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奥斯卡最佳影片闹乌龙 "爱乐之城"仍是最大赢家

2017年02月28日08:0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乐”狂欢戛然而止 “男孩”最佳如期而至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落下帷幕。颁奖前半程顺利拿下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编剧本的《月光男孩》获得了压轴的最佳影片奖,颁奖时还闹出了史上最大乌龙——嘉宾一开始错把奖颁给了《爱乐之城》,其主创上台发表感言几分钟后,才被告知最佳影片是《月光男孩》。

《爱乐之城》虽未得压轴大奖,但仍是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该片追平《泰坦尼克号》保持的最高14项提名纪录后,最终狂揽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奖、最佳配乐、最佳原创歌曲、最佳艺术指导6项大奖。晨报记者采访了资深影评人周黎明,他表示,本届奥斯卡颁奖结果延续这几年向小众靠拢的趋势,从2010年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六项大奖的《拆弹部队》开始,评委越来越偏向于独立制片、小成本的艺术片,而过去如 《泰坦尼克号》《阿凡达》 那样纯粹的商业片或是商业艺术并重的电影,则愈来愈难获得青睐。

颁奖礼上演戏剧化一幕

在颁发最佳影片奖时,由于工作人员给错信封,颁奖人沃伦·比蒂和费·唐娜薇在迟疑片刻后公布《爱乐之城》为最佳影片。《爱乐之城》一众主创上台发表获奖感言几分钟后,有工作人员上台沟通,随后,《爱乐之城》制片人乔丹·霍洛维茨澄清最佳影片应该是《月光男孩》。

随后《月光男孩》导演巴里·杰金斯等主创上台领回了小金人。沃伦·比蒂第一时间解释了颁错奖项的原因,原来他打开信封后发现纸上写着“艾玛·斯通《爱乐之城》”(最佳女主角奖信封),犹豫了一下,给一旁的费·唐纳薇确认,当他还在困惑不解之际,费·唐纳薇直接念出了《爱乐之城》。

颁奖礼结束后,负责信封保密工作和给颁奖者信封的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美国地区)在推特上回应了此事:“我们诚恳地就最佳影片公布时的错误向《月光男孩》、《爱乐之城》、沃伦·比蒂、费·唐纳薇和所有奥斯卡观众道歉。给颁奖人的是错误的信封,发现后立刻纠正了。我们正在调查此事为何发生,并对此感到非常后悔,我们也很感激提名者、学院、ABC和吉米·基摩尔得体地处理了这个状况。”

近年奥斯卡偏爱艺术片

从《爱乐之城》《血战钢锯岭》《隐藏人物》《雄狮》《藩篱》《赴汤蹈火》等强势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最佳影片《月光男孩》,聚焦同性倾向非裔美国男孩的个人成长,导演也被国内网友调侃为“黑人版王家卫”。

周黎明对记者表示,十几年前的奥斯卡相比欧洲电影奖更加包容,入围片里有偏艺术的欧式文艺片,也有《指环王》《泰坦尼克号》这样的商业艺术两者兼顾的的电影,大奖多偏向后者这样的影片,然而近几年艺术性强的影片成为趋势。“《月光男孩》这样的片子放在十几年前有提名就很不错了,一般会在欧洲电影节拿奖。因为它的叙事不是那么强,也不属于很规范的故事,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感觉很像《路边野餐》,片子有瑕疵,但可以看到新人导演的才华和光彩。”

对于惜败的大热门《爱乐之城》,周黎明认为,该片虽然也属于小众歌舞片的题材,但相比《月光男孩》仍然更显商业化,是一个常规的爱情悲喜剧,“它是好片,但我觉得被捧得太高了,像之前《芝加哥》《悲惨世界》 这两部歌舞片都比它优秀。”

爱乐之城狂揽六项大奖

尽管错失最佳影片,获14项提名的《爱乐之城》仍然是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一举夺得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奖、最佳配乐、最佳原创歌曲、最佳艺术指导6项大奖。

32岁零38天的该片导演达米恩·查泽雷成为奥斯卡史上最年轻的最佳导演奖得主。对于这位好莱坞新生代导演顺利拿到个人的第一座小金人,周黎明认为最大的原因在于他熟知好莱坞历史上的各种典故,骨子里对歌舞片的热爱通过这部影片传达了出来,感染了诸多评委,“这样一部怀旧致敬的歌舞片,让熟知好莱坞历史的评委看了自然心里很舒服,关键在于导演‘拍马屁’拍得很真诚,让人感动的同时也很受用。”

先前已经拿下威尼斯影后、金球奖音乐喜剧类影后的“石头姐”艾玛·斯通一路从欧洲征战到北美,如愿捧到小金人。在周黎明看来,石头姐打败另一位夺奖热门、法国实力派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的原因也在于奥斯卡评委的口味,“石头姐的角色主要在于施展了她的个人魅力,于佩尔其实无论在影迷圈还是专业影评人圈,都被誉为全世界最伟大的演员。这次结果也一如奥斯卡的习惯,好莱坞虽然一直号称国际化,但在表演奖上不太会选非英语片的主角。”

黑人演员包揽最佳男女配

口碑上佳的《海边的曼彻斯特》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两项大奖收入囊中。在独立电影界闯荡多年的卡西·阿弗莱克从去年开始一路横扫各大奖项的影帝大奖,最终战胜刚刚凭《藩篱》获演员工会奖影帝的丹泽尔·华盛顿,如愿问鼎奥斯卡影帝。

卡西在影片中奉献了经历一系列家庭悲剧后精彩的内敛表演,周黎明认为此次拿奖也是天时地利人和,“一般奥斯卡会颁给演戏力度比较猛的角色,但这一次是非常克制的表演,因为是角色需要,加上几个比较用力的配角把他衬托得更加特别。”

周黎明还指出,这几年奥斯卡最佳男女主角多次出现新人打败旧人的情况,“以前配角还有可能一提即中,但影帝影后一般都要提三五次才能拿奖,需要一个积累效应,像今年影帝影后都是第一次提名就拿奖了。”

赫沙拉·阿里和维奥拉·戴维斯分别凭借《月光男孩》和《藩篱》收获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最佳外语片奖则颁给了伊朗电影《推销员》,这是导演阿斯哈·法哈蒂继《一次别离》后第二次获得该奖。(见习记者 陆乙尔)

第89届奥斯卡不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月光男孩》

最佳导演:达米恩·查泽雷(《爱乐之城》)

最佳男主角:卡西·阿弗莱克(《海边的曼彻斯特》)

最佳女主角:艾玛·斯通(《爱乐之城》)

最佳男配角:赫沙拉·阿里(《月光男孩》)

最佳女配角:维奥拉·戴维斯(《藩篱》)

最佳外语片:《推销员》(伊朗)

最佳动画长片:《疯狂动物城》

最佳纪录长片:《辛普森:美国制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