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秦帝国"时隔五年终播出 男二号涉毒戏份全重拍

2017年02月23日07:4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历史正剧能否回暖?

《大明王朝1566》《大秦帝国之崛起》同步播出引发讨论

在大IP流行的年代,古装剧类型更偏重玄幻的、背景架空的、风格是青春偶像的、故事是高甜高虐的,历史正剧似乎已经淡出荧屏,多年未有佳作。不过,最近有两部剧《大明王朝1566》和《大秦帝国之崛起》(以下简称《大秦帝国》)的同步播出,又重新引发了对历史正剧的关注和讨论。一部是十年前受到冷遇的经典重新上线,一部是压了五年的作品终于播出,两者的力量相加不知能否促成历史正剧的回暖?大秦帝国影业公司李芳女士近日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整个团队虽然在漫长的发行阶段遇到了不少困难,这其中既有市场的风云变幻,也有因男二号王学兵吸毒而导致部分戏份重拍等不可抗力的事件,但并不会影响他们坚持做正剧的初心和决心,在接下来的第四部和第五部中将依然如此。

时隔五年终播 也曾担忧收视

北京晨报:面对风靡的大IP市场,盲目推崇“得年轻观众得天下”的观念,《大秦帝国》朴素得让人敬佩,对该剧品质的坚持和追求会不会觉得有点冒险?

李芳:最初是孙皓晖老师的剧本《商鞅变法》吸引了我们,虽然当时小说还没出齐,但是我们的总制片人还是一口气看完了一至五部,决心要完成这部鸿篇巨制。本来打算十年拍完五部的,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十年完成了前三部,后两部正在筹备中。《大秦帝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电视剧,它是一部精神本位的历史画卷,它承载的东西是以往电视剧都没有承载过的。从第一部拍到现在第三部,十年来遇到的困难多了,但是如此宏大的项目交到我们手上,对我们而言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压力愈大动力愈强,必须坚持下去。

北京晨报:就目前趋势看,很多电视剧拖两年就没有市场了,《大秦帝国》压了五年,您有担忧吗?

李芳:坦诚来讲,历史正剧近年来的市场空间确实比较狭小,且处境艰难,但是历史正剧在任何时候都是不能或缺的。从近几天观众的反响来看,《大秦帝国》官博和官微上面有很多的铁粉在守候,随着剧情的发展和我们进行互动探讨。这让我们看到,观众对电视剧的需求也是多元化的,不仅需要娱乐性的,也需要像《大秦帝国》这样的,观众远比我们想象得更具有包容性。同时也让我们更坚信,只要坚守初心,精心打磨,做出来的剧就能引起观众的注意和兴趣。自从《崛起》播出后,有一些朋友觉得历史正剧好像在回暖,或许是吧。至于市场和收视率的问题,有过担忧不假,但是我们做得也毫不犹疑。守定初心,观众就能看到我们的用心。

送审阶段出事 男二戏份重拍

北京晨报:市场流行的仙侠奇幻都是只看颜值,不带脑子,《大秦帝国》相比之下是不是有点挑战观众智商,受众人群年龄也偏大?

李芳:从《大秦帝国》播出后的反响我们能直观地感受到,很多时候是我们低估了观众的审美和思想境界,实际上他们的思想很多元、很清晰,也可以说观众很聪明,他们能辨别什么是好的,他们更能从细节处感受到影视作品幕后的团队是否认真。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更何况,《大秦帝国》作为历史正剧,我们并不是照抄照搬历史或是小说,而是在史实的基础上进行再次创作,尽力用影视这门艺术形式来表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和与时俱进的民族精神。

北京晨报:据说该剧在播出前四个小时,剧方才收到定档的通知,发行上是不是遇到了特别多的困难?

李芳:事实上,把历史正剧搬到观众眼前本身就是比其他影视剧更漫长的过程。首先是制作周期长,我们前期必须做大量的史实研究和准备,作为中国历史上最纷乱的时代,线索多、人物多、事件多。再者,作为重大历史题材,不仅要受到央视的审核,还必须经过最权威的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小组的审核,层层把关,时间也比较长。当然,最艰难的是,就在送审的时候,剧中主演男二号出了事(注:王学兵被曝吸毒),要么他的戏份全删,要么剧不能播出,所以延误了档期。

出事以后,我们算了下他角色的时长是239分钟,差不多就是两部电影的量。最后请来邢佳栋,硬把白起的戏全都补上。邢老师很配合,在没有群戏配合的情况下,在绿幕底下拍完“独角戏”,再通过特技加上。除了演员问题,还牵扯到长平大战的制作。这是借助地形来打的一场战争,参战方有秦国数万之众,很难用电视语言完全展现出来,所以一再改动,拍了又改,最后上特技。改的这200多分钟,比整部戏拍的时间还长,做了整整14个月,最后把4个特技公司累得人仰马翻,很多人打地铺在后期间睡觉,比拍戏还费劲。有问题的镜头画面,没法把所有演员调过来再拍一遍,都是用特技把脸、头和半身换掉。实在改不了的戏,最后也删了。这种情况,对之前的演员,对剧组来说都有遗憾。但如果不改,这么多人的劳动就完了。因此本该在2015年就与大家见面的《大秦帝国》到今日才得以与观众见面。

市场应该多元 正剧不可或缺

北京晨报:三年来,荧屏上几乎没有一部有影响的传统历史正剧,您认为该类型剧的出路在哪里?

李芳:多元化是影视行业的发展方向,娱乐也好,严肃也罢,都是现实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要。但是,历史正剧在任何时代都是不可或缺的,它有它自身的使命和价值,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我们要相信,精心打磨出的高品质影视作品一定会受到观众的青睐。

北京晨报:据说《大秦帝国4》也快启动了?它相比前三部,制作、演员、导演会有哪些变化?是否依旧坚持《大秦帝国》前三部系列的初心?

李芳:《大秦帝国》第四部和第五部,我们肯定要投入比前三部更大的成本和精力去做,目前第四部的剧本已经通过最权威的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小组的审核,正在寻找合适的导演,至于演员,后面肯定是跟导演认真探讨、用心选择的。《大秦帝国》系列的每一部,我们都是坚持初心去做的,《裂变》如此,《纵横》与《崛起》更是如此,后面的《东出》与《帝国》更不用说,这个初心一直都在,从没改变过。(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