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多部影片已在国内上映 这届奥斯卡中国观众最眼熟

2017年02月28日07: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届奥斯卡,中国观众最眼熟

  最佳导演达米恩·查泽雷

  最佳女主角艾玛·斯通(左二),最佳男主角卡西·阿弗莱克(右一)。

  当《爱乐之城》剧组亮相杜比剧院舞台,剧组成员正激动地发表获奖感言时,该片制片人之一Jordan Horowitz突然站到话筒前,神情严肃地宣布:“出了错误,《月光男孩》,你们才是最佳影片得主。这不是开玩笑!”

  北京时间昨天13时15分左右,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在揭晓最后一个大奖最佳影片时,闹出了一个让人不忍直视的大笑话。《爱乐之城》原本志在必得的最佳影片奖,被《月光男孩》在最后一刻“夺”走。

  总体来说,这届奥斯卡属于“小年”,如果没有最后颁错大奖的乌龙事件,整个颁奖礼并无多少亮点。

  获奖片

  《月光男孩》风格似王家卫

  从获奖结果看,《爱乐之城》是本届颁奖礼当之无愧的最大赢家,它以14项提名追平了当年《泰坦尼克号》的纪录,而且最终赢得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电影配乐、最佳原创歌曲在内的6座小金人。该片导演达米恩·查泽雷成为奥斯卡历史上最年轻的最佳导演获得者,女主角艾玛·斯通则荣登影后。

  1985年出生的查泽雷目前只有两部作品上映,却被好莱坞视为天才型导演,前途不可限量。首部作品《爆裂鼓手》在2015年便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辑、最佳音响效果三项大奖。今年的歌舞片《爱乐之城》以爱情、梦想为主题,营造出浪漫复古的基调,还有不少致敬好莱坞经典歌舞片的迷影元素,饱受赞誉。女主角艾玛·斯通本色出演一位纯真可爱的追梦女孩,表演清新动人。

  “失而复得”最佳影片的《月光男孩》在本届颁奖礼上共获得8项提名,除最佳影片外,还拿到最佳改编剧本奖。该片主演马赫沙拉·阿里获得最佳男配角奖,这也是他第一次拿到奥斯卡奖。该片展现了一个黑人同性恋小孩童年、少年、成年三个不同阶段的成长历程。该片导演曾表示,自己非常崇拜中国导演王家卫和侯孝贤,因此影片的三段叙事借鉴侯孝贤《最好的时光》,色调和构图则颇有几分王家卫的风格。

  《海边的曼彻斯特》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男主角两个奖项。该片以阴冷而真实的氛围展现了一位中年男子沉湎于惨痛往事的内心世界。男主演卡西·阿弗莱克的表演细腻生动,毫无表演痕迹却又令人动容,问鼎影帝被认为实至名归。

  获奖者

  从“全白”到“黑白皆有”

  上届奥斯卡因为获奖的多为白人而受到不够多元化、“全白”的指责,于是,这届奥斯卡似乎在有意维持平衡,获奖者“黑白”皆有:最佳男女配角奖都颁给了黑人演员,但最佳男配角马赫沙拉·阿里在《月光男孩》中的戏份并不多,表演难度也没有多大;尽管该片是一部水准之上的电影,但在主题和剧本层面也被认为并无过人之处,赢得最佳影片有题材讨巧之嫌。相比之下,无论是《爱乐之城》的浪漫美妙,还是《海边的曼彻斯特》的真实力量,都比《月光男孩》要出色。

  “与欧洲三大电影节不同,奥斯卡从来不是个纯粹的奖项,它更希望通过美国电影成为一个时政晴雨表。但它讲政治讲得太赤裸裸了,总是把政治放在第一位,把电影的文化艺术排在第二。在世界电影史真正有重要地位的电影,奥斯卡很少给予过肯定,因为那些影片往往没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在影评人赛人看来,中国电影人和观众不要过分迷信奥斯卡,“像奥斯卡这样的‘老油条’,除非出现某部比较突出的影片,不然大部分奖项都会平均分配。我们看重奥斯卡,无非是因为美国和美国电影很厉害。”

  影评人周黎明认为,从今年最佳影片的最终归属看,近几年的奥斯卡趋向于选择更加小众独立的影片,对偏商业的影片则不那么青睐,“当年李安的《断背山》输给《撞车》,是更大众化一点的《撞车》赢了。但今年《爱乐之城》得奖呼声这么高,反而输给偏小众的《月光男孩》。去年也是,最佳影片《聚焦》比《荒野猎人》的格局、规模都要小很多。”

  颁奖礼

  中国元素频现成一大亮点

  多次出现中国元素也成为今年奥斯卡的一大新亮点——

  成龙作为今年终身成就奖的得主出席了典礼,并且在致敬环节得到了全场掌声致意;在一个世界观众谈电影的现场短片中,多次出现中国观众接受采访的画面;前不久在北美上映的张艺谋的影片《长城》,也在颁奖礼上被频频提起。

  此外,就提名影片而言,《血战钢锯岭》的主要出品方是来自上海的熙颐影业;科幻片《降临》中多次出现中国应对外星人的剧情,且对情节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就连外星人使用的文字,也有借鉴中国泼墨画之处。

  早在今年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前,《爱乐之城》《血战钢锯岭》《降临》《疯狂动物城》等片就已在国内上映。《爱乐之城》让中国观众感受到歌舞片的别样魅力,《血战钢锯岭》用逼真的视听效果展现了美国“主旋律”战争片,《疯狂动物城》更是在国内掀起观影狂潮,其票房目前是国内影史动画片的第一位。此外,今年奥斯卡提名影片《雄狮》也已确认将引进国内。

  对中国观众来说,这可能是最令他们熟悉的一届奥斯卡评选了。而且,未来的奥斯卡也许会离中国更近。“一方面,国内引进的美国片将不再以超级英雄片等视效大片为主,偏文艺的影片会渐渐多起来;另一方面,国内电影资本也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好莱坞电影制作中去。”影评人赛人说。

  颁错奖闹乌龙 普华永道“背锅”

  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乌龙事件发生不到4小时,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便正式就此事作出回应,表示是自身的错误导致了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闹出了史上最大笑话。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美国地区的推特账号表示:“我们诚恳地就最佳影片公布时的错误,向《月光男孩》、《爱乐之城》,沃伦·比蒂、费·唐纳薇(两位是最佳影片奖的颁奖人)和所有的奥斯卡观众道歉。给颁奖人的是错误的信封,被发现后立刻纠正了。我们正在调查此事为何会发生,并对此感到非常后悔。我们也很感激提名者、学院、ABC电视台和吉米·坎摩尔(本届颁奖礼主持人)得体地处理了这个状况。”

  据了解,本届奥斯卡颁奖礼的公正和保密工作由普华永道负责,从理论上讲,应该是由普华永道的工作人员在颁奖者上台前才递给他们信封,但为何会出现递错信封这种事故,还要等到对该事件的调查结果公布之后才能知晓。(袁云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