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文平台负责人:如何成为一个"大神"级网络作家

2017年03月02日06: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成为一个“大神”级网络作家

  2月23日,知名网络作家月关及天使奥斯卡签约掌阅,其最新作品《逍遥游》《盛唐风华》3天内点击量超过300万次,也引发了一场关于“大神”级网络作家的讨论。那么,如何才能成为这样的“大神”级作家?这些金字塔尖的作家有没有共同特征?掌阅、百度文学、磨铁文学三大平台负责人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特征一:坚持

  当前网络作家1400多万人,成为金字塔尖的可能不到1%。在磨铁文学内容总监杜城看来,这14万作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比如作家天使奥斯卡,尽管在网络上以“不及时更新”著称,但在10余年时间内,他的写作量超过1000万字。

  特征二:天赋

  最顶尖的作者一定是有天赋的,而且是与生俱来的。根据百度文学总经理许斌的观察,在网络文学行业真正能留下来的人,能这么多年火下来的人全都是特别有天赋的人,他们写的东西就是与众不同。不管是世界观,还是他们的阅读,最后出来的东西就是不一样。

  特征三:身体+运气

  “大神”级作家的身体都还可以,运气不错。许斌认识一些特别有才,挺努力的作者,没成为“大神”很大的原因就是在冲刺的时候要不家里有什么事,要么身体有什么事,就“夭折”在冲刺的过程里面。

  特征四:热情

  顶尖作者和普通作者以及优秀作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在朋友聊天时,只有这些顶尖的作者会聊他们在写什么样的故事,会眉飞色舞地说下一本书应该是什么样的。除了“大神”级作者之外,哪怕比他们略低一点点的作者都不会聊这些事。这就是所谓的热情。

  特征五:稳定

  最顶尖的作者一定有稳定的创作能力。因为这个行业里面有很多一书“封神”,写一本书特别牛,特别火爆,但是第二本就不行了。稳定性会是一个分水岭。

  特征六:架构力

  顶尖作者能构建一个特别大的世界,读者看小说的时候一开始发现主角可能就只是一个山村的少年,随着剧情的发展这个世界慢慢在脑子里展开,脑子里出现了这本小说的一张地图。掌阅副总裁游亭认为,这个架构一定是作者自己先产生的,这个能力是顶尖作者的一个特性。

  特征七:三观正

  最最优秀的“大神”级作者,他们的三观都挺正的,三观正是顶尖作者非常好的特性,他们的小说里面不会出现颠倒伦理的东西。游亭认为,这是顶尖作者一个隐性的特征。(任晓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