战士们的巡逻任务相当重,必须确保边境安宁和人员安全。”兰巴拉边境检查站站长边巴欧珠边走边介绍,“由于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加强了信息化建设,兰巴拉山口处于电子监控范围,可以24小时不间断监控,大大减轻了官兵们的巡逻负担。”

  兰巴拉山口海拔6500米,距离执勤点约20公里,冬季气温低至零下40摄氏度,狂风不断。为了保证战士们的安全,冬季徒步巡逻不去山口。

  路况还好,是建在冰川上的简易碎石公路。不过起点就是5600米的海拔,且一路都是上坡,还是颇让人吃力。

  “累不累?”记者问旁边的司务长杨兴军。

  “还行。更艰苦的还在后面,等会儿要过冰河,路过塌方地带还要爬冰川。”杨兴军的一席话让记者有了心理准备。

  “你这样大口呼吸是不行的,用舌头顶住上颚,用鼻子深呼吸,用嘴来吐气,这样可以调节呼吸、节省体力。”常年执勤让官兵们练就了过人的体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现在每次执勤,我都感到特别幸福、特别享受。”杨兴军的话刚出,记者就感到惊愕。他接着说:“我已经在兰巴拉呆了7年了,是目前站上在此工作时间最长的老兵,明年我就要退役离开这里了,有些舍不得,所以特别珍惜。”

  记者看着杨兴军,30岁出头的他,脸颊被高原红染成了褐红色,嘴唇干裂,眼睛发红,这些都是兰巴拉的阳光、干燥和风沙带给他的印记。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尽管现在彼此能时常见面,却总是隔着那一方小小的手机屏幕。

  一个小时后,记者感到有些体力不支,不知道靠着怎样一种力量在向前迈步。为了分散高海拔徒步带来的不适感,便和身边的战士冉鑫聊了起来。

  “多大了?”

  “今年28岁。”

  “结婚了吗?”

  “没有,但有女朋友,在重庆。”这对情侣只能相隔万里在电话里彼此祝福问候。

  “她没有怪你吗?”

  “有点委屈,但职责在身,也只能说些好话安慰她。”

  “怎么来这么艰苦的地方?”

  “当兵的就得听指挥,哪里需要去哪里。”

  冉鑫的话让记者陷入思考,让我知道支持自己继续前进的力量就来自身边官兵的激励。为了边境安宁,他们用青春常年与这条风雪交加的巡逻路为伴,却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大概中午12点,我们来到了今天的目的地提水沟。之所以叫“提水沟”,是因为官兵们常年来此取水。

  受“4·25”地震影响,这里出现了大面积塌方,导致巡逻无法继续行进在正常道路上,而不得不爬过冰川,绕道通过该区域。

  “一定要格外小心,否则就有滑倒摔伤的危险。”边巴欧珠告诉记者,“去年春季,攀登卓奥友峰的探路队提前来此探路,在我们的协助下,才探索出一条相对安全的道路。”

  只见两个官兵小心翼翼,先行攀爬过去,安装好牵引绳,大家靠着牵引绳爬过冰川。

  过了塌方地带,大家找了个平缓的地方吃午饭。压缩饼干、风干牛肉、一壶热水,就是午餐的全部菜单。

  借吃饭休息时机,大家聊了起来。

  冉鑫说:“现在营房条件好多了,保温墙、24小时循环供暖,还有阳光棚、吸氧室。我们甚至吃上了自己在温室里种的蔬菜。”

  这确实是个奇迹,居然能在海拔5326米的兰巴拉边检站种出蔬菜,这可能是全中国海拔最高的菜地了吧。

  这个奇迹的创造者,正是杨兴军。

  “当时大家都质疑,这么高的海拔,相当于在太阳上找河流,很不切实际。”冉鑫说。

  “我当时就想试试,不干怎么知道呢?”杨兴军颇有些自豪。

  兰巴拉周围都是土沙石,根本不适合种植。为了找到合适的土壤,杨兴军跑遍了兰巴拉的河滩、荒坡,最后在离边检站两公里外的热久藏布河边找到了适合蔬菜生长的泥土。

  由于缺乏种植经验,杨兴军就经常在网上查资料,问家乡的种地能手,又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种进土里的种子。

  “没想到还真的成功了,土里长出了绿色的‘金子’!哈哈……”说完杨兴军大笑起来。

  如今,在兰巴拉边检站,到了夏季那一座宝贵的温室大棚里能种出土豆、青椒、西红柿等“金子般”的蔬菜,不仅改善了官兵们的伙食,更增加了驻边乐趣。

  下午两点,查看完提水沟附近情况确认没有异样后,大家便开始返程。在路上,官兵们唱起了一首让人动容的歌。

  “当你默默踏上那条熟悉的路,有个影子一起迈开步……妈妈你别牵挂,祖国祖国你放心吧,儿为人民放哨站岗,一片兵心在天涯。”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