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2期

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的困境与突破

王 刚
2017年03月01日08:0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2014年以来,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快速发展,但其面临的困境也必须去正视和解决。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面临着互联网思维欠缺、受到商业新闻客户端和一些主流媒体客户端所带来的压力、同质化现象突出、融合深度不足、盈利能力较弱的困境,只有树立互联网思维模式、突出地方性、打造自身特色、增加融合深度,寻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才能持续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新媒体

2014年8月,中央发布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指导意见发布后,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遍地开花,无论从数量、地域分布、内容、形式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突破。但与此同时,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运营中所面临的困境也需要去正视和解决。

一、面临着互联网思维欠缺的困境,要把“受众”变成“用户”

面对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地方党报在PC互联网时代就曾经跟随各大商业门户网站的步伐制作自己的新闻网站,但此类网站并没有取得与党报地位相应的影响力。认真观察地方党报的新闻网站,不难看出这些网站大多只是照搬了纸媒的新闻内容,延用的还是传统媒体时代的单向传播思维模式。以智能手机为接收终端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再次为地方党报走融合发展之路提供了机遇。地方党报在制作新闻客户端时,一定不能重走新闻门户网站的老路。

目前上线的一些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最常见的栏目分类为:要闻、时政、财经、文化、社会、科技、体育、本地、历史等,点击进入所看到的新闻也只是简单的照搬纸质版本,客户端的内容生产仍然基于传统媒体时代的单向传播视角,即媒体发布受众收看,缺乏新媒体环境下的内容视角、用户视角。

除了内容生产需要树立用户视角,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客户端最本质的特征是用户兼具信息接收者和传播者的地位,客户端与用户之间的粘合度是其赖以生存的基础。地方党报所办的新闻客户端,大多存在着互动性差、产品形式单一等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没有摆脱传统媒体时代的思维模式,忽略了新媒体是一种全新的新闻生产和信息传播模式,而不仅仅是传播平台的更新而已。如果党报还是抱着原来靠机关定报纸的思维模式,新闻APP的建设也就无从谈起。

二、面临着资源、技术、人力、财力等因素的影响,要突出地方性

就目前的新闻类客户端下载量而言,一方面,全国性商业新闻客户端如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稳居前茅;另一方面,以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为代表的央媒客户端凭借其强大的新闻采编力量和庞大的受众群体也能位居前列。显而易见,这两类客户端已经成为了智能手机用户获取国际国内新闻资讯的主要选择。因此,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从一开始就面临着商业新闻客户端和一些主流媒体客户端所带来的巨大竞争压力。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既不具备商业媒体巨头的技术、资金、人才优势,也不具备一些大的主流媒体特有的资源优势,要想在夹缝中求得一席之地,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就必须突出地方性,发挥地方党报接“地气”的优势,满足用户对本地资讯的需求。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推出的新闻客户端“浙江新闻”就锁定了精准的目标用户:浙江全省180万公务员以及省内外关心浙江时政经济的群体。其推出的本地特色栏目“浙江时局”主要就浙江当下的时政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策划和约稿,几乎每篇报道都能获得几千次的转发,大大增强了“浙江新闻”客户端的影响[1]。很多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利用自己在本地域内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率先发布民众关心的本地重要资讯,提高新闻客户端的用户粘合度。如针对市民十分关心的本地中小学入学划片方案,一些党报新闻客户端率先发布划片信息,转发量极高,体现出了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在获取和发布本地资讯上的优势。地方党报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好深耕本地多年的独特优势,做好本地新闻,成为本地资讯最重要的采编与传播平台。

三、面临着同质化的困境,要突出与众不同,凸显特色

媒体同质化倾向并不是一个新问题,在传统媒体时代,报纸、电视频道、广播频率也存在着同质化的现象,在激烈的媒介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的,往往都是特色鲜明的媒体。在新媒体时代,党报新闻客户端同样面临着的同质化的困境。通过观察目前上线的一些省市党报新闻客户端,无论从UI视觉的呈现,还是新闻内容的选择,很多客户端都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辨识度较低。

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在打造有特色的新闻客户端上也不乏较为成功的案例,如上海报业集团重点推出的“澎湃新闻”,着力打造“新闻与思想的最大平台”,抛弃“大而全”的做法,以原创时政深度报道为特色,把“关注上海、关注中国的政经界人士和影响力、购买力强的中高端人士及海内外精英”定位为核心用户[2]。在栏目设置上也一改传统新闻栏目格局,设置了中国政库、中南海、舆论场、知食分子、打虎记等栏目,特色鲜明,辨识度高,下载量在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中名列前茅,且成为了用户获取时政深度报道的重要渠道,与核心用户形成了较高的粘合度。

湖南日报社新闻客户端“新湖南”一直通过坚持高质量的原创本地新闻来凸显自己的特色,迄今已推出《早读》《晚安湖南》《一线记者看湖南》《‘新湖南’的市州朋友圈》等原创栏目,尤其是今年春节期间推出的系列新闻大餐和生活服务专题,深受用户热捧[3]。“新湖南”通过凸显自身的湖南特色,迅速增加到目前700多万的下载量。

四、面临着融合深度不足的困境,要努力实现深度融合

媒介融合是大势所趋,地方党报把新闻客户端的建设作为媒介融合的重要实践。媒介融合的本质是立足于互联网技术的媒介再造,而不是简单机械的媒介形式的相加或组合。但目前地方党报所推出的新闻客户端,很多仍然停留在新闻资讯发布的阶段,且内容基本也是报纸的翻版。新闻客户端不仅业务形式单一,且融合层次也较浅。

“传统媒体的转型既不是现有业务的修修补补,也不是现有业务的简单升级,而是孕育出能够更好满足用户需求、与市场有效对接的新业务和新项目。[4]”目前地方党报客户端在拓展新业务方面普遍走的是“新闻+服务”之路,如打开贵州日报报业集团“今贵州”客户端,在右下方就有“随手查”功能按钮,有“我要挂号”、“优惠购车”“网购”“教你烧菜”等互动版块。不可否认,这是客户端为用户提供除新闻之外的增值服务,增加用户黏性的很好的尝试,但当用户打开这些互动版块时,会发现一些版块华而不实,实用性较差。如打开“预约挂号”版块,能够预约的四家医院都不是贵阳市民看病的主流医院,其中一家民营医院在该客户端的预约量只有数十人次。类似的情况在很多地方党报客户端上都存在,拓展业务、增加融合度的意识已经有了,但怎样利用自己的独特优势,实现真正有价值的业务拓展,实现媒介再造,却是一条长期而艰难的路。

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在拓展业务范围、增强用户粘合度方面就做出了很好的尝试。人民日报利用党中央机关报特有的政治优势,着力打造网络问政平台,在线上通过桌面网站和客户端渠道收集用户提问,网友通过“指尖”就能将自己的需求和建议送达全国各级领导的案头,直接对话各地党政“一把手”。而解决问题则依靠庞大的线下渠道,目前已在全国19个省区建立了制度化的办理程序,有专门的力量分解、办理、督办用户的留言[5]。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做自己擅长的事,理应成为党报客户端发展的基本遵循之一。

五、面临着盈利能力较弱的困境,要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

虽然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现在已经遍地开花,但不可忽略的一个事实就是地方党报客户端在经营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困境。目前,国内的新闻客户端除了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全国性商业新闻客户端是通过广告代理模式来实现盈利的能力较强外,很多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吸引广告商的能力还远远没有达到能盈利的要求。如目前《杭州日报》新媒体实践基本上已经解决了其内容快速与全媒体传播的问题,而且杭报在线近年来的年经营收入都在千万元以上,但仍然称不上找到了新媒体的有效盈利模式[6]。新媒体环境下,地方党报新闻客户端还是依靠传统媒体时代盈利主要靠广告代理的模式是否可行?如果不可行,还有哪些盈利模式值得去探索和创新?

一些地方党报在新媒体盈利模式上正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如瑞安日报社利用新媒体平台参与城市智慧政务的建设和发展。通过与当地政府的合作,以“无线瑞安”APP等新媒体平台为通道平台总入口,接入政府各部门的新媒体发布端口,统一发布政务信息,把近60万人的数据掌握在手中,利用报社品牌的号召力组织各种营销活动。在此基础上,瑞安日报社还开发了无线城市客户端、问政平台客户端软件,推销给各单位,实现了二次盈利[7]。地方党报虽然不具备互联网巨头的技术、资金、用户量大的优势,但地方党报接地气、体量小、深耕本地数十载,只有找准市场定位,才能够创新客户端盈利模式,为客户端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地方党报纷纷推出新闻客户端,是地方党报进行媒介融合的重要实践。地方党报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之路,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只有真正树立互联网思维,找准市场定位,建立自身特色,创新内容和形式,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才能在夹缝中发展壮大。

参考文献:

[1] 陆逯涛.党报集团新闻APP如何打破同质化?[J].中国记者,2014(12).

[2] 张涛甫,覃琴.下好一盘媒体战略转型的大棋——以上海报业集团媒体融合为例[J].新闻与写作,2016(3).

[3] 蒋祖烜.党报发展探新路 融合创造‘新湖南’——湖南日报社新媒体发展实践与思考[J].中国记者,2016(4).

[4] 郭全中.传统媒体转型的三个前提[J].传媒,2015(20).

[5] 李仕权.“有品质的新闻”:中央党报新闻APP运行优势与核心竞争力——对人民日报客户端的观察和思考[J].传媒评论,2015(10).

[6] 闻学峰,王声平.地方党报新媒体的发展路径——以杭州日报为例[J].今传媒,2014(10).

[7] 赵斌.‘互联网+’时代地方党报与新媒体融合之道[J].中国地市报人,2015(9).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