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2期

《开封日报》新闻舆论工作特色研究

党江华
2017年03月01日10:2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作为一家地市级党报,《开封日报》立足本地,扎根基层,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紧密结合当前政府工作重点,密切关注百姓需求,在新闻舆论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本文将从重大议题的报道、新闻评论、专题策划等方面对《开封日报》新闻舆论工作的经验与特色进行总结和探讨,并将对省内其他地市级党报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一些有益启示。

关键词:《开封日报》;新闻舆论;特色;启示

《开封日报》创刊于1948年,是中共开封市委党报,1982年第三次复刊。近年来,《开封日报》贯彻中央宣传方针,围绕当地中心工作,着力打造深度报道和新闻评论两个舆论场[1],很好地发挥了党报的宣传和引导功能,形成了鲜明的新闻舆论工作特色。《开封日报》新闻舆论工作的成功经验,主要表现在重大议题报道、新闻评论、专题策划等方面。

一、重大议题集中报道

对于国内重大新闻,《开封日报》都会开辟专版,从多角度、多层面进行深入报道和集中报道,既满足了受众的知情权,又占领了思想舆论的主战场,很好地发挥了政策宣传、舆论引导的作用,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应。2016年3月4日至3月17日,《开封日报》共刊登14个“两会聚焦”专版,每天一版,对人大代表和全国人民关心的去产能、群众身边的腐败、专车规范管理、国防开支增长、养老金上调等一些重大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报道,很好地满足了受众的知情权。同时,《开封日报》通过对节庆活动的集中报道,一方面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另一方面使人们对于节日的由来和意义有更深刻的认识。2015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四周年纪念日,《开封日报》推出4个整版的“七一特刊”,围绕《在党旗引领下》《风展党旗映古城》《四项制度夯基础》《基层党员竞风采》四个主题深入阐述,使人们在缅怀党的光辉历史的同时对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党的制度、党员队伍等重大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

另外,开封当地每年有元宵灯会、菊花文化节等富有特色的地方文化活动,《开封日报》都会不遗余力地进行报道,既满足了本地读者对活动的知情权,也向全国各地宣传了开封的优良传统和文化特色。2015年10月18日至19日,开封市第33届菊花文化节隆重举办,《开封日报》刊登了7个整版的特别报道,对节会现场进行了全面报道,同时宣传了该市下辖的祥符区、禹王台区两个地方的发展成就。

二、新闻评论集思广益

《开封日报》有两个评论专版“时评·热议”或“理论·博议”,每周刊登两到三版,它的新闻评论不仅选题广泛、形式多样,而且观点新颖,编排精巧,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开封日报》评论版所刊登的各类言论,选题范围十分广泛,根据评论的对象和内容大致分为理论学习、政策解读、时事点评、现象分析、经验推广等类别。理论学习类如2016年5月3日04版《坚持知行合一 推进“两学一做”》;时事点评类如5月6日03版《应急电话过时 安全意识岂能“过时”》针对某报报道的电梯内十多名被困人员拨打应急电话却发现号码错误这一事件,旗帜鲜明地指出应急电话应发挥“生命通道”的作用,应急电话过时,是对生命的漠视,也是安全意识的麻痹。

《开封日报》非常重视对国内和本地最新出台的政策的宣传、解读,这既是政治宣传的需要,也是舆论引导的需要,同时也有利于报纸品牌形象和权威性的树立。该报解读的政策按其发布主体分为上级政策、本地工作、外地经验三大类。上级政策如该报5月13日07版刊登《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刻不容缓》一文,对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进行了解读和论述。本地工作如该报5月6日03版刊登《文明建设从娃娃抓起》一文,对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有关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部署进行了解读和论述。外地经验如该报5月3日04版刊登《“八小时以外”不能脱离“监管之内”》一文,介绍了广东省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公布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十二项重点清单这一做法。

此外,《开封日报》还建设了一些形式新颖、位置固定、风格一致的评论专栏,成为评论版的几大亮点。如漫画专栏“画中有话”,每期刊登一副漫画,并有简短的文字说明,通过生动、幽默的艺术形式来评论时事。又如“热议”专栏,每期围绕一个话题或者新闻事件刊登有3到4篇相关评论,从不同角度对同一个事件或者话题展开讨论,给读者更多的启发和更深的思考。

三、专题策划层出不穷

近年来,《开封日报》立足本地,扎根基层,成功策划并实施了一系列宣传政策、反映民生、引导舆论的大型专题新闻报道活动,广受好评。《开封日报》专题策划的鲜明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紧扣中心工作,助力城市建设。近年来,《开封日报》紧密结合当地的一些中心工作,策划并组织了一系列大型宣传报道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推动了地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加快了城市建设的进程,同时也帮助开封树立了良好的城市形象。

2011年11月,围绕开封市集中整治市区三轮车这一中心工作,《开封日报》先后推出了6个版的特别报道,以《“三轮城”不是荣耀》《一座城市的叹息》《三轮车:乱象丛生危害多》等为主题对市区非法载客三轮车造成的社会危害进行了深入解析,有效推动了整治工作的进展。2012年2月,围绕棚户区改造这一中心工作,《开封日报》推出了一系列特别报道,反映了棚户区恶劣的环境和居住条件,反映了老百姓强烈要求改造棚户区的心声,很好地配合了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开展。

2.采访深入全面,报道成果丰硕。一次成功的新闻策划可以充分发挥报道者的主观能动性,可以充分挖掘新闻事件中的新闻价值,可以充分满足受众的信息需求,可以显著提升新闻传播的社会效应[2]。《开封日报》调动各方面的人员和资源,对采访对象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报道,取得了丰硕的报道成果和良好的传播效果。

2015年7月8日,《开封日报》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题,启动了文明城市全国行大型异地采访报道活动。采访组兵分两路,历时4个多月,奔赴国内广东、湖南、江苏、河北、山西、陕西等10余省市,行程8000多公里,共刊发消息2篇、花絮13篇、述评12篇、整版稿件一篇、联版稿件11篇,先后对株洲、佛山、三明、张家港、芜湖、宝鸡、长治、唐山、濮阳等9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经验进行了深入挖掘和全面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3.思路与时俱进,形式不断翻新。《开封日报》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变化,不断挖掘新的选题,不断调整策划思路,使专题报道始终以新的内容和新的形式呈现在读者面前。

2015年8月,为推动郑汴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实现与郑州航空港区的对接,《开封日报》自27日起在头版连续推出了7篇探访郑州航空港特别报道。

2015年9月《开封日报》以“文化创新在开封,文化创新全国行”为主题,组织了大型采访和报道活动,从体制机制、理论探究、案例剖析等方面对当地提出的“文化+”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解析。

2015年10月17日,在“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在开封市成立之际,《开封日报》推出了6个版的“新丝路 新旅游 新合作”专题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5年7月至12月的半年时间里,《开封日报》至少有62次不重复的专题策划报道,平均下来,每周都有两次以上的策划报道。

4.策划类型多样,反映多彩生活。《开封日报》的专题策划按照选题和报道对象的不同主要分为政治宣传类、节庆宣传类、形象宣传类、文化传播类等。政治宣传类如《开封日报》开展的“助力三轮车整治”“文明城市全国行”“探访郑州航空港”等专题报道。节庆宣传类如该报每年推出的“清明节特别报道”“五·一特别报道”“十·一特别报道”等。文化传播类如该报从2015年6月2日起推出“品读北宋文化系列报道”。形象宣传类如该报2016年4月16日03版对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发展成就的报道。这些特别报道在传递信息的同时也宣传了当地的工作经验、发展成就、旅游资源以及传统文化。

四、《开封日报》新闻舆论工作的启示

《开封日报》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经验与特色给其他地市级党报带来一些有益启示:

一是要注重增强信息传播的规模效应。现在很多报纸不注重专题报道的组织,不注重稿件的集中整合,对于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报道也经常是几篇稿件草草了事,对于形象宣传和文化传播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这样就削弱了报纸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报纸要通过专题报道的组织和实施,形成集中报道的优势,产生信息传播的规模效应,这样一方面能够充分满足受众的求知欲和知情权,另一方面也能扩大新闻报道的社会影响力,有助于媒体威信的树立。

二是要注重发挥新闻评论的舆论引导功能。新闻评论不仅能够实现观点和意见的表达,还能够帮助人们通过新闻媒体实现对公共事务的意见交流[3],发挥集思广益的作用。新闻评论作为意见传播的主要载体,是舆论引导的主战场,也是政策宣传的主要手段。现在很多报纸不注重新闻评论的开发和评论版的建设,首先表现在评论数量少且分散,少数几篇评论散见于各版面当中,不能引起读者的注意;其次表现在评论体裁和来源单一,形式死板,缺乏讨论的氛围,不能有效吸引读者的注意。《开封日报》评论版建设的经验启示广大新闻工作者:一要充分认识评论在舆论引导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对于评论版建设的重视程度;二是要注意借鉴其他报纸评论版建设的经验,开辟富有特色的专栏,丰富新闻评论的形式;三是要坚持开门办报,注意收集读者的意见和观点,与读者展开交流和互动。

三是要注重新闻专题报道的组织与实施。报纸要通过新闻策划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新闻媒体在社会中不光要扮演瞭望者和监督者的角色,还要扮演宣传员、引导员的作用,不能只是冷眼旁观,还要积极参与。《开封日报》曾围绕“三轮车集中整治”、“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社会调查,围绕“文明城市全国行”“文化创新全国行”等主题奔赴全国各地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刊登了大量的专题报道,并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开封日报》专题报道的成功实施启示广大新闻工作者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当地的中心工作和百姓的生活需求策划并组织一些专题采访和报道活动,充分发挥报纸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方面的能动作用。

参考文献:

[1] 刘会敏,吕树建.打通两个舆论场 增强党报影响力——开封日报深度报道的创新与实践[J].新闻战线,2014(12).

[2] 赵振宇.新闻策划的定义、作用及实施前提[J].现代传播,2001(4).

[3] 马少华.新闻评论教程(第二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