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宁静《大秦帝国》演活宣太后 直言羡慕"芈八子"

2017年02月26日07:5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羡慕芈八子,带娃再婚也不尴尬

  ▲▲宁静用演技证明自己是饰演芈八子的不二人选

  宁静与张博在剧中饰演母子

  ▲参加真人秀,展现真性情

  由宁静、张博、邢佳栋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目前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这部讲述秦国裂变、纵横到崛起的历史正剧,如一股“清流”般流淌在爱情剧泛滥的小荧屏中。剧中的核心人物芈八子,心狠手辣、纵横捭阖,颇有王者风范,金鸡百花双料影后宁静也用精湛的演技证明了自己是这个角色的不二人选。前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她毫不讳言地表示很羡慕芈八子所在的年代:“她可以乱穿衣,说一些现代人不敢说的话。”

  羡慕芈八子:

  二婚女人带娃再嫁也不尴尬

  历史上的芈八子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手腕强硬,作风放浪,她以太后身份执掌朝纲,灭了秦人眼中钉义渠,是秦史研究中绕不过的人物。在宁静看来,“她出身王族,性格比较开放。她的行为也在情理之中,算不上大逆不道。用现代人的说法,她就是一个二婚的女人,带着孩子再嫁。但她完全不觉得尴尬,嬴驷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因为他娶的是这个女人。”

  生活中的宁静性情耿直,自由潇洒,她直言非常羡慕芈八子生存的年代,“她可以乱穿衣,说一些现代人不敢说的话。他们可以公开讲荤段子,儿子跟她消除芥蒂后还给她找男朋友。我觉得这都是我们现在做不到的,这样的母子关系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体验。”

  《大秦帝国》系列剧目前共推出三部,2012年的第二部《大秦帝国之纵横》里,宁静扮演的青年芈八子从天真烂漫的乡野丫头成长为宫廷中的铁腕政治家。来到第三部《大秦帝国之崛起》,芈八子已经成为宣太后,并辅佐儿子治理国家。“这种阶段性的东西很不容易表现。这不光是年龄段的问题,我们多少知道这个年龄人的思维模式,主要是因为我们都没有在皇家生活过,真不知道人家格局有多大,所以只能是摸索。”

  提起芈八子,很多人都会想到风靡一时的《芈月传》,两个“芈八子”不可避免地被放在一起作比较。观众普遍认为,《芈月传》本质上还是言情剧,《大秦帝国》则更注重还原历史,宁静刻画的芈八子更有政治家的气质。宁静表示,拍戏的时候自己也疑惑过芈八子到底是不是叫芈月,“导演也说不出她应该叫什么,从头到尾她就没有名字,就是野丫头、芈丫头,有了身份之后就是芈八子。不知道当时她这种没落贵族是不是有姓没名,随便你叫什么都行,这个我真不知道,瞎猜的。”

  拒绝用配音:

  对成熟演员而言绝对是损失

  如今,有许多古装电视剧采用后期配音,这也招来不少非议。在这方面,《大秦帝国之崛起》坚持采用现场收声,给观众呈现出堪比话剧的现场感。在宁静看来,拍宫廷戏更考验台词功力,念台词要有气势、有腔调,有的演员知难而退也是正常现象。“但声音是一部戏不可分割的部分,用配音特别不应该,除非这个演员不会讲普通话。在我看来,如果觉得用配音可以给角色加分,那可能就是角色没有选对。但对于像我这样比较成熟的演员来讲,用其他人配音无疑是100%的损失。很多戏都是用我自己的声音,但有时因为一些原因没有用我的声音,有些观众就会不喜欢。”

  演技娴熟如宁静,在接到角色后仍然会紧张,“每一部戏我都会以非常紧张的态度去进入,因为最开始的日子是最艰难的。尤其是演宫廷戏,不容儿戏,如果第一步没有走对,可能后面步步都错。除非人物的起伏很大,你才有机会去做比较大的调整。”

  表演上,宁静还有一个特点,她是“一个不背台词的演员”。“我一般不背台词,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也不会把话背好了再去跟人交流。但《大秦帝国》中有很多不常用的生疏词,《孝庄秘史》也一样,这种台词就要看。就算是我,碰到这种很艰难的戏也要把台词背一背,还要跟其他演员配合好。”

  《大秦帝国》中的芈八子年龄跨度很大,宁静说:“我常常演这种年龄跨度大的戏,从年轻到老年,角色的孩子们在长大,而我只是外形上有调整,其实心态上还是我本人。年龄跨度永远都是难题,我们经历过年轻,对那种感受是有记忆的。但是演老人的话,只能是看身边的人,要沉淀到那个年纪,才能真正体会到。”

  坚持做自己:

  我要活成我自己想要的样子

  这几年,宁静参加了几档综艺真人秀,在荧屏上表现出更多生活中的样子,说话直爽,脾气不小。宁静说:“性格都是天生的,所做的一切也都是性格使然。我有话一定会说出来,有问题一定会请大家指正。大家跟一个直爽或者火爆的人相处会简单一些。我觉得挺幸运的,我有这样的性格。”

  早期拍电影出身,后来转战电视剧,如今又成了综艺咖,有人说宁静是“一步一步在沦落”。宁静却不以为然:“你看我不是又拍电视剧了吗?我觉得时代在不断进步,应该与时俱进。现在一些综艺节目做得不错,关注的人群很多,我也很喜欢。其实,我做很多事都不会有什么顾虑,因为首先我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自然的感受反馈出来的东西,你看了才不会觉得恶心。”宁静笑称自己也有被自己恶心到的时候,“有时候觉得自己的表演不够放松、不自如。这也是为什么我不爱看自己演的戏的原因,应该是100%没有看过。某些方面,我对自己特别吹毛求疵。”

  宁静好奇心很重,这也是她不断尝试新领域的原因之一。“我比较贪玩,这也想去看一看,那个也想关心一下,结果一关心就被人家抓去参加了。我会继续为我的好奇心奋斗。”

  工作之外的宁静,喜欢闲在家中,一旦有了兴致,就画个画,喝个茶,很是惬意。“实际上画画是在做表演工作之前学的,我本来是要考其他的艺术院校,后来阴差阳错学了表演。画画是一种自己的思想表达,而演戏可能是表达别人的想法。”(记者 王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