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42集大型史诗电视剧《换了人间》:再现历史风云

万亚芳
2017年02月27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剧中饰演毛泽东的唐国强(左)和饰演周恩来的刘劲在研究剧本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42集大型史诗电视剧《换了人间》,日前在河北省西柏坡“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开机。

  该剧将全面展现1949年至1954年间中国革命的伟大进程和时代巨变,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的伟大历程,真实再现新中国成立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形象地反映国共两党在军事、政治、经济、统战以及秘密战线等各个领域的殊死较量,描写表现了国共和谈、北平和平解放、渡江战役、上海金融大战、《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署、抗美援朝、和平解放新疆和西藏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换了人间》对“赶考”精神做了生动诠释,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即将完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之后,逐步开启以城市为中心、夺取全国胜利新时代的伟大转折。全剧着重表现开国领袖毛泽东进北京城后坚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醒和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将真实再现刘青山、张子善因腐化蜕变而被枪决等历史事件,给人以振聋发聩的警示,让观众从中感悟出国之兴亡、党之兴亡的深刻道理,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著名编剧王朝柱的剧本没有神化领袖,而是通过生动的细节刻画和细腻的情感描写,艺术再现了许多平易温馨的生活画面,展现了毛泽东作为丈夫、父亲的一面,揭示了人物丰富的情感世界。

  该剧由倪祖铭、杨晶担任该剧导演,唐国强、刘劲、王伍福、郭连文、卢奇、马晓伟等出演主要角色。据该剧主演兼艺术总监唐国强说,这个拍摄团队从1996年起建立起来,拍摄了《长征》《开国领袖毛泽东》《解放》等一系列电视剧。对这部剧而言,现在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他说,“我们要继承弘扬西柏坡精神,树立精品意识,精心拍摄、精心制作,努力奉献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作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