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方案: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王 群
2017年03月02日06: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方案: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的时代。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各国在网络空间利益交融、休戚与共。在此背景下,人类应如何看待和对待网络空间?网络空间存在哪些新问题、新挑战,该如何应对?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应遵循哪些原则,追求哪些目标?网络空间应如何进行全球治理?这些是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

  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人类历史和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主张,充分体现了中国对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担当,成为指引中国推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核心理念。

  在这一重要理念指导下,中国外交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表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以下简称《战略》)。这是中国就网络问题首度发布国际战略。《战略》全面分析了网络空间国际形势,系统阐释了中国高举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网络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行动计划,为破解全球网络空间治理难题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正能量。

  《战略》明确指出,作为人类社会的共同财富,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各国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化网络空间对话与合作,携手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当前,国际形势动荡多变,充满各种不确定性。“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重要讲话,直面纷乱的时局,发出坚持多边主义、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网络空间是人类的新疆域,各国更应深化对话合作,共建、共享、共治互联网这个美好家园。

  信息技术给人类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不少新课题新挑战。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各种网络安全威胁不断涌现,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成为全球公害。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同舟共济,合作应对。

  中国一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是在网络空间要和平安全,不要对立对抗;要互利共赢,不要零和博弈;要同呼吸、共命运,不要分裂分化。

  中国不仅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也是积极践行者。多年来,我们扎实推进网络空间对话与合作,深入参与引领网络国际规则制定,推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取得进展,不断贡献出正能量。

  第一,提出“中国理念”,贡献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从安全和发展两个战略维度提出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倡导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遵循和平、主权、共治、普惠原则,共同建立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设多边、民主、透明的互联网治理体系。《战略》对上述理念进行了深入阐释,明确宣示中国参与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行动计划,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点题、破题,提出了中国主张,贡献了中国方案。

  第二,打出“中国倡议”,引领合作。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向联大提交“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推动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厘清各方责任、增进相互信任、实现共同安全。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积极推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达成《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推动APEC制定互联网经济合作路线图,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第三,搭建合作平台,凝聚共识。中国每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与联合国共同举办网络国际规则研讨会,举办“全球反恐论坛”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研讨会,主办东盟地区论坛网络能力建设培训班,推动国际社会聚焦网络领域的重点、难点议题,不断扩大共识。

  第四,扩大朋友圈,拓展合作伙伴。中国深入参与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等多边进程,为网络空间秩序构建做出贡献。中国积极拓展全球网络伙伴关系,深化双边、区域对话与务实合作。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网络事务对话,推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东盟地区论坛等网络安全进程。

  中国始终是网络空间的建设者、维护者和贡献者,我们一贯大力推动并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中国愿继续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深化对话合作,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外交部军控司司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