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内长途漫游费明确取消 三大运营商转向流量大战

赵鹏
2017年03月07日08: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转向流量大战

  手机国内漫游费的取消不会再如挤牙膏一样进展迟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从5日总理念报告时现场的掌声热烈程度,就可看出提速降费的相关政策多受欢迎。昨日,三大运营商给出了明确时间表,2017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长途费和漫游费。实际上,随着智能手机普及,消费者对流量的需求已经超过语音通话的需求,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已全面转向流量经营。

  计费系统改造后取消漫游费

  提速降费并非易事。此前运营商各种小打小闹的“提速降费”曾被网友吐槽为“鸡肋”。在国新办昨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明确表示,由于计费系统改造等相关准备工作需要一定时间,拟定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49M,是两年前的7.4倍。光纤宽带用户占比从34.1%提升至76.6%,进入全球前三位。根据中国宽带联盟发布的数据,我国移动宽带网络用户平均体验速率已经从3G的3.9M提升到目前4G的11.9M。4G用户已经达到7.7亿户,占全球4G用户的一半以上。

  此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实施了固定宽带提速不提价,移动流量当月不清零、免费赠送流量等举措。两年来,网络资费水平持续下降,全国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降幅达到86.2%,全国移动宽带流量平均资费水平降幅达64.7%。综合测算,网络提速降费2015和2016两年惠及用户分别超过10亿人次和13亿人次。

  国际长途话费拟下调

  面对总理再次敦促降资费的压力,三大运营商昨日纷纷表态,10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

  中国移动称,将降低国际长途资费,下调重点方向直拨国际长途资费,将“一带一路”沿线全部64个国家和方向的漫游语音资费下调至0.99元/分钟。中国联通也表示,将进一步降低国际长途电话与国际漫游资费水平;大幅度降低面向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中国电信称,拟降低国际及港澳台长途通话资费,年内下调北美、欧洲、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等方向的长话资费。

  提速降费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肯定是好消息,但三大运营商都是上市公司,取消漫游费和长途费会不会对运营商的利润产生明显冲击?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希望通过公司业务创新转型、产品优化升级弥补这部分损失。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跃也表示,“降低长途和漫游费用对收入和利润的影响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资费的下降,会激发客户需求,我们会争取实现薄利多销。”

  流量消费渐成主营收入

  不过,在大爷大妈们都已经学会视频聊天省话费的今天,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的压力已经远非前几年可比。

  工信部公布的《2016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移动通信业务实现收入8586亿元,同比增长5.2%,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2.2%,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话音业务收入在移动通信业务收入的占比为30.4%,比上年下降7.9个百分点。很明显,手机用户打电话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流量消费日渐成为运营商主要收入来源。

  而通信专家项立刚估算,对运营商而言,目前通过漫游费产生的收入仅占1%左右。

  此前,提速降费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取消长途和漫游费的同时,消费者更期盼在流量套餐的设计上更实在一些。过去运营商推出的一些“不限流量”套餐主要针对本地用户,一旦到了其他地区流量就会受到限制,这也引起部分用户的不满。

  近日中国联通在上海推出“不限通话时间、不限流量、无合约捆绑”的全国畅游套餐,月费高达398元,当月语音拨打超过一定时长后,语音服务也将受到一定限制。对于如此高价且仍有一系列限制条件的“不限流量”套餐,消费者兴趣并不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