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奥斯卡获奖作品简评:直面时代之痛 聚焦惨淡人生

王 樽
2017年02月28日09:1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面时代之痛 聚焦惨淡人生

尽管有种种未尽人意,比如获奖作品的相对平衡,优秀之作的遗珠之憾,以及颁奖仪式上的乌龙事件等等。然而,冷静审视本届奥斯卡的大热提名和获奖之作,仍不能不钦佩其强大而公正的评奖机制以及竞争作品整体品质的超高含金量。对于世界影坛,仍葆有着权威风向标功能,对于世界电影人,尤其是中国电影人的创作,有着诸多借鉴意义。

●传记电影未能笑到最后

传记电影历来是奥斯卡的宠儿,在整个奥斯卡评奖历史上,有22部根据真实人物或事件改编的作品问鼎最佳影片,占获奖总数的25%。本届奥斯卡提名,仍沿袭了其风头最劲的势头,9部最佳影片提名,传记类型的即有《血战钢锯岭》、《隐藏人物》和《雄狮》,占了三分之一。加上其他奖项提名的,如《第一夫人》、《萨利机长》等,传记类型片仍是本届奥斯卡的热点。

然而,传记电影在本届奥斯卡上均无大的斩获。叙述中规中矩的《第一夫人》、《萨利机长》在提名时即被排除在重要奖项之外。三部入围最佳影片的传记作品,在“真人真事”上大做文章,无一例外地在影片结尾让原型人物现身,以加强其“真实可信”的感染力。但纵观本届传记片,多存在着过度渲染的弊病。比如,《血战钢锯岭》改编自基于良知而拒绝持枪上阵的医疗兵戴斯蒙德·道斯的真实经历,讲述了这位不带武器的基督徒士兵只身勇救下75位战友生命的传奇故事。原型真实、独特、励志,本该是奥斯卡青睐的主菜。但编导缺乏独创,人物刻画和氛围营造等方面模仿《全金属外壳》等经典老片,整体叙述不加节制,反复铺排,反而削弱了其艺术感染力。最终止步于最佳音响和剪辑两项技术奖。

另一传记片《雄狮》,记述的一名印度流浪儿寻亲的真实经历。该片拘泥于主人公流浪过程,在亲人团圆上亦过度煽情,是本届最佳影片提名中艺术质量最弱的作品。最终在奥斯卡上空手而归。

●惨淡人生的时代之痛

奥斯卡似乎很少如此多角度地直面历史与现实的社会伤痛。本届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9部作品中,从前那些具有“美国梦”标准的“主旋律”基本缺席,人们见惯不惊的花好月圆、皆大欢喜的“好莱坞式结局”,更是难觅踪影。

而最后的每部获奖影片,亦都或多或少地有着伤怀之情。《月光男孩》的聚焦残酷青春、成长艰辛;《藩篱》纠结于历史与现实的家国之痛;《海边的曼彻斯特》更是忧世伤生,直至结束,主人公也都没能摆脱深陷于惩罚与自我放逐的彻骨忧伤。

继几年前的《一次别离》之后,本届奥斯卡将最佳外语片大奖再次颁给了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这又是一部充满生活之痛的情感巨作。讲述的是文学教师尹麦德与妻子蕾娜一起参加剧团里的话剧表演,不料,妻子在家中意外遭到陌生人袭击,尹麦德根据线索找到了罪犯,却陷入了罪与罚的困境。影片以导演颇为擅长的生活流风格,层层剥茧地呈现人物内心矛盾和道德冲突。影片冷峻细腻地描绘现实,涉及强拆、卖淫、犯罪,以及报复与宽恕等诸多社会问题,直面社会与人情之重。

即使是致敬好莱坞黄金时代的当红“炸仔鸡”《爱乐之城》,也于俊男美女明星梦、爱情梦的诸多俗套里,有了出人意料的反“好莱坞”结局——观众期待的“有情人终成眷属”最终落空。虽然音乐剧风格淡化了悲情,毕竟还是触及到了人生之痛——生活总是难尽人意。该片在剧情、主题等方面并无新意,甚至较弱,其最大亮点是导演在整体创作上的高超把控,其美轮美奂的氛围,对当下美国社会的纠结与撕裂似有疗伤之效。

●黑人电影异彩纷呈

上届奥斯卡因黑人零提名而备受诟病,此次仿佛要特别拨乱反正,黑人题材异彩纷呈。仅获最佳影片提名的就有三部之多——分别是《月光男孩》《藩篱》和《隐藏人物》,三部影片都是彻头彻尾地聚焦黑人生活,直面黑人之殇。

与以往同类题材不同的是,三部黑人影片均不以控诉歧视为主题,而是运用客观平和的视角表现黑人日常生活。《隐藏人物》没有渲染种族冲突,更没有简单的控诉和批判,而是着力表现三个女主人公的自信自强。《藩篱》是黑人影星丹泽尔·华盛顿执导并主演的新片,全片以极少的场景,极多的对白,讲述了匹兹堡一名垃圾清洁工特洛伊与家人和朋友的复杂关系。虽涉及少许种族隔离的蛛丝马迹,却意不在此,而是描绘了底层人的苦痛,情感的纠结和生活的挣扎。

作为本年度最佳电影,《月光男孩》在主题开掘、人物刻画等多方面都堪称非同凡响,也是同类题材中最具痛感的佳作。该片完全不关乎种族问题,以极简的剧情刻画了主人公分别在童年、少年和青年的三段人生成长经历,在三段式叙述结构之间,有着大量含蓄留白,对成长的描绘精准而深刻,无论是学校或家庭的饱受虐待,还是长大后穿金戴银的黑帮生活,主人公都始终没有改变其单纯善良的赤子之心。在此独特视角下,电影更关注人情人性的本真之美。这让该片于黑色和成长意味的类型中,平添了清纯而唯美的诗意。在赢得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配角之后,最终收获了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殊荣。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