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后春节档市场全靠好莱坞 "套路"仍值得国产片学习

2017年02月28日07:5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莱坞的套路仍值得学习

  后春节档的中国电影市场,连续上映了好莱坞大片——《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刺客信条》、《生化危机:终章》,三部在北美本土口碑票房双双仆街的好莱坞爆米花电影,纷纷在内地市场斩获高票房:《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累计票房已破10亿元,而上周五上映的《生化危机:终章》首周末也收获了超过6亿元的惊人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这几部用的都是好莱坞爆米花大片的一贯套路,并没有任何创新,这也是它们在北美本土口碑不佳的原因之一。然而套路虽老,在内地市场依然有效,一方面是由于春节过后国产片集体缺位把市场拱手相让,另一方面说明套路仍有值得国产片学习的地方。

  现象

  后春节档市场

  全靠好莱坞  

  据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日,2月24日上映的好莱坞续集电影《生化危机:终章》的内地票房已经突破了6亿元,更早前上映的《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累计票房突破了10亿元,成功晋级中国影史进口片票房的前十。《生化危机:终章》的票房表现更加抢眼一些。该片上映首日的票房就高达2.27亿元,荣登内地影史第5名,在进口片中仅次于《速度与激情7》(3.99亿元)和《魔兽》(3.02亿元)。《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两部好莱坞大片相继发力,彻底烧烫了“后春节档”的电影市场,最近两周的周大盘均保持在10亿元以上。如果把它们在内地市场的票房成绩和北美本土成绩作对比的话,就会发现《生化危机:终章》和《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在内地市场的票房表现绝对称得上“狂飙猛进”。以《生化危机:终章》为例,该片在中国首周末3天的票房,相当于其在北美一个月票房的三倍多。

  院线人士指出,《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在内地票房大卖,游戏改编和系列电影奠定的粉丝基础功不可没。从1996年至今,《生化危机》一共发售了9部正传游戏。不久前《生化危机7》在Steam上发售,中国区的销量占到8%,排在所有国家和地区的第三位。而《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的主演范·迪塞尔,更是凭借《速度与激情》系列在中国拥有大量的粉丝。他深知中国市场对于他所主演的动作电影的重要性,甚至在《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的首映式上直言不讳,称该片拍不拍续集完全取决于在中国的市场表现。

  分析

  国产片缺位

  老套路显威力  

  进口片能够独霸后春节档市场,除了本身的粉丝基础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国产片集体缺位拱手让出了战场以及中国观众依然认好莱坞大片“套路+情怀”的这枚安利。

  经历了赚个盆满钵满的春节档之后,国产片就像一座失去引擎的飞机,只能在市场上摇摇欲坠地下滑再下滑。从春节档至今,电影市场几乎没有上映过能够拿得出手的国产片。情人节档期勉强有《疯岳撬佳人》、《合约男女》、《上海王》,但这些国产片不仅票房不尽如人意,口碑也一塌糊涂,连接近及格线的都没有。以上周日的票房统计数据为例,前五全部是进口片,第六到第八位居然是春节档上映的国产片,国产新片连前八都进不了。

  《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这两部续集电影,一个是老大组队对抗邪恶组织,另一个是女神爱丽丝开挂打丧尸,呈现方式也都是激烈的动作戏满满,务必要让观众看得爽,这些都是玩了十几年的老套路。这样的套路在被爆米花电影轰炸了几十年的北美观众看来槽点满满:缺乏创新的剧情编排、空洞却泛滥的续集情怀、焦躁而机械的视觉场面,但对于处在电影工业才刚刚起步的中国,对好莱坞大片素有好感的中国观众而言,这样的套路恰好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散发出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套路”之外,中国观众也很认“情怀”这块招牌。当年的《速度与激情7》登顶中国影史票房冠军,很大原因就是主角保罗·沃克的意外去世引发了影迷的集体怀念。《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从片名上看就知道在打情怀牌,一个是范老大的回归,另一个是“十五年生化情”的告别。《生化危机:终章》中,更是有众多的经典角色的回归,大结局就是循环回到第一部中的人物和主题,将六部影片串联起来,为延续15年之久的“生化情怀”画上句号。

  业内

  工业化类型化

  是未来方向  

  套路虽然老,有效果就好;情怀很俗,用得好也是电影吸引观众的法宝。近些年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有很多国产片以小博大,赢了票房也赚了口碑。然而,2016年中国电影来了一次大脚刹车,让很多国产片的片方措手不及。曾经轻松可到的10亿票房,如今已经成了难以突破的瓶颈,以至于现在流行国产片票房过5亿就可以开庆功会了。

  虽然票补退潮、电影大小年都成了解释2016年度票房增长放缓的理由,但究其根本原因,还是观众越来越意识到看一部电影所付出的金钱和时间成本,并由此对上映影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观众想看的电影,他才会买票去电影院看。华谊兄弟电影的总经理叶宁认为,这是中国电影的一次转型,向“内容为王”时代的转型,也是向工业化类型化方向的转型。好莱坞的爆米花电影,看上去满满的都是套路,实际上是成熟的工业体系下的产品。情怀牌、大场面、惊险刺激的动作戏、结尾适当的升华……这些类型电影的套路看上去很简单,但国产电影就是做不出来。正如叶宁所说,这些套路背后代表了电影工业的强大,是值得中国电影学习的地方。“你想到的东西他们能够做出来,而且是高质量的做出来,其实牵涉到背后各个部门各个工种的方方面面,从前期剧本到中期拍摄再到后期的技术特效,再到多个团队的管理协调,都需要达到一定的标准,也是有一定的内在逻辑的。拍出一部有质感的大片,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在叶宁看来,类型化工业化一定是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方向。(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