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今年的奥斯卡黑白平衡 神反转是意外还是大策划?

刘莎莎
2017年02月28日09:0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的奥斯卡 黑白平衡

  四位金奖演员:马赫沙拉·阿里、艾玛·斯通、维奥拉·戴维斯、卡西·阿弗莱克

  最佳导演:达米安·沙泽勒

  最佳女主角:艾玛·斯通

  最佳影片《月光男孩》剧组上台领奖

  《藩篱》

  ▲《血战钢锯岭》 《推销员》(伊朗) ▼《疯狂动物城》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

  “最佳影片《爱乐之城》!”今年是经典电影《雌雄大盗》上映50周年,担纲颁奖嘉宾的“邦妮”和“克莱德”在颁奖礼现场,上演了一出“安能辨我是雌雄”的反转大戏。北京时间2月27日中午1点,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进入“压轴时间”,最佳影片宣布后,《爱乐之城》主创团队集体走上舞台,拥抱感言,就在此时,大会却突然宣称最佳影片应当是《月光男孩》!

  尽管如此,《爱月之城》依然是当晚最大赢家,14项提名,6项获奖。达米安·沙泽勒和“石头姐”都凭借该片分别摘得“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则毫无悬念地被在《海边的曼彻斯特》一片中贡献了“大师级的表演”的卡西·阿弗莱克夺得。最佳外语片则花落伊朗影片《推销员》。

  神反转!是意外还是好莱坞的世纪大策划?

  当白发苍苍的“邦妮”和“克莱德”相互搀扶,走上舞台时,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来到了最为激动人心的环节,奥斯卡最具分量的奖项“最佳影片”即将揭晓。“最佳影片《爱乐之城》!”随着谜底公布,《爱乐之城》的主创团队齐声尖叫,拥抱着走上舞台,制作人兴奋的语无伦次的感谢学院、感谢团队、感谢梦想并称,“人要坚持梦想和激情,正是梦想和激情让我们活着。”正当所有人以为今年的奥斯卡就要落幕时,“克莱德”沃伦·比蒂却突然回到舞台声称,“信封拿错了!最佳影片当是《月光男孩》!”

  原本欢天喜地的《爱乐之城》主创团队一时之间有些难以接受,导演达米安·沙泽勒脸部表情僵硬。沃伦·比蒂解释说,他是错拿了最佳女主角的信封,所以“搞错了”。为了让大家相信这不是一个玩笑,组委会给了“颁奖信”一个大大的特写镜头。《月光男孩》主创团队这才放心地走上舞台,“谢谢,就像获奖一样,拍摄这部电影,我们实现了不可能实现的梦。”事后,擅长结局大反转的导演M·奈特·希亚马兰在社交网络上发文,声称是他撰写了2017年的奥斯卡颁奖礼,“吉米,我们把他们都唬住了!”

  实际上,《月光男孩》此次获奖并不意外。早前,就有评论称,从话题来看,是好莱坞一贯关注的“弱势群体”。最佳影片花落《月光男孩》是典型的好莱坞式“政治正确”。不过回到影片本身,电影其实和肤色、性取向并没有太大关系,它不是那种苦大仇深、强调政治正确的平权电影,内容没有任何想象中的肤色冲突,它只是关于一个男孩的成长,而这个男孩对爱的认知与常人无异,他在爱情方面的困扰,就是我们的困扰。把他们视为常人,就是消除歧视的最佳途径。

  最风光!32岁导演刷新历史横扫本届奥斯卡

  尽管遭遇了如此戏剧性的乌龙,《爱乐之城》依然是颁奖礼当天最大的赢家,14项提名中收获了6个奖项: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歌曲、最佳原创配乐。尤其值得一书的是该片导演达米安·沙泽勒,这位1985年出生的导演刚满32岁,他的获奖改写了奥斯卡历史,刷新了由诺曼·陶洛格保持的奥斯卡史上最年轻最佳导演纪录,尽管都是32岁获奖,不过颁奖日查泽雷比陶洛格获奖时还要年轻221天。

  尽管年轻,但这并不是达米安·沙泽勒的第一次奥斯卡之旅。2015年,他自编自导的第二部电影长片《爆裂鼓手》就一举获得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辑、最佳音效3个奖项。而《爆裂鼓手》只是他拍摄《爱乐之城》前的一个跳板,两年后,他终于带着他多年的梦想之作《爱乐之城》重回奥斯卡。

  这位毕业于哈佛大学视觉与环境研究专业的导演算是半路出家,至今为止他只执导过3部长片,其中两部都是奥斯卡的赢家。把一部现代音乐剧的歌舞元素与戏剧场面自然流畅地融合在一起,需要高超的综合才能,年轻的达米安·沙泽勒执导《爱乐之城》却显得不费吹灰之力,将“最佳导演”颁发给他,不仅是对达米安的肯定,也是对新生力量的鼓励。

  1989年出生的“石头姐”也凭借该片晋升“奥斯卡影后”。多年媳妇熬成婆的“小李子”亲自为她颁奖。这是“石头姐”第一次举起奥斯卡小金人,她说:“很幸运能进入这个团队,感谢大家,感谢‘高司令’让我大笑。我还很稚嫩,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小金人将是一个陪伴我成长很棒的伙伴。”

  最感人!非裔演员大翻身奥斯卡也要“搞平衡”

  除了《爱乐之城》之外,其他的热门影片方面,获得8项提名的《月光男孩》最终收获了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男配角3个奖项,《海边的曼彻斯特》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男演员2个奖项,《血战钢锯岭》获得了2项技术类大奖。最佳纪录长片被广受好评的《辛普森:美国制造》夺得,《疯狂动物城》拿下最佳动画长片奖,伊朗电影《推销员》获得最佳外语片奖。此外,成龙作为今年终身成就奖的得主出席了典礼,并且在致敬环节得到了全场掌声致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都被黑人演员摘得。去年,业界公开批评奥斯卡奖“太白”,今年组委会放下姿态,摆出一幅“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形容,不仅在奖项上有所倾斜,还在颁奖典礼上策划了全新的环节,组织了来自美国各地的“有色人种”参观杜比剧院,并与坐在剧院第一排的好莱坞一线大咖合影、互动。非裔演员马赫沙拉·阿里凭借《月光男孩》获得最佳男配角,这是他第一次提名奥斯卡,登上领奖台,他不禁感动落泪。他感谢了剧组的帮助,还感谢了自己的妻子。

  维奥拉·戴维斯则凭借《藩篱》获得最佳女配角。她是第一个把艾美奖、托尼奖、奥斯卡奖都收入囊中的黑人演员。此前,她曾凭借《帮助》《虐童疑云》提名奥斯卡,这次是她第一次获奖。她在台上说:“有人问我,维奥拉,你要讲述谁的故事?我要讲述那些有梦想的、爱过的人的故事。我庆幸我成了艺术家,因为借此我们能够庆祝生命的意义。感谢编剧,他发掘出普通人生活的伟大之处。感谢丹泽尔·华盛顿。感谢我的父母,他们教我如何去爱,如何生活,如何去失败。感谢想象力,感谢我的丈夫和女儿,你们是我人生的基础。”一席情真意切的讲话让人听着无不泪飙。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