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奥斯卡最荒唐一刻:"爱乐之城" 领个"假"最佳影片奖

张漪
2017年02月28日08:2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斯卡最荒唐一刻:《爱乐之城》 领了个“假的”最佳影片奖

  美国奥斯卡发生了史上最严重的“水逆”事件——美国当地时间26日晚,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即将落幕之时,出现了整个颁奖最尴尬的一刻:颁奖嘉宾沃伦·比蒂因为拿错了信封,把最佳影片颁给了《爱乐之城》,当该片主创集体登台一片欢呼庆贺甚至发表落泪感言都快5分钟时,组委会工作人员上台阻拦了这荒唐的一幕——搞错了,最终的获奖影片应该是《月光男孩》。全场哗然,开始以为是玩笑,最后才发现真的大错特错了!

  最丰收

  《爱乐之城》《月光男孩》成大赢家

  尽管“最佳影片”花落《月光男孩》,但本届奥斯卡《爱乐之城》仍旧是大赢家,它最后获得了6项大奖:本片女主角艾玛·斯通荣登影后,导演达米安·查泽雷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最佳导演奖得主。另外,它还收下了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歌曲、最佳原创配乐、最佳摄影四项技术大奖。

  《月光男孩》当天收获了三大奖项: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男配角;《海边的曼彻斯特》捧得二奖——“影帝”和最佳原创剧本。在中国上映过的《血战钢锯岭》获得了2项技术类奖,迪士尼的《疯狂动物城》拿下最佳动画长片奖,《降临》收获了最佳音效剪辑奖,《神奇动物在哪里》拿下了最佳服装设计奖。

  最年轻

  最佳导演是位85后,影后未满30岁

  作为一部歌舞片,《爱乐之城》自去年威尼斯电影节首映后就成为年度最热门影片,更以奥斯卡14项提名平了历史上《泰坦尼克号》和《彗星美人》的提名纪录。而本片导演——32岁的达米安·查泽雷更成为奥斯卡历史上最年轻的最佳导演奖得主。之前保持这一纪录的是1931年《淘哥儿》导演诺曼·陶罗格,当年他拿奖时是32岁零260天。与年轻导演同享这份“年轻”荣誉的,还有凭本片捧得最佳女主角的艾玛·斯通,这位从亚利桑那州当地剧团走出来、不到30岁的年轻女孩是首次获得影后提名,且一提即中,击败伊莎贝尔·于佩尔、娜塔莉·波特曼等劲敌,可谓是片中女主追梦成功的另一个现实版本。

  最荒唐

  最佳影片颁错,闹出大乌龙

  奥斯卡前面颁奖时,一片喜庆顺遂气氛,但是直到最后揭晓“最佳影片”时,却突然闹出大乌龙,让整个颁奖抹上了一层诡异的色彩。

  当晚颁错此奖的嘉宾沃伦·比蒂事后非常抱歉地解释道,信封里写着艾玛·斯通《爱乐之城》(最佳女主角),让他犹豫了很久。不过,最终他还是报了《爱乐之城》的名字。

  而当晚的主持人吉米·坎摩尔在现场一片大乱时,这位平时嘻哈的主持人十分严肃地肯定了错误:“这不是事先准备好的恶搞,我们真的犯了一个错误。”

  最励志

  曾经被嘲弄,成龙终获终身成就奖

  阔别21年,成龙再次站在奥斯卡台上,获得终生成就奖,与国宝熊猫合影。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旨在表彰为电影艺术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成龙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也是第四位获奖的亚洲人。

  此前网上曝出成龙1996年登奥斯卡台上的视频,当时的他受邀和篮球巨星颁奖,在台上和对方玩闹,身高差略尴尬,不少人嘲笑他像是小丑。而如今,成龙早已成为国际巨星,时隔21年再站在奥斯卡的台上,这次没有尴尬,只有大写的牛气!

  成龙身兼演员、编剧、导演与制片人多重角色。他的电影独具一格,将中国功夫和喜剧元素巧妙结合,在国际上赢得广泛赞誉。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成龙说:“经过50多年在电影业打拼、拍摄了超过200部影片、摔断很多根骨头之后,我终于得到奥斯卡奖。我感谢我的家乡香港和我的祖国中国,我以作为中国人而自豪。”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月光男孩》

  最佳导演 达米安·查泽雷《爱乐之城》

  最佳男主角 卡西·阿弗莱克《海边的曼彻斯特》

  最佳女主角 艾玛·斯通《爱乐之城》

  最佳男配角 马赫沙拉·阿里《月光男孩》

  最佳女配角 维奥拉·戴维斯《藩篱》

  最佳剪辑 《血战钢锯岭》约翰·吉尔伯特

  最佳改编剧本 《月光男孩》Barry Jenkins、

  Tarell Alvin McCraney

  最佳原创剧本 《海边的曼彻斯特》

  最佳动画长片 《疯狂动物城》

  最佳动画短片 《鹬(Piper)》

  最佳外语片 《推销员》(伊朗)

  最佳摄影 《爱乐之城》

  最佳原创歌曲 《爱乐之城》——City Of Stars

  最佳视觉效果 《奇幻森林》

  最佳艺术指导 《爱乐之城》David Wasco 、

  Sandy Reynolds-Wasco

  最佳服装设计 《神奇动物在哪里》柯琳·阿特伍德

  最佳纪录长片 《辛普森:美国制造》

  最佳纪录短片 《白头盔》(The White Helmets)

  最佳音响效果 《血战钢锯岭》

  最佳音效剪辑 《降临》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 《X特遣队》

  最佳原创配乐 《爱乐之城》

  最佳真人短片 《校合唱团的秘密》(Sing)

  幕后追踪>>

  史上最大乌龙谁该背锅?

  最佳影片颁错事件发生后,奥斯卡计票公司——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的推特账号正式向公众道歉,他们才是“元凶”。“我们诚恳地就最佳影片公布时的错误向《月光男孩》《爱乐之城》、沃伦·比蒂、费·唐纳薇和所有的奥斯卡观众道歉……”原来,奖项信封的密封工作由普华永道负责,是普华永道的人向上台的颁奖者传递信封,显然,他们的人传错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