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全国两会开启 《广东新闻联播》夺冠皖鄂苏豫居五强 

2017年03月05日15:0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来源:泽传媒

春和景明,天朗气清,2017年3月3日,中国最大的新闻盛事之一——2017全国两会报道,拉开帷幕。随着“两会时间”的开启,全国各电视台新闻工作者响应媒体融合号召,坚持落实党的新闻舆论导向,准确及时传递出党和政府的最新决策与声音,同时表达民意民情,投入全国两会报道。

2017年是国内传媒行业大数据监测与专业研究机构泽传媒发布全国两会报道全网传播指数的第四年,今年的融合力指数架构基本延续了2016年的全国两会全网传播数据体系,同时结合社交媒体的发展与演变略有调整。主要通过全网收视、两微(微信微博)传播力、特色板块传播力、两会议题报道率、两会热点报道率、习式热词契合度等六大角度进行大数据统计、匹配和计算,最终得出各省级电视台新闻联播的融合力指数,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综合反映媒体报道国家重大举措与关注民生方面的努力。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各地人大代表团举行首次全体会议,各省台新闻大军全力投身两会报道,截至2017年3月4日12时,在泽传媒-人民网联合发布的“2017全国两会全网传播'省卫新闻'融合力榜(3月3日)”中,《广东新闻联播》以融合力指数7.7151高居榜首,《安徽新闻联播》《湖北新闻》《江苏新时空》《河南新闻联播》跻身五强。

在各分项指标中,全网收视冠军为《东方新闻》;两微传播力、特色板块传播力冠军均由《广东新闻联播》摘得;两会议题报道率分项上《广东新闻联播》《东方新闻》《宁夏新闻》《辽宁新闻》《河南新闻联播》《陕西新闻联播》并列第一;两会热点报道率第一是《江苏新时空》;习式热词契合度第一为《云南新闻联播》。

全媒体联动出击,聚焦民生接地气

2016年,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先后上线“触电新闻”“荔枝直播”两大融媒体拳头产品。此次全国两会报道,广东台自主研发的触电新闻客户端首次亮相,广东广播电视台全国两会全媒体矩阵中包含触电新闻、“超”级访问、两会直播间、两会观察、AR荔博士(方言说两会)、两会“彦”论等板块,让手机用户第一时间接收两会精彩内容。

《广东新闻联播》全媒体记者深度采访政协委员,除经济、政治等热点议题外,还关注民生大计和精神文明成果,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落实民办教育细则、建设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等,真正做到高处着眼、细处着手。记者在报道人大代表履职方面,着重讲述了一个让电信诈骗无处遁形的“螺丝钉”代表的故事,曾在派出所工作过的陈伟才,一直关注电信诈骗案件,几年来,从手机实名制到虚拟运营商实名制,从确定运营商法律责任到银行ATM机转账延时,他的建议直指电信诈骗核心问题。今年,他将矛头对准电信诈骗的源头治理,让“诈骗电话打不进来”,让“账款流不出去”。此外,新闻报道还突出了陈伟才的建议——每一个代表都专注一个方面,我们的社会治理将会发生大幅好转,为履职代表树立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先锋模范意识。

《安徽新闻联播》在各分项指数方面表现都较为均衡,3月3日新闻报道了人大代表的认真履职和政协委员的广谋利民之策,聚焦产业扶贫,关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一二三产业结合发展;探讨供给侧改革,提出去产能同时不要忽视科学发展。在特别板块“两会新观察”中,两位嘉宾与主持人共同畅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在2017全国两会的报道上可谓创新不止,首先一大亮点就是新生力量“大象哥”倾情加入,与主持人和观众亲密互动,趣味十足;其次是首次使用虚拟植入技术,把枯燥的数字和概念视觉化;此外,在栏目形式和设置上,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同样坚持求新发展,融合互动,为亲民化报道两会不懈努力。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开幕之前,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就联合荔枝新闻、新华网江苏频道,共同发起“两会我参与”征集活动,让百姓参与投票留言,说出两会心愿。所有的节目采编过程中,全媒体记者们将两会现场的资讯信息,通过“江苏新闻”微博微信、荔枝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移动网矩阵号等平台发布,打造全国两会“融媒体大餐”。此外,江苏广电总台新闻中心还开通了“微信摇电视”互动,两会期间,观众在收看《江苏新时空》时,打开微信“摇一摇”功能,进入“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全国两会聊天群”参与话题讨论,还有机会赢取话费好礼。

聚焦《江苏新时空》3月3日的两会报道,主持人对话两会特约评论员,就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账单进行评论,展现我国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决心;在“图说两会”板块,全面剖析2017全国两会看点,从简政放权到反腐倡廉,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依法治国,从住房问题到精准扶贫,击中百姓关切热点。

更难能可贵的是,《江苏新时空》还着重报道了一场跨越江苏、湖南到北京的“生命接力”,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2日抵达北京,3日就出现在手术室为患者紧急进行肺移植手术,北京的患者、湖南的捐献者、江苏的医生,这次报道,不仅展现了人大代表履职以百姓为大的责任意识,更展现了他2015年提出的“构建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建议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纳并实现的成果。代表委员的建设性意见从本职工作中产生,此次陈静瑜又带来尽快为“脑死亡”立法的建议,《江苏新时空》的及时报道,展现了新闻媒体对民生话题的深切关注,在2017全国两会的会场上,给人送来春天般的温暖。

专注本地民生热点,汇报改革新成果

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2017全国两会报道特别推出“两会专讯”“两会权威发布”“两会聚集”等报道板块。《东方新闻》报道了近三年来上海以掌握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为突破口,努力饯行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所取得的优秀成果,现代医疗设备、自主汽车品牌、新型材料等为建设上海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添砖加瓦。

《湖南新闻联播》推出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加油!我的国》,关注湖南省开放崛起战略。节目用数据量化报道了湖南省交出的践行"三个着力"精彩答卷,聚焦钢铁去产能、简政放权、房地产去库存、贫困村脱贫出列等重要议题。场外采访同样围绕“三个着力”的卓越成效,前方记者前往湖南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总装车间,向观众介绍了即将发往海南的150辆新能源公交车,其智能化操作系统还引进了高铁上的ITBT以及永磁系统,为公交系统安全运营带来便捷,展现了湖南省创新引领的大格局意识。

《浙江新闻联播》2017全国两会系列综述将从深化改革、创新引领、生态建设等三个方面,系统展现浙江走在前列的经验和成就,其中3月3日新闻报道了几年来河水治理的显著成效,2017年剿灭劣V类水行动,又把污水治理向纵深进一步推进。记者走访各代表委员,搜集了来自基层的环境保护良策,从河道淤泥整治模式普及,到常态化机制管控,再到将深化河道治理到小河支流上去,实现让每个老百姓参与进来,为优美的生态环境共同出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