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燕赵晚报:奥斯卡喜欢什么味的“中国菜”

尹雪松
2017年02月28日10:09 | 来源:燕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斯卡喜欢什么味的“中国菜”

一年一度的奥斯卡欢聚派对昨日上演。虽然闹出了史上最大的乌龙事件,让场面一度尴尬。但是无损小金人在电影人心中的神圣地位。除了这一最大爆点,成龙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也是国人对本届奥斯卡津津乐道的话题。成龙为中国电影人争光添彩,但中国内地电影的“申奥”之路却依然遥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能进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名单就算是胜利了。

2016年,代表内地电影“申奥”的是电影《大唐玄奘》。主演黄晓明为了这部电影也是拼了,吃尽苦头,演技也算是高水平发挥。可是导演霍建起不太擅长驾驭这种类型的电影。他的风格是长于景物拍摄和刻画人物情感,而弱于制造故事冲突,叙事过于平淡。沙漠风光,异域风情在导演的镜头下异常迷人,但全片几乎没有高潮,像玄奘在没有通关文书的情况下如何穿过重兵把守的关隘以及玄奘在印度修行时关于经书的辩论,本来都是塑造人物,提升影片质量的绝佳时机,却都被导演温柔的配乐加玄奘虔诚的表情一带而过。所以整部电影看下来非常平淡,甚至有点枯燥无味。如此看来,它没能进入提名名单并非意外。

纵观这几年内地的“申奥”选手,以两类影片为主,一类是中国文化特色浓郁的影片,包括特定历史题材、武侠、农村题材;一类是大导演作品,或者是两个特点兼具。第86届、83届奥斯卡内地的“申奥”影片《一九四二》与《唐山大地震》均由冯小刚导演,讲述中国特定年代的历史故事;85届与78届是陈凯歌的《搜索》和《无极》,尽管两部影片都口碑欠佳,但依然代表国家队出征;张艺谋则凭《英雄》入围过75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之后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金陵十三钗》等多部作品数次出征,均无功而返。2015年呢,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由白百合与吴彦祖主演的电影《滚蛋吧!肿瘤君》被选送。可能是送出大片很多年后,想让评委们换换口味吧。当然,结果也在预料中。

如此往复,有关部门还是没有摸准奥斯卡评委喜欢什么口味的“中国菜”。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张艺谋的《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和陈凯歌的《霸王别姬》都曾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只是如今的电影市场上,这样的电影越来越少。资本运作风起云涌,能赚钱才是硬道理。艺术性强一点的电影,有时候连排片的机会都没有。当然,赚钱跟拿奖也并不矛盾。只是如何克服浮躁的心理,如何赢得观众,如何讲好故事,这些都是中国电影掌勺的大厨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