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傅莹获赞"中国式自信" 英文询问记者耳机是否正常

2017年03月05日07: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地产税法草案年内无审议安排

3月4日上午11点,绿色套裙、蓬松银发,傅莹准时进场,早已等在现场的记者们便把镜头齐齐对准这位微笑的发言人,闪光灯“咔咔咔”响起,有记者在后面轻轻地感叹了一句“中国式自信”。

15个问题一一作答

“今年大会秘书处新增设了会风会纪监督组,专门负责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工作。”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前,傅莹用5分钟介绍完本次大会的日程。

之后,在场记者便抛出了15个问题,从民法总则、治理雾霾,到军费开支,再到房地产税、中美关系,对此,她一一接招。

必答题是环境

“如果是外媒问,第一个估计就是问军费,我们中国境内媒体我的必答题现在就是环境,媒体是年年关注”,已经第五次做新闻发布会的傅莹,总结出了自己的规律。

回答完雾霾问题,接下来就是境外媒体抛出的“必答题”——军费。

但对于这样“硬”的话题,傅莹依旧以柔克刚。在说完“中国根据国防建设的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水平来确定国防费规模”后,她一字一句地问,“看看过去这十多年,世界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冲突,甚至是战争,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严重的财产损失,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中国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带来任何伤害。”

善于讲故事

“去年7月我到英国去访问,对南海安全问题议论很多,我们同行的一个法律专家专门查了一下,英国伦敦金融城的信息显示,南海没有被列为高危地区”,在回答南海问题时,傅莹说了自己的经历。

除了经历,她还善于讲故事。

在回答“二孩妈妈在内的女性权益保护”的问题时,她说:“我举个很典型的例子,有一位男士说,他刚刚搞完招聘工作,拒绝了一个条件非常好的女孩子,他说他们单位人少,如果来一个育龄女职员,回头连着生两个孩子,这个单位的工作效益肯定就受到影响了。但是他也承认,如果他的妻子或者女儿遇到就业的这种歧视,也会很郁闷,很不爽”,她用故事告诉在场的人,社会是矛盾的,但要尊重女性。

用英文询问记者耳机是否正常

傅莹用手在耳朵旁边比划的照片,登上了很多媒体的头条。那是在回答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提问时被拍下的,当时,为了确认印度记者耳机正常,她在正式回答前用英文询问那名记者,在得到肯定回答后才开始作答。

而在回答这位印度记者时,她依旧用了自己的例子,“我自己在90年代刚开始接触亚洲的外交工作,那时候中印贸易只有20亿美元,当时我记得我们有一位年轻的同志,他在写报告的时候加了一个‘0’,写成200亿,我当时还说这个数太大了,一辈子也看不到中印贸易能到200亿,结果去年已经超过了700亿。”(记者 孟亚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