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记者"拦部长"到部长通道 政府打造的"透明窗口"

2017年03月06日06:4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部长通道:政府打造的“透明窗口”

  3月5日,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国家监察部部长杨晓渡接受采访时批驳“反腐力度减弱”的说法,称“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后,列席会议的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接受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今天首次出现在两会“部长通道”上,对接连抛过来的“交通拥堵费、小汽车摇号、共享单车”等冒着热气的话题,一一坦诚作答。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两天来,人民大会堂北门那条铺着红毯、不足百米的“部长通道”,热度不断上升。这里正发生着让“老记”们“感觉不一样”的变化:国家各部委的掌门人,排着队走到扛着“长枪短炮”的记者面前,面对麦克风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话题。

  在一些资深记者的记忆中,以往,“拦部长”是“跑会记者”的一道“硬功夫”,成都商报记者赵倩就曾因一天拦下10位部长而走红记者圈。不过,彼时被“拦”下的部长,面对记者提问,有的摇头摆手,有的无可奉告。

  “情况近年来有了明显不同。”多名跑会记者发现,从人民大会堂北门步入会场的部长们,开始能够面对守候在此的记者,愿意发声的部长越来越多。今年,排队等候被采访的部长中,最长有人等了25分钟。

  实际上,部长们面对公众的姿态正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从一开始被记者追着跑、闭口拱手,到在大会堂部长通道,积极向记者回应社会热点,再到“部长之声”主动发声、直面公众关切——这种变化已成为洞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透明度的一个窗口。

  自2013年李克强当选国务院总理以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增强现代社会透明度,已经成为一条鲜明的施政主线。

  2013年两会后十多天,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李克强总理把强调“政务公开”作为关键词之一。他告诫官员,现代社会透明度很高,一旦公开不及时,就会招致各种议论甚至无端猜测,因此,必须主动、及时地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

  第二年的两会上,赵倩见到了时任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此前,她“拦”周部长3次,只成功过一次。这一次,周生贤刚进大会堂北门,和工作人员没沟通多久,就向记者席走来。赵倩抢问:“您家里用空气净化器吗?”周生贤笑了,在介绍了近两年空气质量数据之后,他坦陈雾霾治理存在企业偷排、地方政府保护、环保部门监管不力等问题。

  在2016年两会之前,李克强总理又给部长们下了“命令”:“你们可不能记者一发问你就拱拱手一走了之,要把嘴巴张开,直截了当地回答问题。”

  那段时间,一名在医院排队数日而未挂到号的女孩,被录下怒斥号贩子的视频,引发社会反响。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两会的部长通道回应了公众关切,她直言:“我要感谢那位姑娘!她的一声吼,推动了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这一年,有的部长未等记者提问,就主动介绍情况;有的部长如来不及详答某些问题,在留下记者联系方式的两小时后,发去了书面回复;有的部长没被记者“喊名字”,主动称“希望大家多关注我们的工作”。

  “‘部长通道’成了热点新闻。”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发现,很多时候,记者一喊某个部长的名字,部长便会主动走过来,“如果前一个部长没说完,他就在边上等着”。

  程曼丽认为,部长们的观念、行为不再是“无可奉告”的姿态,显示出官员政务公开的自觉意识逐渐养成。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分析,一些官员或许担心自己的言论是否合适、是否会被曲解,但官民互动越多、官员的态度越发坦诚,信息发布也会越发完整、及时。

  在一些受访法学学者看来,这种官民互动产生的变化,与民主监督、敬畏民意是相辅相承的。

  与此同时,会场外,部长发声的场合也越发多了起来:中国政府网2017年年初开通了“部长之声”栏目,不到两个月,23条部长的热点回应全部上网,访谈、座谈、发布会等实录也一并“晒”到网上。今年两会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各大部委新闻发布会密集召开,几乎都是“一把手”率队亮相。

  事实上,李克强总理已明确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要及时回应公众重大关切,给社会各界一个稳定预期。

  对于社会公众而言,居于庙堂之高的中南海,并非遥不可及。为了帮公众“连线中南海”,中国政府网2014年开设“我向总理说句话”平台,试图将民众所思、所想、所盼,传递到总理案头。短短3年,平台留言突破百万,覆盖31个省(区、市)、50多个国家及地区。

  一些民声民意开始直通高层:云南一名山村教师反映乡村新媒体设备匮乏,时隔数月,当地政府将设备配到了所有农村学校;一名创业者“吐槽”公司办理跨区域迁址要空耗1个月,没多久,简“证”便民的政策铺开了;一个外地打工者留言希望异地就医报销,过了一个月,他听到总理在发布会上强调“政府下决心推进医保全国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把这看作是“一种可喜的变化”,在他看来,这意味着官员的观念在转变,从管理老百姓、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服务百姓、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是题中应有之义。(卢义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