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衰老的金刚狼是否意味着现实主义的回潮

韩松落
2017年03月06日07:4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衰老的金刚狼,是否意味着现实主义的回潮?

  看完《金刚狼3:殊死一战》,我想,市面上多半会出现“人们已经厌倦了上天入地的超级英雄片”、“特效大片的现实主义回潮”这样的论断吧。随后看到的影评,的确有很多从这个角度入手,他们认为,从《金刚狼3》所受到的欢迎来看,人们已经不喜欢过分炫目的特效了,并且对还沉迷在特效中的那些大片表示忧虑。

  的确,这是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一个几近常人的超级英雄,他满脸皱纹,胡子拉碴,眼角泛红,肌肉不强壮,皮肤不紧致,他的能力会下降,走路气喘吁吁,伤口愈合的速度越来越慢,跟几个街头小混混打架都略显吃力,注射了整瓶的神奇药水,也只维持了十几分钟的神勇。而X教授比他还不堪,要靠轮椅,上车下车淋浴吃饭如厕,都要靠人照顾。

  从这个故事里,不难看出人生的隐喻,人总有生老病死,谁也不例外。不管青春年少时如何叱咤风云,一旦老了,就难得体面,就像加缪说的“年老就是地狱”。加上主人公曾是超级英雄,此前的睥睨众生和此刻的气喘吁吁的对比,就更加鲜明。根据以上种种,得出“人们厌倦了上天入地的超级英雄片”这样的结论,并不难。

  作为一个看过很多气候周期和文艺周期的老人,我的感觉却是,气候周期,有起有伏,有旱有涝,人的需求,也是有起有伏的,甚至是几种需求平行进行的,没有哪种需求会一直持续,也没有哪种需求会一直向上。凭借一两部有点现实主义诉求的电影,就对人们的需求做出论断,最终可能会失望。人们的厌倦,可能是一刹那的,甚至因为,在那一刹那间,让厌倦得到了释放,反而会以更多的能量投入到积极的状态中去。

  1920年代,武侠神怪片盛行,观众为之痴狂,《火烧红莲寺》 拍了18部,电影市场上到处都是“火烧片”。随即,左翼电影开始崛起,现实主义貌似回潮了。仅仅十几年后,武侠片、古装片又在香港升温,金庸小说在1950年代末就被拍成电影,紧接着邵氏的古装片大行其道。1970年代,留学回港的电影人发起“新浪潮”,拍摄有强烈现实精神的电影,人们认为古装片将从此崩盘,却没想到,几年后,那种彩帛瞒天、飞天入地的武侠片,凭借新的电影技术,以更强悍的姿态复苏。

  而现在,所谓的IP和流量明星剧集,依然是这种非现实主义的路数,而且比以前更加天马行空,一次分手,就要等待七万年。但与此同时,人们也在看《小别离》和《好先生》。

  人对现实的态度,就是这样忽左忽右,在现实里沉浸得久了,会到想象世界里逃遁片刻,逃遁得久了,又渴望接受现实的磨砺。就这样来来去去,不会一直现实,也不会一直逃避,不会只现实不逃避,也不会只逃避不入世。很多时候,是一边现实,一边逃避。

  看过了两眼赤红、胡须零乱的中年金刚狼,人们会觉得,自己给现实情怀有了交代,会以更火热的激情,投入那个光怪陆离的神奇世界。如果根据这个金刚狼所受到的欢迎,做出创作转向的决策,必将承受巨大的风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