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秦帝国"创作研讨会 历史剧观照现实更受欢迎

2017年03月02日06:5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历史剧观照现实更受欢迎

  《大秦帝国之崛起》剧照。

  2月27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组织召开的重大题材历史剧《大秦帝国之崛起》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出席会议。

  《大秦帝国》系列史诗剧历经10年精心磨砺,前两部《裂变》和《纵横》播出后社会反响巨大,如今第三部《崛起》正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剧场播出。《大秦帝国之崛起》主要描绘了秦昭襄王在位的56年当中,秉承先祖遗志,通过不断努力使国家强大的崛起之路。

  缘何2000多年前的故事仍然能够打动当下的观众?与会专家表示,观照现实是《大秦帝国》系列受欢迎的原因之一。观众能在其中寻找到当今中国崛起的精神源动力,剧中所展现的强国精神和统一梦想触动了国人内心深处最澎湃的爱国情怀和最宝贵的进取精神。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我要为《大秦帝国之崛起》这部戏唱赞歌,这部戏连同前面两部,在中国电视创作史上有重要的意义,无论它的历史价值还是美学价值,都值得我们高度重视。中国电视和中国电影应该承担起弘扬中国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神圣使命,我们需要更多的像《大秦帝国》这样的作品。”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李京盛认为,《大秦帝国》系列是历史正剧的代表之作。“什么样的剧可以称之为历史正剧?一定要有真实的历史人物、事件,并高度还原当时的社会背景和历史氛围。除此之外,还要能够阐释历史兴亡之道、强盛之道、统一之道,在这一点上,《大秦帝国之崛起》做得非常到位,它深刻探讨了国家统一过程中的正能量,突出了明君、贤相、忠臣的作用,从中以古观今,我们民族就是这么走过来,走向复兴之路的。”

  据悉,《大秦帝国》系列第四、五部正在筹备当中。(记者杨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