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南电台FM975摩登音乐台的小圈层与大能量

2017年02月23日18:04 | 来源:湖南电台文艺频道
小字号

  2月17日晚,一条《长沙地标|花1000万居然开了一家奶茶店》的微信文章爆红朋友圈,一夜之间,超过30万的点击量,让这家史上最壕奶茶店MAMACHA瞬间红遍长沙。

  被摩登音乐台(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文艺频道)点名的奶茶店

  这篇爆红长沙的微信文章首发在“摩登音乐台”周五19点的推送中,主体内容是频道节目《摩登派》的一期采访。一个传统的广播媒体一夜抓住30万眼球,这实在有趣。

刷爆30万的微信本尊

  小编经过一番观察和研究,找寻到其中一些细节和特点,供大家参考借鉴。  城中音乐电台绝非摩登一家,但是做垂直人群定位的电台,摩登是第一家。频道对核心人群的画像也很特别。   小圈层的影响力  ○80后  ○不将就、不安分,外表温良,内心小腹黑  ○喜欢新鲜事物,乐于分享、沟通  ○看重自身的成长,也看重物质享受  ○在自己的小圈层有一定影响力   从人群画像可以看出,摩登音乐台选择了一个看起来“窄”,实际上却在引领消费升级的群体。这个群体受教育程度更高、视野更开阔,对自我的要求和审美的要求都更严苛,对新鲜变化需求极高、也更为敏感。  《摩登派》此前推荐的“仙峰面包”和“回到森林”也曾疯传朋友圈,这一次节目微信单篇阅读量超过30万+,一晚刷爆长沙人的朋友圈,最先开始转发分享的正是这些小圈层的KOL。  “注重小圈层影响力和小趋势的力量,这或许是我们和其它电台最大的不同”摩登音乐台总监黄荣说。

 

被点名后人气爆棚的奶茶店

  作为一家有“背景”的电台,摩登音乐台是有底气的。其背后有国内最大的音乐公司“摩登天空”的资源支撑。2月14日,摩登音乐台刚刚上线了新的年度代言人,这次是窦靖童。而此前,张曼玉、左小祖咒分别担任了2015和2016年度的声音代言人。

摩登天空BOSS沈黎晖空降招商会为摩登音乐台站台

  这种强大的音乐资源背景在本地市场的势能是显而易见的。数据显示,去年,摩登音乐台的营销逆势增长98%,成为湖南乃至全国增速最快的传统电台。  而小圈层是助推这个传统电台最快的加速器。  音频内容爆款  30万+微信爆红的周末,昔日冷清的解放西路MAMACHA,店铺外从早到晚排起了长队,这个周末,为了一杯奶茶,爱热闹的长沙人不惜排队两小时。尽管店铺紧急借用了2个其他团队的店员来协助,但人手仍然远远不够。MAMACHA的负责人坦言:我们没有做好准备。  《摩登派》推荐的门店,都迅速成为长沙的“网红店”。对此黄荣否认了这家电台引导长沙人消费的企图心,表示“我们只是去发现”。而对关于摩登音乐台一夜爆红的传言,她也表示“小众的审美有一天被大众认可,就是爆红,但爆红从来就不是一夜可以做到的”。  业内普遍期待《摩登派》成为新的音频内容爆款。毕竟,这家电台,不是第一次制造爆款内容。  此前,大部分人知道摩登音乐台,是因为“嘻芮”。这位自称“完美的”全国首位真正意义上的虚拟主持人,以不要脸+不要脸的超级厚脸皮,成为备受争议的湖南广播红人。并最终成功进入芒果TV和湖南卫视,在湖南卫视王牌节目《汉语桥》和互联网顶尖级真人秀《完美假期》露脸,从备受争议到备受瞩目,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嘻芮女神喜获大奖,摩登音乐台大家长——黄荣总监愉快领奖发言

嘻芮喜获2016中国广播创新融合十优案例奖

  “我们力推嘻芮,就是因为她被一些人极度喜爱,也被一些人极度讨厌”。同样,这种内容逻辑也可以在《摩登派》中捕捉到。摩登派的主持人巧克力小姐,在节目中给MAMACHA的主理人东东贴了个标签“作”,此前她还给仙峰面包的主理人杨仙峰一句毒舌评论:太闷,采访他简直要疯了。  和一般的节目不同,摩登音乐台允许主持人有礼貌的对嘉宾吐槽,以表达真正的自己。“内容的背后是人”或许这是摩登音乐台能持续制造内容爆款的原因。  小团队的能量  “不足30人的小企业。30岁的人们、30人组成的企业,将会让世界更加美好。”马云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常常在摩登音乐台内部被引用。  摩登音乐台拥有一支不足30人、平均年龄不足30岁、行动力在线的小团队。

颜值与能力纷纷在线的摩登团队

  “仙峰面包”、MAMACHA等在《摩登派》节目中爆红,《摩登派》自然也引发市场关注,对于其创作团队,大家不免好奇。但不同于大团队的配备齐全,其实,《摩登派》幕后团队只有两位2位主创,负责从采访、编稿到配音、制作,再到微信编辑的所有工作。  百万级的微信微博粉丝、成熟的H5创作团队,在FM之外,这个小团队一直在努力建造自己的融媒体矩阵。此前,湖南餐饮界“假人挑战”视频一天之内突破百万点击量,也是这家电台的出品。

假人挑战视频破百万

摩登音乐台工作团队准备湖南首个行业性的“假人挑战”视频

  “小团队的优势之一是随时连接的能力”。无论是和美团点评合作的“好店长评比”、还是与长沙地铁合作首开的媒体品推专列“摩登专列”、或是步步高梅溪音乐节创造的“大半个长沙都来到了音乐节”的盛况。这支小团队一直都在用连接制造更大的城市话题。

创造了“大半个长沙都来了”盛况的音乐节

摩登音乐台老朋友马頔倾情吟唱《南山南》

梅溪音乐节——摩登音乐台出品的音乐节人山人海

摩登音乐台团队与“霸王餐”店长们合影

炫酷的全国首趟媒体专列——摩登专列开启

  “内容即传播”。显然,单一的媒体传播已然不能满足碎片化时代的需求。摩登音乐台,正试图以传统媒体的公信力为基石,建造自己的融媒体内容生态圈。这或许才是这家电台,在30万+微信传播后更大的企图心。

 

  来源:芒果广播网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