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奥斯卡颁错奖闹出大乌龙 《爱乐之城》揽六项大奖

2017年02月28日07: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颁错奖,奥斯卡闹出大乌龙

  《月光男孩》编剧艾尔文·麦卡尼、导演巴里·杰金斯

  最佳男主角卡西·阿弗莱克

  最佳女主角艾玛·斯通

  斯嘉丽·约翰逊

  哈利·贝瑞

  查理兹·塞隆

  妮可·基德曼及丈夫

  昨日,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剧院落下帷幕。《爱乐之城》以14项提名领跑,最终斩获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原创歌曲六项大奖。不过,这部讲述梦想的电影,却在奥斯卡现场遭遇“梦碎的声音”。当天,奥斯卡惹出了一个大乌龙——因为颁奖人拿错信封,将最佳影片错颁给了《爱乐之城》,在几位主创都发表完得奖感言后,主办方才匆匆上台更正这一错误,将奖项颁给真正得主《月光男孩》,这一事件可说是奥斯卡史上最大乌龙。

  最佳影片是怎么颁错的?后台采访还原真相

  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共有9部电影入围最佳影片,其中,歌舞片《爱乐之城》以及讲述黑人男孩发现自我故事的《月光男孩》均是大热门。在颁奖时,颁奖者沃伦·比蒂却因为拿错信封,意外将奖项颁给《爱乐之城》,几位主创上台发表完得奖感言后,工作人员才匆匆上台更正这一错误,《爱乐之城》的剧组虽然非常尴尬,但还是绅士地主动将《月光男孩》剧组请上台,还特别向观众展示了得奖信封,并表示很乐意将奖杯交接给对方,被网友大赞:“很有气度。”大奖“失而复得”,《月光男孩》剧组非常激动,高呼:“我做梦也想不到这种情节。”

  据悉,当时颁奖人沃伦·比蒂打开信封,发现里面写着“艾玛·斯通《爱乐之城》”,他本来只是想把信封拿给另一位颁奖人费·唐纳薇看看到底怎么回事,但没想到唐纳薇却立刻把《爱乐之城》的片名念了出来,最终造成了这一乌龙:“这就是为什么打开信封后,我疑惑了很久。”沃伦·比蒂对颁错奖的原因进行解释。而《月光男孩》的导演巴里·杰金斯在后台接受采访时感谢了《爱乐之城》的制片人:“他们真的太慷慨、太有风度了,我爱《爱乐之城》。”

  除此之外,本届奥斯卡得奖名单几乎没有爆冷,正在内地热映的歌舞片《爱乐之城》拿下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原创歌曲六项大奖。第二次获得奥斯卡提名的艾玛·斯通击败《她》的主演伊莎贝尔·于佩尔,成功拿下最佳女主角。

  今年32岁的达米恩·查泽雷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奥斯卡最佳导演。有趣的是,之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是1931年《淘哥儿》导演诺曼·陶罗格(32岁零260天),而达米恩拿奖当天才32岁零38天。

  最失望的人可能是马特·达蒙?

  卡西·阿弗莱克凭借《海边的曼彻斯特》拿下本届奥斯卡的最佳男主角,卡西·阿弗莱克是著名演员本·阿弗莱克的亲弟弟,而《海边的曼彻斯特》的制片人正是本·阿弗莱克的好友马特·达蒙。片中,卡西饰演的是一位中年失意的男人,在哥哥去世后回家照顾侄子,在处理哥哥丧事与照顾侄子之间,这个男人痛苦的陈年往事被意外勾起。对于卡西在戏中的表演,不少影评人盛赞其演技深入骨髓:“演活了真正的生无可恋。”

  事实上,卡西能够获得此奖,马特·达蒙与本·阿弗莱克功不可没。《海边的曼彻斯特》出自两人几年前合开的“珍珠街影业”,故事创意来自马特·达蒙,而且“李”这一角色本来也是要由马特·达蒙来出演,然而,马特·达蒙却因为档期太满,最终找来与自己认识了35年的卡西出演这一角色。卡西在独立电影界摸爬滚打已久,演技之好早已深入人心,“只有他来,我才能心甘情愿地让出这一角色。”马特·达蒙说。

  在奥斯卡颁奖礼上,马特·达蒙遭到主持人吉米的调侃:“他把角色让给了卡西,自己跑去演了《长城》。”在最佳男主角奖项公布之后,马特·达蒙再度“躺枪”,遭到网友调侃,“哭了吧,让你不演”“本来这个奖杯可能是达蒙的,现在他很后悔吧?”

  励志!有人入围21次终于获奖

  本届奥斯卡上也有不少励志故事。维奥拉·戴维斯凭借《藩篱》获得最佳女配角,这是她在三次提名之后首次获得奥斯卡。此前,她曾凭借《帮助》、《虐童疑云》提名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在《藩篱》中,维奥拉饰演了一位贤妻良母,一辈子艰辛地维系着一个家,演技发挥得淋漓尽致。领奖台上她感动落泪:“我庆幸我成了艺术家,因为借此我们能庆祝生命的意义。”

  除此之外,《血战钢锯岭》获得最佳音响效果,该片音效师Kevin O’Connel曾21次提名奥斯卡音效,这是他首次获奖。

  红毯:

  她们都选择了金色

  今年红毯女星穿着以金色为主调。艾玛·斯通身着金色流苏刺绣长裙亮相,搭配上卷发红唇,显得非常复古。妮可·基德曼同样选择了金色,在修身剪裁下,妮可的好身材显露无遗。除此之外,达科塔·约翰逊、贾斯汀·汀布莱克爱妻杰西卡·贝尔等都纷纷选择了金色礼服。

  斯嘉丽·约翰逊则是一身粉色的清新风花裙,搭配干练的金色短发,优雅又迷人。

  男明星方面,获得本届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成龙受邀参与本次颁奖典礼。红毯上,他身穿中山装,戴着黑框眼镜,手上还拿着两只“大熊猫”玩偶,笑言这是他的熊猫“儿子”。而在一众黑西装的沉闷中,身着花边衬衫的瑞恩·高斯林则显得十分抢眼。

  除此之外,马特·达蒙、“小雀斑”埃迪·雷德梅尼、巨石强森、贾斯汀·汀布莱克、丹泽尔·华盛顿等众男星则纷纷携妻子现身,在红毯上大秀恩爱,被网友调侃:“奥斯卡红毯太‘虐狗’了!”(黄岸)

  头评

  我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尾

  黄岸

  今年奥斯卡奖项归属没有多大悬念,就连华丽舞台上的歌舞表演都显示出浓浓的“春晚”即视感,如果不是最后“最佳影片”颁奖意外出现乌龙“插曲”,可能又会是非常平淡的一届。

  事实上,早在颁奖之前,今年的“奥斯卡”就被称为是“小年”,从提名看就已显示出其保守性。获得14项提名的《爱乐之城》显示了好莱坞电影人对于歌颂好莱坞电影一贯的偏爱,尽管最终与“最佳影片”失之交臂,但最终也获得了六项大奖。其中,艾玛·斯通也毫无悬念地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在颁奖之前,她与“老戏骨”伊莎贝尔·于佩尔都被视为该奖大热门,后者在电影《她》中演技精湛,将一位强势、独立、多面复杂的女强人塑造得淋漓尽致,表演绝对是超高水准。但相比之下,艾玛·斯通是年轻演员,在演技上又有很大突破,比起于佩尔更值得褒奖鼓励,更何况奥斯卡毕竟还是个美国奖项,对于较为“排外”的奥斯卡奖来说,还是不占优势。最佳男主角归属也没有爆冷,拿下美国演员工会奖的丹泽尔·华盛顿曾是该奖有力竞争者,但最终呼声更高的卡西·阿弗莱克更胜一筹。此外,最佳男女配角方面归属也毫无悬念。

  与演员奖项相比,把最佳影片最终颁给《月光男孩》,还是让不少人跌破眼镜,毕竟影片格局较小。但细想一下,去年奥斯卡最佳影片《聚焦》也是小众题材。

  《月光男孩》有着深深的王家卫风格,戏中采用的西班牙歌曲“Cucurrucucú Paloma”曾出现在《春光乍泄》和阿莫多瓦的《对她说》中;凯文与老友塞隆深夜餐馆的重逢戏份,也多少有着《春光乍泄》和《蓝莓之夜》的影子。影片导演坦言,这部电影受到了王家卫电影的深深影响。与以往很多同类题材“苦大仇深”的风格不同,本片分为三段式,讲述的是一个男孩的成长史,让观众在深入人物时,被抒情的细节感动,是一部风格清新的文艺电影。有趣的是,今年的奥斯卡几乎都颁给了“失败者”的角色。艾玛·斯通演的是挣扎在好莱坞的追梦者、卡西演的则是一个中年失意的“丧气男”,《月光男孩》同样关注的是一个与自身身份做抗争的底层男孩。

  无论如何,今年的奥斯卡在奖项方面还是比较平淡,本以为今年奥斯卡又会很平淡地过去时,谁知道最后来了一个前无古人的“大乌龙”,让其一下子冲上了社交网络的热搜新闻,为这一届奥斯卡增添了一丝娱乐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