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媒人周志懿新著《有一种根叫故乡》出版

2017年03月06日16: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乡村传统文化正在逐渐被人们遗忘,应该如何传承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并发扬光大?日前,由资深媒体人周志懿创作的散文随笔集《有一种根叫故乡》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人们对家乡传统文化的传承,在这本书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有一种根叫故乡》描写的高坪峪,属古梅山文化区域。在中华文化圈中独树一帜,有着鲜明特色。比如书中提到,那里竟然还有一个全中国独一无二的倒立行走的神——梅山神张五郎,据说是蚩尤的化身。

1988年,原法国国家科学院东南亚暨华南人类研究所所长雅克·勒穆瓦讷(中文名李穆安)在法国图卢兹郊区一支东南亚移民后裔中发现了一本以中文书写的《又到逰梅山三十六洞念》的巫教手抄本经,内容是表述瑶人死后灵魂需回梅山归宗认祖。出于职业的敏感,法国学者们对这部本经予以研究,未想越为深入,越感震惊。李穆安当即决定组队前往远东寻找梅山,历经曲折后,最终惊喜地把目光锁定在了包括作者故乡高坪峪在内的湘中广大地区。

1989年8月26日,《新民晚报》以《荆楚文化一支流——梅山文化》为题作了,指出“中原文化和荆楚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两大主流。在荆楚文化中有一个重要支流——梅山文化,长期被人忽视,默默无闻。”“梅山文化”这一文化概念也迅速得到海内外的关注和认定。据说金庸笔下的“梅山派”就出自于这里。

由于古梅山地域多崇山峻岭,地形复杂,交通闭塞,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宋前“旧不与中国通”,历代中央王朝的力量很难到达,加上当时居民都是少数民族,种族的不同与语言的不通,使梅山人与外界极少往来,其社会形态到宋代以前尚处于原始社会状态,是一个封闭的“南蛮王国”,朝廷想把梅山纳入自己的统治范围,屡次派兵围剿,都被这些南蛮峒勇凭借险要地势,把朝廷官兵打了个落花流水,所以历代朝廷也只好放弃管辖,梅山成了真正的“世外桃源”。

直到宋神宗熙宁五年(公元1072),蔡煜、章惇开梅山置新化、安化两县,梅山方才“新归王化”,归顺朝廷,而作者故乡高坪峪入新化西南版图,成为新归王化的组成部分。宋神宗元丰八年(1085年),奉诏在梅山巡察了11年的戴千胜,从“使汉苗杂居、王化苗徭”出发,上疏神宗,表示愿意带官职举家迁徙梅山。宋神宗予以批准,同时“下诏天下,大移江西之民,以实梅山”,古梅山地区自此逐渐成为汉、苗、瑶、土家等多民族杂居之地。

《有一种根叫故乡》共分乡土、民间、家风和成长四辑,共收录作者47篇随笔。作者通过挖掘故乡历史人文、回忆家族家风与自己的童年经历,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湘中农村一幅幅独特的画卷,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国独特的古梅山文化,展现了新时代下的乡愁特色。一个个故事的背后洋溢着作者对故乡的真挚情怀,以及对古梅山文化的思考和对故乡人物命运的感怀。作者秉持一种迫不及待的使命感对故乡进行了全方位的记忆“打捞”,借对故乡“高坪峪”的临摹,呼唤整个中国农村优良传统文化的回归。

作为一名资深媒体人,作者周志懿在该书的创作过程中始终坚持一种严谨的学术态度,除从地方志、文史资料、相关专著、族谱、历史报刊等途径考证搜集外,还多次专程回故乡采风,以新闻调查的方式发掘资料,每一个素材都力求真实有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玉清先生用“记录故乡历史是一种文化功德”高度评价此书。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在为本书作序时,也用“字里行间皆可使人感受到作者对故乡以及故乡文化传统与习俗的浓浓眷念,还有拳拳的忧虑之心”给予好评。

作者周志懿,系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传媒》杂志社执行社长,中国铝业报社副总编,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中国行业报协会理事,北方工业大学客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传媒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此前曾出版著作《大媒体时代》《寄语点点》,主编《在北大讲传媒》系列传媒丛书。(高文杰)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