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唐荣耀》非议声中荣耀尽失 观众吐槽"裹脚布"

2017年03月05日07:3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议声中,《大唐荣耀》荣耀尽失

《幻城》

《老九门》

《青云志》

“欢瑞世纪这是要搞事情啊?辛辛苦苦从大年初二就开始追的剧刚大结局就下架了,大结局我还没来得及看呢!”“欢瑞世纪,有本事你每出一部剧就分两部播!”3月1日晚,《大唐荣耀》在北京卫视、安徽卫视大结局,没想到第二天,该剧全部视频在互联网播出平台下线,观众们在被突如其来的“下架事件”搞得云里雾里的同时,也在吐槽《大唐荣耀》“裹脚布”一般的片长。

早前有人盛传《大唐荣耀》长达111集,电视台播60集,是因该剧收视率太低,被北京卫视、安徽卫视“腰斩”。为此,出品方“欢瑞世纪”委托律师发声明称,111集的说法并不属实,但《大唐荣耀》确定有第二部,将在该剧第一部播出完毕之后,根据排播计划进行卫视首轮播出。

《大唐荣耀》为何下架?片方称要回炉改造

争议一

在《大唐荣耀》播到中后期时,笔名为“赵二把刀”的用户在某互联网平台发表文章《大唐荣耀腰斩,五亿买理财欢瑞世纪前途如何》,其中有内容说,“欢瑞世纪出品的111集电视剧《大唐荣耀》,在其出品的《美人私房菜》之后,再次被腰斩”。一时间,“腰斩说”在网络迅速发酵,北京卫视、安徽卫视、欢瑞世纪、相关网络播出平台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

2月28日,欢瑞世纪发表声明,称文章内容不属实。声明称:“《大唐荣耀》的《发行许可证》所载明的集数及实际集数均为60集,并非文章中所谓的111集;《大唐荣耀2》将在该剧播出完毕之后,根据届时的排播计划进行卫视首轮播出……欢瑞世纪并未参与电视剧《美人私房菜》的任何制作、发行、宣传。”

“腰斩风波”刚过去没多久,又生风波。3月1日,《大唐荣耀》完结,没想到3月2日,该剧突然在视频网站下架,让等待看视频版的观众措手不及。随后,欢瑞世纪又发声明:“在听取了众多粉丝们给予的意见之后,我们认为《大唐荣耀》确存在不足,为了给小伙伴们呈现更好的观剧感受,遂决定今日将全部剧集下线,完善后期画面,修复bug,修复特效、调色、配音等制作问题,力求精益求精,制作精编版《大唐荣耀》,以更精彩的观剧体验回馈观众。”

剧集为何越拍越长?利润驱动催生长剧

争议二

《大唐荣耀》第一部有60集,第二部应该也不会短。有网友吐槽道:“60集还讲不完一个故事,现在的剧怎么像裹脚布越拍越长?”“我一心期待着明天《大唐荣耀》结局,然而我发现接下来两集必然播不完后面的剧情,于是,我发现还有《大唐荣耀2》,还是周播剧,你能想象到我的感受吗?”

业界普遍认为,长剧之风盛行于2011年76集的《后宫甄嬛传》。如今,30集左右的电视剧已很少见,国产剧走上了“刷集数”的不归路。制作人杨利表示,制作方的利润来自电视台对电视剧的购买,“利润、资本、上市……驱使着我们往前走。”杨利分析:“按三集连播的速度,一部20集的电视剧一个星期播完。观众可能还没有进入剧情,对剧中人物的感情也没有培养出来。《甄嬛传》首播初期,收视率1%不到,后来才进入了越播越火的良性循环。如果一部70集的剧收视好,电视台何必去买3部20集的剧呢?”

说到底,在保证剧集质量的情况下,集数越多,剧方能卖的价格越高,播出平台的广告利润空间越大。编剧王海林曾透露,一部25集的剧,实际上剧本能拍30集。制作方以25集的名义与演员谈片酬,跟工作人员算工资,但最终会将电视剧以至少30集的版本卖给电视台。也有电视台根据收视情况增减剧集的情况,收视率高的话,电视台会通过剪辑增加集数,曾任湖南台节目交易管理中心主任的肖宁曾透露:“其实电视剧都会有10集左右的空间是靠电视台依据收视率来操纵的。”

去年暑期档,《幻城》《青云志》《老九门》等长剧扎堆播出,剧集普遍在60集左右,引发观众吐槽。某业内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IP剧暴露的不少问题与剧集长度不无关系,剧集越长,叙事逻辑出错的可能性越大,团队为了赶工期,制作亦相对粗糙:“现在IP剧普遍灌水严重,我们行内人一般只看开头几集。这些剧的开头做得比较用心,能吸引观众,但后程拖沓,如果没有收视爆点,观众流失是必然现象。”数据显示,以上三部剧在播出后期均出现收视率严重滑坡的情况。

长剧之风愈演愈烈

链接

近年来,电视剧越拍越长、灌水严重的趋势遭来不少吐槽。上周末,在2017年电视剧制播年会上,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责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维东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国产电视剧制作存在灌水现象:“电视剧的数量减少了,2016年的电视剧总数回归到了2009年的水平,但是集数增多了,2004年一部电视剧的平均集数是24集,到了2016年,增长到每部剧43.5集。”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电视剧大多短小精悍,1987年的《便衣警察》12集,1990年的《围城》10集,1991年的《外来妹》10集,1994年的《过把瘾》8集、《北京人在纽约》21集,1998年的《还珠格格》28集、《永不瞑目》27集……即使2000年后播出的《长征》《亮剑》《士兵突击》《奋斗》《蜗居》《潜伏》等剧最长也不过35集。2012年以前,长剧更多是严肃历史题材的正剧。《雍正王朝》44集,《康熙大帝》50集,《大明宫词》40集,《汉武大帝》58集,1994年版的《三国演义》总共84集。(龚卫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