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收官 神仙恋爱老套故事成爆款

2017年03月03日07: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神仙谈恋爱,老套故事成爆款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赵又廷饰演的夜华(右)和杨幂饰演的白浅。

  “追了大半个月,爱奇艺每晚12点一更新,我就忍不住看,白天工作都被影响了,这下终于播完,不用半夜追剧了。”随着热门仙侠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简称《三生三世》)前晚收官,在国贸上班的孙小姐松了口气。最近,像她这样对《三生三世》“中毒很深”的剧迷大有人在。神仙谈恋爱的老套故事,竟然成了鸡年开年以来的首部爆款剧。

  奇观

  观众忙刷剧,最喜虐心桥段

  古装偶像剧一直是差评重灾区,边看边吐槽,是不少观众观看该类剧的首选方式。《三生三世》开播后,豆瓣评分从开播时的5分逐渐上升至收官的6.2分,但出现大家都追看《三生三世》的现象,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费解。资深媒体人唐平认为,今年初杨颖和钟汉良主演的《孤芳不自赏》深陷抠像危机,刷低国产剧底线,是助推《三生三世》受热捧的外部条件,“不是因为《三生三世》有多优秀,实在是因为同期播出的竞品太差。”

  《三生三世》由同名网络小说改编,背景设置为四海八荒,时间万年起跳,但故事的格局并不算大,始终围绕青丘上神白浅和九重天太子夜华所历经的三段情缘展开。尽管拥有仙侠的架构,但该剧依然是一部典型“玛丽苏剧”,讲了一个“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故事。有人不无戏谑地评价:“仙侠剧里人都活得长,一场恋爱谈个几万年,大大满足了观众少女心的刚需。”

  根据统计,《三生三世》的收视高点,出现在“素素跳诛仙台”、“素锦被挖去双目”等虐心解恨的桥段,都是些情绪极致浓烈的戏码。对此,在上周末的东方卫视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指出,《三生三世》的收视率从“素素跳诛仙台”开始走高,“仙侠剧的收视高点,不是依靠激光特效的神仙打架,也不是四海八荒的权力游戏,而是出现在情感与剧情融合的极致点,善与恶、爱与恨的人性情感集结在一起的时候。”

  而杨幂、赵又廷两位主演的表现,也为该剧加了分。在该剧刚公布演员阵容和定装照时,不少原著党曾认为赵又廷不适合出演夜华,与原著中“如画的眉眼,漆黑的发,临风玉树,笑起来仿佛三千世界齐放光彩”的倜傥美貌相去甚远。自称“真的没有多帅”的赵又廷,也坦言自己最初的状态不是特别好。但电视剧开播后,很多人对赵又廷的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剧中严肃的夜华、为了追求素素主动“碰瓷”的夜华、强忍心痛亲自挖去素素双眼的夜华,都获得了观众肯定。

  争议

  爱情戏甜腻,虐恋到钻心

  观察《三生三世》在豆瓣上的评分,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打一星的人有两成,而打五星的人为17.8%,打三星和四星的人加起来占总数一半,口碑堪称两极分化。而争议的焦点在于,贯穿全剧的谈情说爱,有人爱到停不下来,有人却直呼受不了。的确,不管是为爱断了手断了尾,挖了心还是没了命,这些在现代剧里面只能用一次的悲剧桥段,在《三生三世》中反复出现,因此也有人开玩笑说:“反正死人都能复生,断手断脚又有何惧,观众们的小心脏扎扎实实被反复蹂躏了,因此入戏便更深。”

  除了甜到发腻、虐到钻心的爱情,《三生三世》确实没有什么其他的留给观众。在剧评人“九月华裳”看来,爱情绝不是仙侠剧唯一的主题,如果编剧和制作方把目光锁定在情爱上,仙侠剧就落入过度单一、肤浅的危险。其实,仙侠剧从不只有爱情,还涉及友情、师徒情、家国责任等主题。

  反面角色的过度标签化,也成为《三生三世》被人诟病的地方。素锦、玄女两位女配角成为网友大肆批判的对象,被贴上“忘恩负义,阴险恶毒”的标签。在影视观察者刘玥看来,素锦、玄女这类恶毒女配的存在价值,就是被拉来制造观众的爽点,让代入者获得一种全方位的、碾压式的优越感。

  优长

  神仙造型美,扮相更古典

  在当今影视圈,根据网络小说IP改编的电视剧成了市场的香饽饽,但从网络小说转化为《三生三世》这样的热门大剧,成功者并不多。不仅一位原著粉表示,比较满意剧版《三生三世》呈现的效果,因为很贴近原著。

  其实,为了让观众更易理解剧情,剧版《三生三世》将原著相对复杂的倒叙、插叙的叙事方式进行了梳理,改为直线讲述,并改动了部分故事情节。该剧导演林玉芬解释:“我觉得原著里时空跳跃的写法会让观众很难理解,人物各方面会比较复杂,所以我觉得我们采取正叙的方法。”她觉得改编热门小说,重在还原作者对人物的描述和设置,并尽量呈现小说描述的氛围和节奏。

  在不少观众看来,《三生三世》的服装化装道具设计,也比以前的同类剧进步明显。该剧幕后制作团队包括著名服装设计师张叔平、金马奖最佳造型获得者张世杰,他们带领团队设计了130个角色造型,制作服装超过1400件。在剧中墨渊率昆仑虚众弟子大战擎苍大军的那场戏中,司音所穿的白色盔甲原来是几位设计师和制作者共花费1万小时、消耗超过2万片的素材才最终制作完成的。

  相比《幻城》等玄幻剧中不伦不类的西方人物形象,《三生三世》中的神仙扮相更为中国化。剧中出现的主要地名和神祇,也都可在《山海经》等中国古典文献找到例证。王磊卿认为,仙侠剧不是外国神仙的克隆移植,而要扎根中国历史文化,传承从《楚辞》《山海经》而来的中国式想象力,“仙侠之‘仙’来自中国式的古典意境,亮点不是昂贵的特效堆砌,而是贴近人性的真情实感。”(记者 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