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89届奥斯卡"多元化"明显 特朗普成"隐形主角"

2017年02月28日07:0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朗普成奥斯卡“隐形主角”

  2月26日,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剧院,获得第89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电影《月光男孩》的制片人杰里米·克莱纳(左)、阿黛尔·罗曼斯基(中)和导演巴里·詹金斯手持小金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特别关注】

  2月26日晚间,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的杜比剧院隆重举行。或许是为了改变前两年“全白”奥斯卡提名遭遇影视界人士批评的窘境,抑或是回应当下美国种族分歧明显加剧的政治环境,少数族裔影片和演员在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大放异彩,前两年“全白”的奥斯卡今年“多元化”十分明显。

  获奖影片中,黑人题材的《月光男孩》获得最佳影片奖,黑人男演员马赫沙拉·阿里则凭借在其中的出色表演夺得最佳男配角奖。黑人女星维奥拉·戴维斯凭借在黑人题材剧情片《藩篱》中的精彩演出,获得最佳女配角奖。

  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吉米·坎摩尔担任了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主持人,在其诙谐语言的带动下,整场颁奖典礼精彩纷呈,花絮不断。政治话题毫无悬念地充斥着典礼现场,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不出意料地成为“隐形主角”。从主持人到获奖明星,很多人都忘不了揶揄一下特朗普总统,“讽刺”其移民政策和对少数族裔的歧视态度。

  主持人吉米·坎摩尔在颁奖典礼开场时即引领全场为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鼓掌——这名历史上获得奥斯卡提名最多的女演员在日前的金球奖颁奖礼上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后特朗普在推特上指责斯特里普是“最被高估”的演员。而此次获得最佳外语片奖《推销员》的伊朗著名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也因对特朗普“禁穆令”表示抗议而拒绝出席颁奖典礼。就在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前两天,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5部影片的导演曾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和其他国家出现的“狂热民族主义”思潮表达不满,这也使得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从一开始就充满了浓重的政治气氛。颁奖礼现场,法哈蒂的代表上台宣读了其获奖感言,在信中其明确抗议“禁穆令”,赢得现场掌声。

  除了政治争议惹人关注外,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还闹出了堪称好莱坞史上最大的“乌龙”。在颁奖典礼进入到宣布最佳影片的关键环节时,现场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由于颁奖嘉宾拿错了装有获奖名单的信封,错将最佳影片奖颁发给了《爱乐之城》。待《爱乐之城》的主创人员上台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时,主办方才发现搞错了,又重新把奖项颁给了本该获奖的《月光男孩》。一时间,两个剧组悲喜两重天,气氛一度尴尬。

  作为获得14项提名、被寄予厚望的热门影片《爱乐之城》,最终拿到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最佳摄影和最佳艺术指导在内的6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美国影星艾玛·斯通凭借在《爱乐之城》中的精彩演出摘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桂冠。而卡西·阿弗莱克则凭借《海边的曼彻斯特》一片加冕影帝,此次是阿弗莱克第二次被提名奥斯卡奖。

  颁奖当晚,已经获得本届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成龙身着中山装,手持两只大熊猫玩偶走上红毯,成为当晚一抹亮丽的中国元素。在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大屏幕播放了成龙曾主演多部电影的精彩画面,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向成龙致敬。

  过去两年,奥斯卡曾被批种族歧视,因为入围者和获奖者一直“很白”或基本上“全白”,而本届奥斯卡却明显改头换面,让黑人影片与黑人演员大放异彩。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主持人吉米·坎摩尔也在现场呼吁观众跨越种族分歧。

  有分析人士认为,本届奥斯卡正值白宫易主,而特朗普一向对少数族裔出言不逊,引起了美国少数族裔和众多美国演艺界人士的强烈不满和批评,所以,也不能排除本次评委会借奥斯卡奖对特朗普还以“颜色”。然而,无论如何,今年奥斯卡奖得主的多元化凸显,无疑为未来奥斯卡的发展做了很好的注脚。(本报华盛顿2月27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汤先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