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期待"部长通道"成为良性互动的示范

子 长
2017年03月05日07:2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本次全国“两会”上,部长通道不出意料地再次受到关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当天,来自教育部、商务部、国务院侨办、中国民航局、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文物局的六名部委办一把手先后来到“部长通道”,就“如何应对外贸下降的严峻形势”“航班正常率能不能提高”等热点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不仅坦诚态度得到现场记者好评,其直击社会关切的回答也颇受称道,被赞“含金量很高”。

稍微关注“两会”的人大概都知道,“部长通道”并非专门为部长们面对媒体而设立。这条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不足百米的通道,一直以来是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办主要负责人的必经之路,只是从2007年前后越来越多参会的部长在这里被堵截采访,才成了媒体人“兵家必争”的“新闻通道”。“部长通道”的形成,表面上是媒体现象,在早期没有拉隔离线时,这里经常上演记者蜂拥追领导的场面,即便后来有了隔离线,也诞生了不少“拦部哥”“拦部姐”。然而,透过媒体人的“追新闻”“抢新闻”,应该看到的是整个社会对官民互动的强烈诉求。对来自全国各地的绝大多数媒体人来说,这可能是一年里为数不多的能与部长们近距离交流的机会,而正是因为经过这里的人物分量重,即便是一两句话都有可能传达出重要的信息,所以记者们希望部长们“讲两句”“谈一谈”,实际上代表了民众的关切。

“部长通道”的新闻“含金量”越来越高,直接原因是组织准备越来越充分。比如,之前出于安全等多方面考虑增设了隔离线,后来又增加了主持人,今年更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征集留言,既顺应了媒体需求,又给了发言者一个从容应答的氛围。但更关键的是,积极回应民众关切正逐渐成为对现代政府的一种共识性要求。作为打造阳光透明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对推动政务公开不断加码,去年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更是规定遇有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等,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尤其是去年被明确要求“要把嘴巴张开,直截了当地回答问题”“不能记者一发问你就拱拱手一走了之”,越来越多的部长正逐渐适应这种要求,积极响应。

有人说,部长们离麦克风越近,也就离民意越近。换一个角度说,部长们走向麦克风的主动性越强,也就越有利于形成良性的官民互动。观察这几年的“部长通道”发言不难发现,一些看起来严肃的部长原来也可以很是风趣幽默。问题是,为什么以往一些部委办负责人面对“部长通道”“绕着走”“闷头走”呢?直接原因可能“担心说错话”,但悖论之处在于,越是选择回避,就越是缺乏与媒体、公众沟通交流的经验;越是沟通不顺畅、信息不对称,越容易造成误解和误读。因此,良性的官民互动,首先就是要有积极回应的姿态,一位部长走向麦克风主动与媒体记者交流,这本身就是一种诚意;其次越是从容坦诚、直面问题,把成绩讲透彻、问题讲明白,则越有权威性和引导力。

“话要堂堂正正讲出来。”今年“两会”期间将组织9场“部长通道”采访,可以期待的是,会有更多部委办一把手走上北大厅的红地毯,传达部委办的声音,回应社会的关切。“部长通道”从非正式的“新闻战场”,变成越来越规范、完善的官民沟通机制,不仅推进了政务公开,更展示了一种诚意和自信。所以,期待这种演变形成示范和经验,让各级各部门善待媒体、学会倾听、主动回应,推动官民互动向着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