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36氪上线付费专栏 用户为特定知识付费是未来方向

2017年03月01日08:0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36氪上线付费专栏 用户为特定知识付费是未来方向

  2017年一开年,内容付费便成为一个火热的名词。先是传出微信付费的消息,紧接着科技网站36氪也紧锣密鼓上线了付费专栏,再加上去年火爆一时的得到、分答、知乎live……内容付费愈演愈烈。

  与其他平台不同,在媒体领域,36氪是首个开通付费专栏的网站,并且,其尝试的内容更加专业化。36氪媒体公司总裁冯大刚认为,用户付费体现的是知识变现,是影响力变现,专业化的知识付费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为特定专业化付费

  符合用户需求

  不仅传统纸媒在变化,各大网站也在变化。去年下半年,36氪媒体正式拆分,在内容、品牌方面都进行了提升。

  内容方面,36氪朝着有创投视角的全商业媒体大幅迈进,其数据流提升量方面全网日均页面浏览量超过1000万,微信粉丝近200万。品牌提升方面,36氪举办的“2016WISE大会”全面升级,现场参会者超过8000人,收入翻了数倍。目前,36氪已报道了17000家初创企业,覆盖受众超过8000万,位列科技、创投领域第一媒体阵营。

  但在这个快速更新迭代的时代,冯大刚觉得还不够。这次,36氪又推出付费专栏,赶搭内容付费的顺风车,成为媒体领域首个吃螃蟹的人。

  “最近两年出现了知识付费的风潮,其本质是内容变现方式的又一次轮回。传统媒体从收费走向免费又走向收费,知识付费是这个循环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优质内容原本就是有价值的,为特定知识付费符合用户需求,也是媒体发展的一种必然。”冯大刚说道。

  付费项目的推出,是媒体寻求广告之外盈利模式的一种尝试。这对于正在谋求上市的36氪媒体,无疑是一大利好。

  36氪媒体公司助理总裁张卓具体负责付费专栏的设置。她认为,知识付费是一种消费升级。她援引美国的实践和中国本土《罗辑思维》中的成功案例,说明越来越多的读者愿意为信息付费,消费升级行得通。

  比起价格

  用户更在意内容

  在过去,付费内容只是一小部分人的需求,但在用户需求多样化的今天,这部分需求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大。

  “我们的用户50%以上曾参与内容付费,包括付费文章、音视频平台或者微博微信打赏等。”张卓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研究这些用户时她发现,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用户在内容获取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优质内容的筛选成本逐日升高,渠道过多导致内容获取效率低下等。因此,他们决定推出付费订阅产品“开氪”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因为“对于36氪的用户来说,比起讨论价格,他们更在意内容质量”。

  对于付费内容的选取,36氪也做了精心的筛选,“我们觉得这不是以量多取胜的模式。”冯大刚谈道,对于首批上线的5个付费专栏,36氪对每一个专栏投入的运营精力都是非常高的。同时,他计划在今年分批推出多项专栏,每一批数量都不会太多。“零散的信息、素材可替代性较高,经过梳理的成体系的逻辑、真正有价值有帮助的观点很少,对内容行业的今天来说,这种对比变得更加明显了。”

  用户的偏好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产生了转变。数据显示,比起图文,他们最乐意看到的是文字为主、音视频为辅的内容形式。用户的兴趣、痛点和内容消费观已经逐渐清晰,而这些直接导致了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内容付费。

  张卓据此认为,媒体付费尝试行得通,也势在必行,知识付费在今后会是大有可为的赛道,“目前,36氪已拥有大量投资者社群、创业者社群、泛互联网社群,未来,我们或许还会开发独立的社群产品,36氪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开氪’也完全可以在知识付费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据统计,36氪用户除了对深度行业解读类内容有强烈需求外,还有超过30%的用户希望看到的内容为职业技能分享,另有15%的人希望看到更多大咖专栏。因此,“开氪”未来会持续结合用户需求在实用内容上发力,为互联网人提供更多可实操、更贴切、更有价值的内容。根据36氪6年来在这个行业的精耕细作,帮助广大互联网人在这里能够建立更完善的知识体系、学到更多实用的知识。除了优质文章外,“开氪”还采用了与音频有声读物相结合的形式,让用户可以充分利用漫长的早晚高峰吸收知识,尽可能匹配不同的阅读场景。

  专业知识变现

  垂直领域更有价值

  目前,36氪首批5位专栏作者携其为36氪定制的专栏作品已经正式入驻。这5位作者包括投资公司副总裁、创业公司战略运营总监、资深互联网观察家等人,在互联网领域,他们都有诸多“粉丝”。

  平时,这些专栏作者在自媒体平台或知乎等社交平台也会发声,此次开辟专栏,他们也将提供更加系统化的内容。正如此次在36氪开辟《5分钟创业课》专栏的作者曲凯所说,“自媒体人平时更新靠的是灵感或者和实事的连接,但是专栏会更系统化,有自己的规划和节奏”。36氪的群体更为专注创业、投资这个方向,人群相对要聚焦且集中一些,在这个平台上,他的内容生产方式和行为也会有所不同。

  “过去市场上我们看到的知识付费多数是面向大众读者的知识变现。我们认为,专业知识变现在互联网等垂直领域更有价值。目前,专业知识与付费意识产生了碰撞,专业知识变现也就水到渠成。”在这种认识下,36氪集中力量发力专业知识。冯大刚表示,36氪在互联网领域和创投圈已经积累了非常多的用户,有着相当好的口碑。在此次推出针对个人读者付费专栏之前,36氪也尝试过推出针对投资机构的付费产品“投资人内参”,其良好的销量说明市场对于专业内容的认可。这一次,36氪率先来做专业化的知识付费尝试顺理成章,当第一家专业领域知识付费的媒体起步后,冯大刚相信这种态势定会星火燎原。

  他最后总结说:“正如内容价值永远不会消亡一样,媒体人和资本对内容价值的探索也永远在持续。”(任晓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