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奥斯卡颁奖闹出"史诗级尴尬" 媒体抢发新闻被"坑"

2017年02月28日08:03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史诗级尴尬的奥斯卡让中国影迷刷屏

  美国当地时间26日晚,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剧院落幕。在极富戏剧性的“乌龙”之后,最佳影片大奖头衔归属《月光男孩》。和以往的“高冷”奥斯卡相比,这一届奥斯卡对中国观众来说非常亲近,因为有好几部影片都已经提前在院线看过。

  闹出大乌龙的奥斯卡

  这是一届必将载入史册的奥斯卡,因为在颁发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奖项最佳影片奖时居然闹了一个大乌龙。颁奖嘉宾沃伦·比蒂刚刚读出《爱乐之城》的时候,全世界都以为本届奥斯卡就此结束了。就在《爱乐之城》的主创登台致辞后,才发现结果弄错了,最佳影片应该是《月光男孩》。许多赶着发相关资讯的媒体,不得不删除原来的信息,或者在之前的信息上进行更正,包括奥斯卡官方推特。

  乌龙的原因在于组委会按惯例准备了两套放入获奖结果的信封,一套逐一给上台嘉宾打开颁发,另一套备用。沃伦·比蒂上台颁发最佳影片奖时,工作人员把最佳女主角奖(《爱乐之城》艾玛·斯通)的备用信封给了他。

  连关注奥斯卡的中国明星都坐不住了,陈赫在微博上说:“搞事情!”范玮琪说:“大写的尴尬。”姚晨说:“即便出现史诗级的尴尬,奥斯卡也依然是最美好华丽的电影梦。”

  之后作为奥斯卡的官方统计,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事后发表公开道歉信,表示正在调查事故起因。最终,《月光男孩》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编剧本三项大奖,《爱乐之城》则囊括了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原创歌曲、最佳艺术指导六项大奖。

  一届年轻的奥斯卡

  在影评人程青松看来,这是一届年轻的奥斯卡,“本届奥斯卡好多奖给了第一次得奖的人,纪录片导演《美国制造:辛普森》第一次得奖,《血战钢锯岭》的音效师居然提名21次,才第一次得奖。”

  最佳女主角的竞争中,梅丽尔·斯特里普、于佩尔、娜塔莉·波特曼等都是公认的实力派演员,而最终是其中资历最浅、年龄最小的1988年出生的艾玛·斯通脱颖而出,首次提名该奖便拿奖。32岁的达米恩·查泽雷凭借《爱乐之城》夺下了分量极重的最佳导演奖,从而成为奥斯卡历史上年龄最小的最佳导演得主。

  最终凭借《月光男孩》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的黑人男演员马赫沙拉·阿里,是近几年好莱坞新崛起的非裔男演员,这也是他在奥斯卡的首次提名、首次获奖。

  离中国观众更近的奥斯卡

  “《爱乐之城》‘石头姐’演得真的很不错啊,面试时那一段独白很感人,结尾的蒙太奇处理也很有新意。”“《疯狂动物城》也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动画片,太好看了。”这届奥斯卡让很多中国网友感觉亲近,在公众平台刷屏,这主要是因为有几部入围影片,中国观众已经在影院看过了。《爱乐之城》《疯狂动物城》《血战钢锯岭》《降临》都在奖项上都有所斩获,其中《爱乐之城》正在中国上映,更是引发了很多话题讨论。

  而几年前奥斯卡颁奖礼在中国还只是一小批影迷的狂欢。狂欢过后各处找网络资源,下载观看。《一次别离》和《艺术家》是在获奖后9个月后引进中国内地的;《国王的演讲》和《铁娘子》则几乎在获奖一年后才被引进,票房成绩都不尽如人意。直到2010年,《阿凡达》《盗梦空间》以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陆续引进内地,奥斯卡获奖影片开始在国内叫座。去年《荒野猎人》在小李子夺奖后马不停蹄登陆内地,又将内地观众向奥斯卡狠狠拉近了一把,票房3.7亿。

  到了本届奥斯卡,中国观众更早地看到了夺奖大热影片,《爱乐之城》南区发行总监高卫峰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每年冲奥的电影基本都是会在奥斯卡前开启全球发行计划的,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登陆内地对它冲奥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除此之外,成龙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而获得最佳剪辑奖和最佳声音效果奖的《血战钢锯岭》的背后,来自中国的熙颐影业是除北美区域之外的全球联合出品方,并且获得了该片在中国地区的全版权,而由熙颐影业制作出品的《第一夫人》、熙颐影业子公司Insiders出品的《爱恋》也获得了奥斯卡提名,且两部影片还共同提名了最佳女主角。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奥斯卡中国评委把票投给谁?

  每一位影迷都有自己心中的奥斯卡最佳影片,作为今年的奥斯卡华人评委,中国导演贾樟柯也不例外。他第一次参与奥斯卡评选,把最佳影片一票投给了《海边的曼彻斯特》。

  贾导坦言自己的投票原则是,看完候选的影片,从中挑出合自己口味、给自己感动和启发的影片,而不是考虑或分析今年的战局。因此,与大多数声音不同的是,最佳影片贾导投给了《海边的曼彻斯特》,他觉得这是所有候选影片中最让他钦佩的一部影片。

  影帝一票,贾导投给了《海边的曼彻斯特》主演卡西·阿弗莱克,贾导认为,卡西在片中塑造了一个非常可信的人物,从开始一个人的孤独状态,到随后展开的多组人物关系,他都把握得非常准确。

  贾樟柯将影后一票投给了伊莎贝尔·于佩尔,他觉得于佩尔的表演毋庸置疑是最突出的,不过,贾导还有另外一个考虑是,他认为,作为全球最伟大的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一直没有获得过奥斯卡奖的认同,他希望她能得到这样一个肯定。

  最佳导演的一票贾樟柯投给了《月光男孩》的导演巴里·杰金斯。他认为,相对来说,《月光男孩》的电影语言和叙事结合得比较紧密,表演也生动准确。但对比《海边的曼彻斯特》来看,贾导还是觉得《月光男孩》的结尾部分,特别是出狱后重逢时的表白有些太纯情,让他觉得影片稍显单薄。

  最佳男配角的一票贾导投给了《海边的曼彻斯特》的卢卡斯·赫奇斯。而维奥拉·戴维斯(《藩篱》)、娜奥米·哈里斯(《月光男孩》)、妮可·基德曼(《雄狮》)、奥克塔维亚·斯宾瑟(《隐藏人物》)、米歇尔 威廉姆斯(《海边的曼彻斯特》)这些女配角的候选人似乎都没有令贾导满意,最终他在这一票上选择了弃权。

  贾导对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高度关注,他将这一票投给了德国影片《托尼·厄德曼》,他认为这部影片深刻的现实揭示与贴近大众的叙事方法让他喜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