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政协发布会侧记:王国庆的“诗和远方”是什么

刘红 赵艳红
2017年03月03日07: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政协发布会侧记:王国庆的“诗和远方”是什么

发布会结束后王国庆被记者“包围”。人民网赵艳红 摄

  发布会结束后王国庆被记者“包围”。人民网赵艳红 摄

  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发布厅举行。现场火爆异常,不仅225张椅子座无虚席,连想坐在过道“的空地上也要抢地盘儿。摄像记者一直把三脚架架到了主席台两侧,呈“三面包围”状。

  近90分钟,发言人王国庆回答了来自国内外18家媒体记者的问题,包括经济形势、精准扶贫、新型政商关系、一带一路、文化自信、南海问题、民主监督、东北振兴、医疗改革等。

  第二次亮相政协发布会,王国庆依然是黑西装、白衬衣、蓝色领带,只是领带的花纹稍有不同。

  坐在会场的第四排正中央,记者能清楚的看到王国庆的表情。遥想一年前的今天,坐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盯着网上直播看王国庆首秀,在新闻现场的感觉真的好。

  “在座我见到了许多熟悉的老朋友,又看到了很多关心我们政协工作、政协大会的新朋友。在这里我先要感谢各位对我们政协工作、对政协大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一开场,王国庆便用“朋友”之称拉近了同记者们的距离,倍儿亲切。

  谈经济形势,王国庆笃定回答:“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王国庆掷地有声:“东北的地位无可替代,东北的前途不可限量”、“东北一定会重振雄风”。

  谈农民增收,王国庆言语间满是关切:“我们政协委员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三农’问题,积极主动地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谈扶贫,擅长并注重讲“中国故事”的王国庆,讲起了当年陕北穷县延安洛川县农民引进苹果致富、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去年的政协发布会他讲了哥伦比亚的故事、包虫病的故事等,被记者封为“故事大王”。

  谈新型政商关系时,他用英文close、cleaning来解释中文不好发音的“亲”、“清”二字。其实,他的英文功底早早就“暴露”了。此前外媒记者提问的时候,他能清楚的记住提问记者英文名字。在翻译还没开始译中文的时候,他就和外媒记者开始了眼神的交流。从这一细节不难看出,他直接听英文提问完全不是事儿!

  看过王国庆的履历你就不会惊讶啦!1975年从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后,任中央广播事业局对外部英语组翻译、赴加拿大留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部编辑、驻美记者、副台长,2000年任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2013年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敢情人家是科班出身,从没远离过英文圈!

  英文惊艳,引经据典也了得。面对美国记者“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军事设施威胁航行自由”的质疑,王国庆以“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回应,直指个别域外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航行自由”的说法完全是“伪命题”;谈部分西方国家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引《左传》中的“信,国之宝也”,拒绝双重标准;谈文化自信,引《周易》中的“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喻中华文化渊源流长。

  当主持人说还有最后一个问题的时候,便有记者开始收拾东西。等发布会一结束,各路记者便闪电般冲向前围住王国庆。记者的一位同事幸运地抢到了会后的“加时”提问:“如果我们给您打满分,您给自己打多少?”王国庆答,“如果你给我打满分,我要批评你,因为我没有给自己打满分。”

  王国庆不给自己打满分,却在现场再次圈粉无数。会后记者们互相交流,对王国庆的评价大抵是“更加收放自如”、“自信满满”、“温和亲切”、“懂新闻懂记者”等。

  王国庆的自信,来自于会前充分的准备——收集了1700多个问题,梳理、分类、分析。来自于平日里的功夫,就如他曾说过的“从日常的积累开始,如果到开新闻发布会再临时抱佛脚,发布会质量也不会高”。更来自于政协行之有效的工作。而这背后,无疑是中国的制度自信。

  其实到场的每一位记者也是有备而来。没有抢到提问机会的,些许都有些遗憾。比如美国《美中时报》记者吴默最关心中美关系、双边贸易。澳门《濠江日报》记者戴雅平想问关于经济新常态……

  记者本身也有一个遗憾抑或是好奇:在谈文化自信时,王国庆提到“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国诗词大会》每个选手心中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那么王国庆的“诗和远方”是什么?

  2号早上,人民网推出《进入两会时间 政协首场发布会王国庆将如何接招》一稿,记者在朋友圈转发并提问:“特想知道他此刻的心情,王国庆,你紧张吗?”王国庆随后在朋友圈回复记者:“哈哈,看手机,发微信,紧张吗?!

  发布会结束了,不知王国庆有无时间再刷朋友圈,告诉小伙伴们他的“诗和远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