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多家数字阅读平台联手 让网络精品内容浮出水面

2017年03月02日06:5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更多网络精品内容“浮出水面”

  2月23日,掌阅联手百度文学、中文在线、阿里文学、磨铁文学等多家数字阅读平台成立“原创联盟”,推出“精品内容全平台共享计划”。资料图片

  网络文学行业正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方面,影视改编正热火朝天,《琅琊榜》的热度还未消退,《寻龙诀》就又火爆影院。另一方面,仔细数来,近年来备受追捧的网络文学作品,大多都超过了10年的创作年限。

  发展10余年,网络文学却大多是在吃以前的“老本”,今天的精品作品去哪儿了?网络作家越来越多,精品作品怎么似乎比之前少了?

  “网络文学用户获取内容入口分散,在渠道数据导向的情况下,同质化作品泛滥,劣币驱逐良币。”掌阅副总裁游亭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他的回答也得到了百度文学等几家共同致力于做网络原创内容的同行的认同。在这样的思路下,他们试图做出一些改变。2月23日,掌阅联手百度文学、中文在线、阿里文学、磨铁文学等多家数字阅读平台成立“原创联盟”,推出“精品内容全平台共享计划”。在这个联盟里,他们共享优质网络文学内容,并有共同开发精品IP的权利。

  质疑:

  网络精品内容都去哪儿了?

  2016年,《青云志》视频点击量超过了200亿次,其原著《诛仙》创作于2003年。同年,《寻龙诀》电影票房超过16亿元,其原著《鬼吹灯》创作于2006年。此外还有《琅琊榜》《甄嬛传》……近两年引爆市场的IP作品,大部分都有超过10年的创作时间。

  在市场资本都向IP作品倾斜的情况下,作为IP影视剧改编源头的网络文学作品在短期内被购买、开发,长达10余年中沉淀的优秀作品在两年内被“消耗”殆尽,精良的网络文学作品被短期开发完成,一时间出现IP争抢,供不应求的景象。

  但同时,被争抢的网络文学IP中,却罕见近几年诞生的原创内容。为什么现在看不到精品的网络文学了?

  “这个时代用户获取内容的渠道变得非常宽,你通过浏览器可以看到小说,通过微信公众号、贴吧都可以看到,甚至你发现今日头条也推出小说频道了,看新闻的同时还可以看小说。”游亭认为,当前网络文学的特质是“用户爱看什么内容就生产什么内容,这导致大量的同质化内容出现。”

  “这种作品严重同质化的现象,让原创文学这个行业稍微有点无序。”磨铁文学内容总监杜城如是说。

  的确,即使目前网络文学行业有上千万的作品出现,但如果大部分作品都没有特别好的阅读价值,都是“总裁言情文”这样的内容,在这类内容占据用户大量阅读时间的时候,就容易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网络文学行业并不是没有精品内容,而是被茫茫沙海掩盖,无法进入用户视野中。

  析因:

  正处于大浪淘沙过程中

  当网络文学创作的门槛足够低,用户随时都能看到海量作品时,一些优秀的作品就没办法挖掘出来。

  “我坚信还是有一些好作品是存在的,我最近看了两三本书,很喜欢,但我打听了一下,数据都不高,比如一个作品可能只有1000阅读量。”游亭认为,这些被淹没的好作品值得发掘出来,让更多用户看到。因为,“我们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

  作为网络文学行业的“老人”,网络作家月关几乎经历了网络文学行业的每一次变迁。他也认为,当下网络文学的队伍发展扩大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必然会有问题,会有一些泥沙俱下。”

  当前,网络文学行业内排行榜、作家名气、爆款等关键词被热议,内容、文笔、文学价值等与作品紧密相关的部分被忽略,而后者恰恰是网络文学作品爆发的根本原因。“唯IP论”情况下,非人气作家出头十分不易,多年来积累了人气的作者,大都已经卖出了所有作品的版权,而尚未拥有人气的作者,则只能在各类榜单和比赛中摸爬滚打。尽管近年来的网络文学作者在收益方面略有增长,但整体来说,还是十分被动。

  “现在的网络原创文学有点两极分化。其中一种是纯粹为了商业去创作,这种书说实话商业价值并不低,但是从用户留存以及口碑,甚至未来10年这些作品是否有生命力来看,这些作品基本都不会长久。”百度文学总经理许斌这样评价当前一些爆款网络文学内容。

  探路:

  组建联盟共享优质内容

  网络文学精品不是没有,而是很难浮出水面了。无论是网络作家还是文学平台,他们都提出这样的认知。

  那么,怎样才能让这些优秀作品尽可能多地出现在大众眼前?作为网络文学的新兵,游亭对此很苦恼,百度文学、阿里文学等方面也有类似的感受。“我也有很多非常好的内容,但是在这个时代很难被用户获取到。”游亭说。这种情况下,掌阅、百度文学、中文在线共同发起的原创联盟就应运而生。

  在这个联盟内,资源共享。比如最近加盟掌阅文学的月关,尽管是掌阅旗下的作家,但在百度文学、阿里文学的APP内,同样有月关最新更新的作品。

  “优秀的作品本身是社会的一个资源,一个特别好的资源,它们应该,也理应得到更好的推广和分享。”游亭说,这是掌阅做内容的决心,成立联盟也是掌阅一个开放的态度。他希望整个联盟起到的作用是让作者回归到创作本身,让读者回归到好的内容,同时让渠道回归到分发内容的状态。

  按照许斌的说法,他们想通过这种方式“看看通过我们自己的资源,我们可以把好的内容,通过共享的方式推到一个什么样的层次。是否可以获取到更多的,可能以前没接触过或者接触过了之后并不知道这些内容有多好的那些用户。”

  各个平台都有各自的能力,有些有用户的能力,有些有内容的能力,有些有开发的能力,当这些不同的企业把核心能力聚集在一起时,也许会发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

  游亭表示,此举是希望能让精品内容获得市场内更多的流量。“百度文学、中文在线、阿里文学能够与我们一起做这件事,实际上是为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将来,某个平台的优秀作家,将获得联盟内所有平台的读者,希望这能促进网络文学作家重新回归到创作当中来,打造好作品。”(任晓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